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牙刷用久了竟然比马桶还脏?不存在!

资讯 Tom    2018-05-23 11:44
牙刷用久了竟然比马桶还脏?不存在!

“牙刷用3周比马桶水脏79倍。”从去年开始,网络上便流传着一则有关牙刷的谣言。有业内人士表示,用久了的牙刷虽然不会像传闻中那样脏,但想要有健康的口腔,对牙刷进行保养和定期更换也十分重要。

□ 本报记者 陈晓萌

建议选择中软毛产品

现在市场上的各类牙刷,有软毛、中软毛、硬毛、抗菌、竹炭、纳米等各种材质,价格也相差比较悬殊,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根本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甚至一些商家生产的超软毛材质的牙刷,宣称刷牙像云朵般轻柔,让不少消费者心动。

其实很多消费者在选购牙刷时是有误区的,中国口腔健康科普公益联盟专家、北大口腔医院教授荣文笙表示,“选择牙刷时,建议不要选择材质特别软的,因为刷牙主要是清洁牙菌斑,牙菌斑这种物质本身比较有粘性,是粘附在牙齿表面和牙缝隙中的,如果用太软的牙刷刷牙,则不能达到充分清洁牙菌斑的目的。虽说用软毛牙刷刷牙比较舒服,尤其是一些有口腔疾病或口腔比较敏感的用户,觉得软毛牙刷更加柔和,不会对口腔造成伤害,但其实这样做是不利于口腔健康的。所以建议消费者在选择牙刷时,要选择中软毛,也就是软硬相间的材质,牙刷刷毛最好也有锯齿形,这样有助于牙缝隙的清洁。”

此外,荣文笙还表示,对于商家宣称的纳米材质、竹炭材质、抗菌材质等牙刷,没有相关科学数据佐证这类产品比一般牙刷更好或更加抑菌,牙刷现在通用的材质就是尼龙丝,只是软硬有一些区别,其他的功能性都差不多,建议消费者不要盲目的跟风。

最好三个月更换一次牙刷

虽说,用了一段时间的牙刷不会像传闻中和马桶一样脏,但牙刷还是要注意日常保养和定期更换。

中国口腔健康科普公益联盟专家、北大口腔医院教授荣文笙建议消费者,牙刷平时的清洁护理很重要,这样不但能延长牙刷的寿命,还有助于口腔清洁健康。每次刷完牙后,应该把牙刷上面的牙膏泡沫、食物残屑充分洗干净,尽量刷干,直立放置,让牙刷在空气中风干。牙刷中的细菌多滋生自刷牙之后残留的水中,让牙刷保持干燥可以有效地杜绝细菌滋生。若家中有好几口人,使用的牙刷要分开摆放,这样不容易细菌交叉感染。

荣文笙提醒消费者,当牙刷出现如下几个信号,就一定要更换牙刷。当牙刷根部颜色变深,刷毛根部的污垢会慢慢蓄积,这是导致细菌滋生的原因之一,即使每次使用后清洗也无法完全防止,因此一旦发现牙刷根部颜色变深,就是污垢蓄积较多的信号,应及时更换;另外一旦发现大部分刷毛尖有软塌现象,说明磨损度较大,已无法很好清洁牙齿,便应该更换;还有当刷毛之间距离变大:通常刷毛之间呈密集排列状,如果刷毛之间距离明显变宽,污垢就更容易残留牙刷根部,最好换新的牙刷。

荣文笙建议消费者,一般牙刷最好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就更换一次,如果有口腔疾病的人最好是一个月左右更换一次,儿童牙刷也要一两个月就更换一次。

口腔健康意识有待提高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表示,据调查数据表明,全国90%以上的人都存在口腔问题,这不难看出,消费者在刷牙和口腔护理上存在很多误区。所以想要提高全民口腔的健康状况,提高口腔健康意识非常重要,必须要让大众明白口腔健康的重要意义,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不仅是国家、行业协会、还是各个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企业和机构都要多做口腔健康的科普工作,让大众对口腔健康的重视度进一步提高。

对此,上海迎河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口腔健康的科普工作不仅是国家、行业的职责,也是企业的职责,对于国家对口腔健康的关注力度的持续加大,我们一直在想如何能够依靠自身的优势,来为提升全民口腔健康意识做点事。为此,我们筹划了2018年上海国际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展览会,定于6月27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开幕。展会上我们邀请了国内众多优秀口腔护理用品企业参与,展示口腔护理新产品的同时,也为广大消费者们科普更多的口腔健康知识,提升口腔健康意识。”何令说:“作为展会的主要筹划方和执行方,我深感责任重大。”这次展会,不仅是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在科技创新领域展示的机会,更是开启了科普口腔健康知识、提升口腔健康意识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