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蒋锡培:未来30年是中国最好的时间

资讯 Tom    2018-05-11 15:31

孔子说:四十而不惑。

何为不惑?人到了40岁,才不迷惑。

对于一个民族而言,40年却如白驹过隙。1978年~2018年这40年,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实现了最大规模的经济和社会转型、高速的工业化发展和时间最久的GDP高增长。

改革开放近40年的高速增长,原因是什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在由《商学院》杂志、中国经营者俱乐部主办的“2017《商学院》首届商业领袖高峰论坛”上坦言,这30多年来,诞生了一个新生的群体——企业家,他们通过用学习换机遇、用成本换市场、用创新换认同、用速度换资本这“四个杠杆”撬动了世界。

上世纪80年代初,高考落榜的蒋锡培在哥哥的影响下,做起了修钟表的生意。彼时中国一名职工的平均工资不过30多元,蒋锡培的梦想是自己能挣到5万元,有两间楼房,娶个贤惠的老婆就知足了。这个“朴素”的梦想不到一年就实现了。

安于现状,中国就不会有经济的飞速发展。勤劳致富,是蒋锡培内心最实在的想法。在实现了拥有5万元存款这个人生“小目标”之后,蒋锡培继续做生意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式的起伏,但如今,蒋锡培创办的远东控股集团,经历了5次改制,2017年以327.22亿元的营收位列全国工商联颁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63位。

接下来,蒋锡培的承诺是到2020年,远东控股集团计划目标:资产总值超过1000亿元,年品牌价值超过1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其中智慧能源800亿元;年净利润超过50亿元,其中智慧能源40亿元;年市值超过1000亿元,员工人均年收入20万元以上。

30多年来,蒋锡培从未言弃,他也这样鼓励家人、身边的朋友,甚至是向他取经请教的陌生人。实现了财务自由,还要不要继续拼命做企业?“安于现状,放弃了,就会走入‘富不过三代’的宿命,努力,使人生更精彩。”蒋锡培如是说。

摸准时代的脉搏

40年前,萌动的岁月,在企业家群体眼中,中国遍地是机会,遍地是“黄金”,通过他们的敏锐、勤奋与果敢,创造了不少奇迹。

中国的改革开放春风,从安徽凤阳小岗村开起,在江浙地区发展最为活跃,乡镇企业遍地开花。蒋锡培的家乡位于江苏无锡宜兴范道乡,蒋锡培回忆说,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村村办企业,无锡经济发展非常快。但相比较而言,当时的范道乡拖了整个无锡经济发展的“后腿”。

彼时范道乡的党委书记张伯宏一心要改变范道乡落后的面貌,找到了包括蒋锡培在内的在无锡做生意的人,动员大家回范道乡办企业。最初蒋锡培并未心动,但张伯宏几次来到蒋锡培家中、办公室,蒋锡培最终被感动,怀揣着一份家乡情结,在范道乡征了三亩地,办起了宜兴范道电工塑料厂。

远东从范道乡的一家小企业走到今天,“稳健”是最大的特点。蒋锡培从做钟表生意改做电线电缆生意,同样是受了他大哥的影响。当时,蒋锡培把安徽、浙江相关企业的库存产品拿到无锡、上海卖,每个星期都有1~2车产品。“那时候信息不像现在,信息有10天半个月的差,我们通过信息差、时间差,再找到产品源头,做得风声水起。”蒋锡培说,不到两年的时间,尽管很辛苦,但他不仅还掉了负债,还挣了将近100万元钱。

生意上曾有过“过山车”般的经历,再办工厂,蒋锡培求稳,采取了先试点经营,后转化生产,逐步实现规模效应的思路。随后几年也在全国设立了多家经营部,以销定产,先有客户,再转化生产,降低风险。“每年成长速度非常快,让我有了更强的信心,发展更有把握。”蒋锡培说。

改革开放之初到本世纪初,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包括远东在内的很多民营企业能够快速发展,一方面离不开企业家自身的努力,也与国家经济高速增长,“遍地黄金”有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元复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企业家群体而言,“四个杠杆”还能再次撬动世界吗?

蒋锡培总结认为,远东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就是摸准了时代的脉搏——做对了事、踩对了点、用对了人。“作为民营企业,做经营发展要审时度势,与党同心、与国同频,同时还要满足客户需求,帮客户解决问题,关注员工的需求。”

宜兴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宜兴的电缆厂大大小小有几百家,远东做得最大,最有名。“别看远东就是宜兴的一家企业,那可是不比北京、上海的大企业差的,员工待遇很高,我们这里有本事的人,都愿意到远东工作。”

早在1992年,远东就提出了使员工满意、用户满意、股东满意、政府满意、社会满意的“五个满意”作为其追求的目标,在内部建立了股权激励制度、榜样激励制度以及事业合伙人机制,期望有情怀、有能力、有本事的人共同在远东成就一番事业,回报社会。“远东有很多优秀的人,他们说远东是黄埔军校,培养了很多业内的技术、管理人士。”蒋锡培自豪地说。

可以说,远东前三十多年的发展,享受到了经济高速发展“机会的红利”,当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远东继续前进,则是享受到了上述“制度的红利”,这一次,蒋锡培对时代脉搏的把握是“品质的红利”。

蒋锡培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从量的增长到质的增长转化,不能无休止地消耗资源,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用对资源、环境最少的伤害做出好的产品。远东旗下上市公司名为智慧能源(600869.SH),主营智慧能源和智慧城市技术、产品与服务及其互联网、物联网应用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未来的机会在各个领域都很多,比如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金融等领域,对中国而言,未来至少还有20年~30年的发展机会,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会激发出巨大的市场机会,这些都是机遇。企业家要审时度势,控制风险,把握机会,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谈及未来的机会,蒋锡培溢于言表。

杜绝经济“脱实向虚”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代表,蒋锡培也有自己尊敬的企业家,王石、柳传志、任正非、马云、马化腾……参与各种企业家俱乐部,蒋锡培常与他们一起交流心得,学习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这些企业家分属于不同的行业、领域,说起过去20年中国什么行业最挣钱?或许不少人会脱口而出:房地产。

2006年,远东的营收首次突破100亿元,利税10亿元、净利润超过5亿元,彼时阿里巴巴集团尚未赢利,美的的方洪波、万科的郁亮等人,都是蒋锡培在长江商学院的同班同学。从财务指标看,远东绝对是同学中的No.1。

到了2017年年底,万科、恒大等地产企业营业已达5000亿元,美的也超过了3000亿元,远东的营收近500亿元。而早在15年前,远东就进入到了地产板块,蒋锡培坦言,房地产无论是市场空间、毛利率还是净利润,要比电线电缆行业好上太多了。蒋锡培从不讳言地讲,在中国地产高速发展的时候,远东的房地产业务非但没有挣钱,还亏损,原因就是没有在全球找到优秀人才。

近年来,不少经济学家有这样一种担忧——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资本“脱实向虚”的问题,大量资金流向股市、房地产等领域,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中许多企业活力下降,投资回报率下降。

现在,远东的商业模式是“主业+投资”的模式,截至2018年3月底,累计投资了340家企业,实现上市近百家。“守实”是蒋锡培一直强调的一个词,在投资领域远东做得风声水起,并不代表远东抛弃了实体经济,走上了“脱实向虚”之路。蒋锡培再次用“顺势而为”解释了远东“主业+投资”转型背后的原因。

聚焦主业是前提,当主业做到足够强大,有机会和资源做更多产业的时候,可以选择做投资。“实业发展起来的企业,一定会坚守实业。”蒋锡培正带领远东智慧能源,运用全球最好的技术、服务解决问题,立足于国内市场,瞄向全球,通过兼并、收购把实业做大。

“一带一路倡议”对远东而言是个新的发展机遇,“习总书记谈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构想付之于‘一带一路’,是对人类巨大的贡献,正因为中国有了文化的自信,领袖有这样的胸怀与智慧,才使得现在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沿线国和全球主要国家的高度认同与积极参与。作为中国企业,我们远东要把握这样的机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沿线国家不光有业务的发展,还跟沿线国家领先企业找到优势互补,远东不光做好国内市场,还要做好国际市场,相信这样的战略实施对全球都有巨大的影响。”

远东一直坚信实业兴邦。从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到2009年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历次经济危机,对远东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反思历史,蒋锡培认为,危机的本质是“一场资源错配的危机”,没有把资源更好地集中到有竞争力、有好的质量、品牌企业上,而是铺天盖地的普惠,野蛮生长没有顾及高质量增长。做强实业,就要从高质量产品入手,这是未来做强实体经济的核心所在。

三大事业齐头并进

尽管创业之路艰辛,但蒋锡培从不后悔当初选择了创业之路。人生总有遗憾,读书时,蒋锡培一直是班里的班长或学习委员,用今天的话讲,也是“学霸”之一。恢复高考之后,大学的录取率只有2%~3%,蒋锡培不幸落榜了。

宜兴是我国著名的教授之乡、院士之乡,如果当年蒋锡培没有选择创业,他相信他会选择读书深造,成为一名大学教授。关注教育,办大学也是蒋锡培的梦想之一。

为此远东创办了一所企业大学——远东大学,这在全国5000多家企业大学中,是十大商学院之一。在远东办公室的顶层,正是远东大学的所在地。漫步在这一层,立马有回到了校园的氛围。一位远东控股的员工告诉《商学院》记者,远东大学是座没有门槛的大学,但想顺利拿到学分,下的功夫、付出的精力绝对要比读大学的时候还要多,考试难度一点都不低。

远东大学的办学理念就是让每个有学习意愿、学习能力的人有机会学到商学院的内容,而这里的学分、学习成果也会跟员工的晋升、薪酬挂勾。采访当天,《商学院》记者和远东的员工们一起在食堂用餐,听到临桌的几位员工讨论王阳明心学正欢。据悉,这样的学习氛围在远东随处可见。

在远东,不少工作岗位提供给了能够胜任该岗位的残障人士,如果他们有创业的想法,远东会尽全力帮他们创业就业,同时每名员工每年都要做一次义工,在公司内部,形成了公益慈善文化。

30多年前,蒋锡培创业的小目标是有5万元存款,现在蒋锡培的目标是要让远东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受人尊敬的百年企业。产业事业、教育事业、慈善事业三大事业齐头并进,在蒋锡培看来是使远东有持续发展的能量和机会。

年过50岁的蒋锡培非常清楚,让远东成为百年企业的愿景,需要一代代的传承。公司的传承问题也是他经常思考的问题。尽管在很多业务上,蒋锡培有意让长子蒋承志来执掌,但在蒋锡培看来,整个远东的传承,不仅仅是家族传承这么简单的事情,而是需要通过制度创新、发挥优秀人才的能量,带好一帮人,以利他的角度使工匠精神发扬得更好。百年企业需要招到合适的人,用“事业接班人”实现公司的传承与发展。

蒋锡培坦言,从现在看未来,远东的要务之一就是在全球招到更多的优秀人才,促进远东的发展,使得这些优秀人员有更好的志向、抱负,在远东成就一番事业,同时也能够享受更美好的生活。百年远东,凭借的是三大事业齐头并进的发展,靠的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事业合伙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