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粮液:新时代下的工匠精神与大家格局

资讯 Tom    2018-05-02 15:51

一直以来,人们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颇为敬畏,意大利的手工皮具小店、瑞士的手表、还有2000元一碗的牛爸爸牛肉面,他们的故事永恒经典,被世人津津乐道。

那么,到底什么是真正的工匠精神?难道,所谓的“工匠精神”,就是:一生只做一件事?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在笔者看来,在中国这个百舸争流、日新月异市场化趋势下,只有继承发扬“工匠精神”才是新时代真正的“大家格局”,才是未来市场执牛耳者的必备品质。

近日,四川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成都举办,大会上五粮液以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用敬业、专注、精益、创新相融合的五粮液“工匠精神”,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五粮液:新时代下的工匠精神与大家格局

新时代下五粮液的工匠精神之一:敬业。“敬业乐群”“忠于职守”,敬业不仅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之一。但在这个极端浮躁的社会里,很多人都急功近利,丧失了基本的敬业精神。而在五粮液,从普通一线工人到特级酿造大师,能在几十年的工作中将敬业以一贯之,其用心精酿的酒又怎能不受欢迎。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女性,许多人肯定忍受不了一生只花一次妆甚至不化妆的日子,而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四川妹子,肯定也不能忍受不吃任何酸甜苦辣的生活,但是这一切,五粮液集团的勾兑大师范国琼做到了。她这一坚持,就是37年。

20世纪80年代初,24岁的范国琼进入了五粮液酒厂跟随父亲——一代勾兑大师范玉平学习勾兑技艺。为了不影响酒质和保证口感纯净,从拜师学艺那天起,范国琼就给自己定下了“三不规矩”,即“一不涂口红,二不用化妆品,三不吃麻辣酸甜”,除了结婚时化过一次妆,范国琼默默地坚持了这个规定37年。初学艺时,范国琼滴酒不沾,酒一入喉就发呕难受。但是为了学习勾兑技术,她“时时喝、日日喝、月月喝、年年喝”,常常练到舌尖发木、口腔溃烂,醉倒爬起来,爬起来之后又醉倒。几十年来,她每天要“喝”2.5公斤白酒,36年尝过了超两万斤白酒!而像范国琼这样的“普通”老匠人,在五粮液的酒厂里不胜枚举,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敬业的人,才能开创五粮液一代代的辉煌成就。

五粮液:新时代下的工匠精神与大家格局

新时代下五粮液的工匠精神之二:专注。专注对于五粮液而言,就是发扬一种笃定而着眼于细节的耐心、执着、坚持的精神。古往今来,但凡是被人称颂的工匠精神,其骨子中都含着一种执着,一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韧性。正如德国被誉为工匠之国,就是因为他们的企业不论大小,往往都会在一个细分的行业不断“深耕细作”,几十年如一日,选定某个行业,就一门心思扎根下去,心无旁骛,在一个细分产品上不断积累优势,在各自领域成为“领头羊”。

在中国古代其实也有这样的专注的工匠,古语“艺痴者技必良”说的也正是工匠精神中的“专注”。《庄子》中记载的游刃有余的“庖丁解牛”、《核舟记》中记载的奇巧人王叔远等皆是这类专注之人。

来自五粮液的制曲工人周杰就曾说道,制作五粮液独有的“包包曲”,需要经过15道工序、4000多小时的培育,任何一个工序没做好,都会影响品质。而这期间,作为制曲工的他,唯一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专注。他认为专注体现制曲过程中就是“四心”:一是原料要关心,二是润料要留心,三是碎料要细心,四是成型要小心。

新时代下五粮液的工匠精神之三:精益。精益是什么,精益是从业者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凝神聚力、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职业品质。老子曾说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能基业长青的企业,无不是精益求精才获得成功的。

五粮液:新时代下的工匠精神与大家格局

众所周知,宜宾酿酒历史悠久,五粮液是宜宾人继承与创新的结晶。从先秦时代的蒟酱,到杜甫诗中称赞的重碧酒,黄庭坚诗中的荔枝绿酒、姚子雪曲,范成大诗中的春碧酒,再到明清时期的杂粮酒,一代又一代的酿酒人在技术方面精益求精,不懈追求,常常是用尽一生,只为酿得一杯佳酿,对于酒味酒质的精益追求,让五粮液闪亮于中国白酒历史的长河。也正是一代又一代五粮人的不懈追求,精心酿造,才最终酿制出名扬天下的五粮液酒,五粮液的广告语“天下三千年,五粮成玉液”,正是对精益精神的最佳诠释。

五粮液:新时代下的工匠精神与大家格局

新时代下五粮液的工匠精神之四:创新。“工匠精神”强调执着、坚持、专注甚至是陶醉、痴迷,但绝不等同于因循守旧、拘泥一格的“匠气”,真正的工匠精神是包括着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创新内蕴。因此,工匠在制作一件作品时,就不仅要求把“匠心”融入生产的每个环节,更要有富有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创新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王选、“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充电电池制造商”王传福、从事高铁研制生产的铁路工人和从事特高压、智能电网研究运行的电力工人等都是“工匠精神”的优秀传承者,他们让中国创新重新影响了世界。

五粮液:新时代下的工匠精神与大家格局

而五粮液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在坚守传统酿造技艺的同时,五粮液企业不断改革创新。五粮液建立固态发酵实验室、中国轻工业实验室,为保留传统口味、提升品质不断做着突破创新。同时,五粮液创新传统营销模式,在经销商环节,变“传统搬运工”为“创新服务员”。“五(粮液)二代”大家庭中的新人王斌,从父亲手中接过事业,随五粮液一起“二次创业”。他认为,在激烈的白酒销售竞争过程中,新一代经销商首先应该调整自己的定位,从过去的五粮液的搬运工,变成消费者的服务人员;从过去简单的为终端供货,转变为五粮液文化和理念的推广者,不断提升五粮液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认知度和亲和力。

新时代下五粮液的“工匠精神”,不仅有敬业、专注,更有精益、创新,它不仅是契合时代发展需要的优秀职业道德文化,更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与广泛的社会意义。未来,五粮液将会紧随时代主旋律,加强、加快“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一如既往的布好新时代背景下的大家格局,为人民、为产业、为国家的未来踏实走好每一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