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四成 茅台加码系列酒成效初显

资讯 Tom    2018-05-02 12:54

作为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贵州茅台(600519)在五一节前夕为资本市场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答卷。

4月28日,贵州茅台发布了2018年首份季报。报告显示,今年1-3月份,贵州茅台营业收入总额174.66亿元,同比增长三成以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07亿元,同比增长近四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茅台酒仍旧占据营收的主力地位,但系列酒的营收额正在逐步攀升,折射出茅台自2016年开始加码布局系列酒的成效。

核心指标全线增长

一季度报告显示,茅台1-3月实现营收总额174.6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1.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07亿元,同比大增38.93%;每股收益6.77元,同比增长38.93%。

在产品构成方面,茅台酒在一季度贡献营业收入157.65亿元,占比90%以上,仍然是企业营收的最大“功臣”。同时,相比2017年一季度9.35亿元的营收额,今年酱香系列酒的营收总额达到16.88亿元,同比增长80%。

在分销渠道方面,今年1-3月份茅台销售体系新增经销商29家(国内28家,国外1家)中,最主要的增长来自系列酒经销商数量的增加。据悉,茅台系列酒仍在持续发力抢占中端市场。

在财务指标方面,茅台一季度应收票据7.99亿元,较年初12.22亿元有明显下降,反映出市场购买热情及经销商信心的高涨;营业成本较上期略有升高,但总体控制情况良好,并未因产品的持续增加而大幅攀升;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产生现金流193.6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184.02亿元,同比均有所提升,现金流状况良好。

从季报的数据可以看出,茅台延续了2017年的优异业绩(营收582.18 亿元,同比增长49.8%;净利润 270.79 亿元,同比增长 61.97%),为茅台在2018年的经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季报中一系列关键的财务指标也表明,公司的营收增长、成本降低与规模壮大同步实现,发展路径非常健康。这意味着,茅台未来成长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

加码系列酒成效初显

一季度亮眼的成绩单离不开主导产品茅台酒的持续热销,也与茅台逐步加码布局的酱香系列酒密不可分。

早在2016年,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便指出“现在是茅台系列酒最好的机遇”,随即着力推进系列酒市场的战略布局。

基于该战略,茅台采用“内部调、外部聘”相结合方式,集中了一批精干力量到酱香酒公司,使得“拓市场、抓营销”的能力得以强化。

2016年起,茅台针对系列酒制定了“渠道下沉、深耕市场、九个营销、酱香飞扬”的指导思想,深度推进“建网络、抓陈列、搞品鉴”三大工程。

同时,系列酒市场基础建设得以持续推进,完成了经销商的深度布局(千商工程推进),实现渠道的深度下沉(万店陈列),首创酱香酒消费培育模式(茅台酱香·万家共享—千人品鉴会),并打通了从经销商到渠道商,从渠道商到消费者这三大环节。

2017年是茅台系列酒强势增长的核心发力年。这一年,茅台系列酒实现了销售收入从24亿到65亿的跨越式发展,领跑全行业。

目前,茅台系列酒共7个品牌销售额突破亿元关口,其中4个超过6亿元规模,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成功迈上了10亿元台阶。

伴随着消费升级,我国的白酒尤其中高端白酒市场继续回暖。全球顶级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预测,2018年白酒行业仍将延续头部竞争的时代,产业话语权急速向上游靠拢,有着强渠道把控能力的高端、次高端酒企具有一定的博弈优势。

这样看来,主打茅台酒、发力系列酒的贵州茅台,未来在高端和中端白酒市场的发展中潜力无限。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