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快递服务再升级 跨越速运抢先布局差异化发展

资讯 Tom    2018-05-11 17:08

跨越速运胡永:用精细化和差异化打出行业高端操作

日前,《快递暂行条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送货上门”、“存柜许可”等快递服务举措,成为行业法规。有业内人士指出,以法规的方式来规范快递末端服务,势必倒逼快递行业掀起精细化运营的新比拼。

多年来,我国快递行业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势头。据国家邮政局最新公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快递业务量达99.2亿件,同比增长30.7%,快递业务收入达1211亿元,同比增长29.1%。但与快递行业增长如影随形的,还有同业间从未中断的价格、网点、产能等竞争比拼。

“快递条例是行业规范,也是行业竞争的‘升级考试’”,跨越速运运营总裁胡永认为,随着快递条例的实施,快递行业从比拼价格、比拼网点覆盖的初级竞争阶段,必然升级到精细化运营、提升运营效率进而提高服务质量的中级竞争阶段。“行业生态体系的重构步伐会加快,而快递企业为了增强竞争力,必然要通过精细化运营,走上差异化发展和竞争的道路。”

对于精细化运营、差异化发展,跨越速运可以说是早已做好布局。

这家起步于深圳、凭借空运物流起家的速运企业,抓住国内快运物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行业利好,以瞄准高端客户对快递有高时效的需求, 重点发力“国内限时”差异化速运业务而被称为“限时速运专家”。

快递服务再升级 跨越速运抢先布局差异化发展

精细化管理 :跨省速运从8小时到6小时的质变

早在成立当初,跨越速运即在业内首先提出“限时未达,全额退款”的服务承诺,并通过自有的货运包机进行航空运输,率先推出当天达、次日达、隔日达等三大以“国内限时”为特色的跨省时效产品, “跨省最快8小时”的服务一度成为业界速运服务的时效标杆。

去年9月,在新增的波音757夜航专机之后,跨越速运宣布国内跨省速运服务从“跨省8小时”提速到“跨省6小时”,再次刷新了行业时效标杆。

“本身8小时常态化送达就是一个记录,在此基础上提速25%,将时间压缩到6小时,并不是任何一家快递公司想做就能做到的。”胡永用生动的比喻解释到,从8小时到6小时,就像百米赛跑记录运动员要用3/4的时间去打破一样。

“背后离不开企业从模式到管理、技术等各个层面的完整布局和支撑,缺一不可。”胡永表示,跨越速运采用的是直营模式,由公司总部直接经营、投资、管理各分子公司,总部集中掌握所有权和经营权,因而公司上下可以做到管理统一,由上而下的指令能很好执行,横向之间的配合也很默契,服务也就可以规范一致。欧美发达国家的快递发展经验也证明了速运物流企业采用直营模式的正确性:从国际知名的DHL、UPS、联邦快递等进入全球500强的快递企业来看,没有一家实行加盟模式的企业。

在模式之外,跨越速运追求“限时”的背后,还有着科技及技术团队的加持。据了解,IT中心支撑丰富的跨越系统,有着1000多名IT精英。在强大的技术团队支撑下,跨越速运从物流速度到业务流程,以及货物安全、客户服务上,有着众多的技术平台和系统,如:WMS系统、客户APP、巴枪系统、天网眼监控系统、监控管理系统、ERP物流管理系统、WCS系统、集团APP等。

快递服务再升级 跨越速运抢先布局差异化发展

供应链整合:“用户痛点”就是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

“快递条例的‘升级考试’,让快递服务不再是只停留在满足需求的层级,解决好用户痛点才有更广的出路。”胡永认为,快递行业精细化运营所带来的差异化发展和竞争,将推动行业在用户痛点这一新战场上展开争夺。

目前,跨越速运网络遍布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500多个城市,几乎覆盖了国内主要城市脉络。同时,跨越速运如今已有11架货运包机,1.5万台运输车辆,5万名员工和遍布全国的3000多家服务网点,日均货运处理能力达10万余票,完全可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快递量。

对于解决用户痛点,胡永认为会在时效跟服务体验两个方向上凸显出快递企业的差异化。生鲜产品以及部分医药用品的运输,对物流时效的追求,客户没有上限的要求,因而采取限时送达,满足了这类高端客户的需求。

除了客户对快递时效性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其实快递企业对快递服务的时效追求也在持续提升。国家邮政局统计,今年一季度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70小时,同比缩短0.76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64.7%,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邮政EMS、顺丰速运、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速递、百世快递平均时限为54.78小时,同比延长1.62小时;48小时准时率为51.04%,同比提高0.1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跨越速运最快6小时,最晚48小时的数据明显高于同行。

“跨越速运的主要客户是企业和电商,对于他们来说,我们是他们供应链上的重要环节,提高效率,我们速度的提升既可以加强用户对他们的满意度也能够倒逼企业流程升级,以电商为例,重大节点的促销都是分秒必争,如果两个用户同时下单,别人的小龙虾还在运输路上,而你的小龙虾已经在锅里,那么消费者对你的评价和忠诚度自然会高。”胡永指出,如果你把自己当做工具,那就只能是传统配送的一个企业,而你站在客户的角度去解决它的需求痛点,让企业可以做得更好,那你就是它的合作伙伴。

快递服务再升级 跨越速运抢先布局差异化发展

差异化发展:剑指高端市场,用服务打通路径

近年来,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实现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外包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据最新数据统计,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了400.6亿件,是2007年的33.4倍,年均增长42%。而根据跨越速运对外公开的相关信息显示,跨越速运已经连续多年保持超过同行业标准的增长率。满足客户追求时效的需求,提供限时速运的差异化服务,为跨越速运取得了行业非常规的发展速度,由此也可窥见一斑。

在胡永看来,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社会快速进步及快生活节奏成常态,物流活动会越来越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整个社会经济活动过程之中,速运企业的“终极功夫”,就是“唯快不破”。跨越速运通过限时速运在高端速运市场首先突破并扎下了根基,以更安全更经济的价格来开拓市场,这是一条满足市场需求也符合行业发展的差异化道路。就像不久前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其国宴招待所用的餐瓷,即由跨越速运从深圳运送到海南博鳌,类似高端产品的承运,已成为它的主战场。

打造智慧物流、构建社会化物流平台、建设共享型物流经济......如今年博鳌论坛中物流分论坛主题一样,大众眼中那个传统的物流行业,正在发生着巨大变革,物流企业、电商巨头都依托自身优势,构建新型的物流生态。“速运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了,但是对于跨越而言,我们并不太惧怕,这是一场全民马拉松,有人临时入场,也会有人临时退场,我们要做的就是发挥自己的优势持续跑和引领跑。”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