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民宿众筹井喷时代 开始吧如何为民宿市场新赋能?

资讯 Tom    2018-05-11 13:23

近年来,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以及共享经济的崛起,民宿站在了旅游业创新升级发展的风口,各路资本争相涌入。作为吸引各路人才和资本进场的重要切入口,众筹平台成为民间资本进入的一个关键点。据人创咨询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处于运营状态的众筹平台共有294家,其上多款民宿众筹产品被抢购,开始吧、众筹网、京东众筹等多家平台布局民宿众筹项目正酣。

民宿众筹井喷时代 开始吧如何为民宿市场新赋能?

“投入几万元就能成为民宿股东,不仅可以享受每年几晚免费入住,还有可能得到利润分红。”这也正是吸引许多人投资民宿众筹项目的原因,但实际上民宿众筹也面临着民宿数量饱和、类型趋同、服务跟不上、配套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从目前市场上的众筹项目来看,众筹金额参差不齐,但无论大小项目,都吸引着很多共建人参与,因为除了分红外,还能免费获得入住、旅游、聚会活动甚至股权等权益。

那么面对如此火爆的众筹市场,民宿众筹究竟是一门怎样的生意?它的投资风险究竟如何规避?随着一些巨头的进入,民宿投资是否已经过了红利期?民宿众筹平台会有哪些新的变化?我们听听开始吧公关负责人的见解。

民宿众筹如何在众筹行业中一枝独秀

1. 在众筹行业的“寒冬”,为何民宿众筹却发展得如火如荼?

就拿开始吧来举例吧,“开始吧”是国内目前领先的生活风格型消费投资平台,目前主要切入的行业有非标住宿、个性化创意餐饮、新城市休闲空间以及新休闲农业。之所以选择这些行业,取决于我们对消费升级的理解,我们认为真正的消费升级是个性化需求得满足,而且是对标准化需求的升级,核心就是我和你不一样,或者说是内容时代和工具时代的迭代。因此开始吧不是一个工具平台而是内容平台,是解决我和你不一样的问题。我们为什么会选择众筹,是因为我们认为现在整个消费商业底层逻辑已经逐渐发生迭代和更新,在这样的一个领域下应运而生,我们希望能够为它提供优质金融解决方案,并且涵盖行业上下游金融业务,包括内容生产、品牌营销、行业培训、社群运营等等。“开始吧”目前上线1700多个项目,整个众筹金额接近50亿,而民宿占到一半左右,为什么我们会在一开始的时候将民宿众筹作为主力突破?

因为我们对民宿行业做了调查和分析,民宿行业是整个旅游行业当中近些年比较明显的个性化对于标准化产品迭代的呈现。消费者开始从对五星级酒店的住宿需求发展到要去体验一个小型的但有情怀特色的精品酒店,甚至是个性化民宿。举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很多人去住丽思卡尔顿或者希尔顿不会发朋友圈,但如果去体验了一个精品酒店和民宿,就一定会发朋友圈,这是为什么?因为这种消费成为他自认为的一种标签和身份意识,认为去消费这样一个产品就代表着他的审美或者经济实力。审美逸趣,是他对于自己生活方式的追求,他希望通过标签化产出寻找到同道中人,这就是流量模式从海量流量模式进化到精准受众群模式下的消费产物,这个时候我们做了一些配套的工作,比如说我们基本上实现了和国内主要的一些民宿的头部内容当中的一些连接。

2.为什么会选择开始吧?

因为我们有大量C端公众号,可以通过众筹为大家做几件事情,首先是资金,其实大部分民宿现在是并不那么或缺资金,但我们可以通过众筹将项目从冷启动到热启动,这个性价比就很高了。其次,口碑传播原始客户积累是整个CRM的起点,同时众筹在我们整个架构设置当中其实有非常多的一些细节是考虑到双方匹配度和选择,整个参与过程是类似于“非诚勿扰”式双向灭灯,共建人项目发起人可以共同选择的,这个过程中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工具找到我喜欢的人群,人群可以找到我喜欢消费实体和我未来愿意用我资源人脉,还有一些社会能力能够为它做到赋能的项目本身,所以这是我们在民宿这个行业当中去做的比较基础的一个尝试。

我们尝试了一些项目,有一些行业的头部内容,比如说王功权的新型度假产品青普旅行,西南著名的精品酒店“松赞”,还有西坡,大乐之野,包括海外的明星都会慕名而来的“猪栏酒吧。

民宿与众筹的广阔天地

1.怎么看待民宿投资红利已过这个说法?

首先要拆解什么叫“民宿投资环境”,它是指B端的投资红利,还是平台上用户通过众筹去投资民宿这样一个C端投资行为的红利,我觉得先要理清这个。其次如果说我拆分这两点来说,那我认为首先第一点我不在投资签当中,我是指C端情况,比如说跟我们有大量合作关系的这些民宿,我现在看到依然有大量用户,对民宿资产包感兴趣,为什么?

目前的投资,有一种是非常刚性的财富投资,就是我投多少能够有多少收益,还有另外一个是对普通消费用户,投资红利是情感化的,就是在资产配置当中有这样一个资产包的配置是否对他意味着全新生活方式的信息入口,这个信息包括社交包括新型非常标准的体验,包括全新理念和审美逸趣上体验式的感受,这个我认为也是一种投资。

大家对于自我成长和学习是有需求的,就像我刚才说的消费也是一种投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假如说投了猪栏酒吧这样的民宿是刚性,但这是一家对艺术有独特见解的民宿,所以在这里在感情、审美上的碰撞,也有非常高的投资回报。所以我们要梳理什么是投资红利,不能简单看成是金钱方面回报,我觉得对现在大部分普通消费者也好,投资者也好是不满足的,很多人去做一个投资,我们抛开众筹不说,包括现在有很多私董会还有很多其他高端投资方式,很多人为了进入一个圈层,是为了进入社交圈层层,这个回报是不能用普通标准评估的。

民宿众筹井喷时代 开始吧如何为民宿市场新赋能?

“猪栏酒吧”民宿

还是举猪栏酒吧这个例子,我如果做猪栏酒吧这个投资,但是我能够接触到跟我一样的共建人,可能就是在文学、艺术乃至其他的领域上会找到很多厉害的人我可以得到学习成长这也是一个回报,这是C端角度来说,所以这个话题有一点大我就分开讲。

从B端来讲就是普通资本市场的投资,我觉得每一个民宿也好精品酒店也好,首先是非标准住宿产品,非标准住宿行业意味着无论消费体验还是资产包本身全部都是根据不同成长基因产生的非标准的目标导向,就要看对于这样一个非标准资产包的投资者来说诉求是什么,诉求是拥有一个有稳健成长力品牌去做更高投资红利,还是说就是3年投资要赚钱的,或者要卖掉的,那目标决定了现在的频度,所以我觉得投资红利期是否已过我都不好判断,更不要说其他的衍生话题。

2.怎么看待媒体报道的民宿众筹平台品牌遭遇了信任危机?

民宿众筹模式兴起也才两三年左右,为什么现在才发现一些问题,因为遭遇了瓶颈期,所以我并不认为现在是品牌信任危机,因为任何金融类的项目都会有好坏之分,这是一个市场,从业人员都需要面临的。

但是通过一些项目的市场反馈反而能够激励平台方提升和改变对民宿的审核条件。我首先说一下审核条件,我并不了解其他品牌,因为我相信对于每一个平台来说都是技术壁垒是核心;其次是风控标准维度,比如说准入有门槛,合规性有一些门槛这是刚性成分,就意味着我们可能对发起者资产包做非常标准化的评估包括个人真实性等各个方面;然后还有主观方面的维度等等,总之非常严格。

众筹平台如何为民宿新赋能

1. 有人说,通过民宿众筹平台如果只是为了筹钱价值并不大,最关键的是精准营销?

如果单单为了筹钱,众筹其实并不划算,既耗费精力,代价也高。民宿众筹更多是为了提高市场认知度和消费群体的参与度。这也是我们独立开辟“借宿”版块的主要原因,希望成为民宿板块综合服务商,除了众筹外,还为民宿创业者提供选地、管家培训、客源引流等各类服务。

众筹本身就是精准营销,我刚才介绍了每一个项目最后能够选择的用户群,包括预约用户群是有限的,通过视频、文章和其它的多元素内容。首先第一个是感性甚至我是否喜欢这个,比如说我喜欢寒玉老师的客栈或者民宿,那我肯定有环保意识,不喜欢奢侈,不喜欢珠光宝气东西的人,首先这个群体已经被筛选出来,再经过线上线下多方位沟通就很清晰,用户画像就是随着这样一个互动被清晰的呈现出来。这些人首先从审美上,价值观上就已经是非常高的趋同性了,那未来产生消费力和复购以及带客能力都是一样消费观的,带客能力当中所浪费的效用比例就会很低,这就是我们认为为什么在民宿行业当中众筹这个方式有巨大能量的核心原因就是这个。

2.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民宿众筹平台会有哪些新的变化?

在大量跟单体民宿合作过程当中,我们不断的学怎么去了解这个行业,然后为这个行业做更多赋能,于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做了宿集这样一个生态化的,有自造血、自循环能力综合体尝试,这个形态我们这两年主力做尝试,在非标准住宿领域,甚至扩展旅游文旅领域的尝试。此外,我们在行业当中也做了其它的努力,比如举办了好几场千人级别的民宿行业峰会,甚至我们还邀请国内外资深的民宿媒体和专家进行考察。同时我们还在民宿行业做了一些新的创新和探索,比如我们做了一些学院,游学以及为整个行业做配套服务的一些其他的产品配套。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