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工智能当道 财会人员如何打好“突围战”?

资讯 Tom    2018-05-02 15:41

互联网技术正改变着会计工作方式,人工智能技术正改变着会计工作岗位,大数据技术可以提高会计工作价值,区块链技术将防止会计工作造假。新技术的出现对会计职业和会计理论发生着重大变革,面临这场技术革新,会计人才培养将何去何从?
会计真将在人工智能的冲击下不复存在?对于会计专业的学生,毕业意味着失业吗?作为一名会计专业的学生内心不禁沉思——未来该如何继续存在?如何打好“突围战”?
会计领域大显身手
在如今的高速信息化时代下,纵观整个会计领域,不难发现,由于各种会计处理软件和人工智能的应用,过去从事手工填制凭证、记账、对账、结账这些繁琐的工作的人正在悄无声息地被替代。
相比较而言,人工智能比这些人完成的工作更加出色、效率更高,处理昔日会计工作的人,不得不成为智能化的淘汰品。会计的基本职能正潜移默化地在发生改变。
高顿财经研究院指出,人工智能引入会计行业可以避免由于人的失误而造成的会计信息错误的问题,为管理决策、业务投资分析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同时,人工智能可以使业务效率明显提高,对于技术含量低、简单重复的工作,人工智能可以在高强度工作下仍然高效运行。如此以来,企业运用人工智能解决日常大量发生的标准化工作,精简核算类型员工,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约了成本。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人工智能凭借其强大的计算能力、海量的信息储存以及高强度运转的工作能力,在信息采集等方面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不置可否地是人工智能不仅代表了先进科技的高速发展,同时也带来更丰厚的经济利益。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也会随着社会发展从大型企业逐步扩展到中小型企业,其功能也会日臻完善,从财务核算逐步扩展到为财务决策提供信息等领域,智能会计的发展前景明朗广阔。
不能完全替代
《经济学人》的调查数据显示,未来20年最有可能收到人工智能冲击的行业中会计位于前三甲。在国内,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工信部等部门也发布了《机器人产业规划2016-2020》,意图指导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如此受器重,会计人员面对的挑战空前严峻。
人工智能真将会计完全替代,会计行业中的人都将面临重新选择新的工作领域的窘境?答案是否定的。
如今会计行业正朝着一个更加多元化、全球化的复合型方向发展,由于如今的经济信息时代地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步入了国际化的轨道。对于这些企业进行合并重组、融资上市、跨国合作……都需要会计的辅助指导。
人工智能缺乏人类所特有的主观能动的创造想象力。人工智能由于其根据特定的情形,提前设计好运行程序,在一旦遇见新的情形,就无法进行处理。人工智能是没有意识的机械的物理操作过程,相反人类的智力在于心理活动过程。人的大脑在凭借直觉判断、运用逻辑推理等方面完全碾压人工智能。所以,涉及主观判断,无法利用规则来约束衡量的问题,必须具备会计知识的人来处理。
定位转型迫在眉睫
高顿财经研究院指出,在人工智能被引入到会计工作中,普通核算类型工作的岗位势必减少,但财务人员不会完全被人工智能取代。分析目前国内的会计人员的结构布局,清晰感受到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会计行业的普通核算类型的人员已达到饱和,但高水平的财务管理人才仍是凤毛麟角。高级应用型与复合型人才在社会上青黄不接。对于企业而言,需要的也是能够为企业宏伟蓝图出谋划策的高级会计人员。审时度势地转变自身职能,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素质,能人之所不能即做人工智能无法企及的事情是会计人员的首要选择。
的确,在许多外人甚是会计工作人员看来,会计是一个埋头算账、记账、整理数据的“管家”,每天就是管理着物料、钱的收支,这种观点明显早已过时。会计如果一直沿袭成规,因循自己习以为常的做法,思维定式,不接纳新型思维方式,一味胶柱鼓瑟,只能成为“优胜劣汰”竞争中的淘汰者。
在新的环境下,战略管理型人才是我们每个会计人员努力的方向。如果知识内容片面而且结构老化,就只能重复进行简单、机械的基础工作,毫无疑问会被人工智能取而代之。一个财务人员不能简简单单的看见账簿上面记载的数据,而要利用这些数据看到公司背后的实际情况,为公司发展壮大统筹规划。即需要的是一个对会计知识、行业法律法规、管理决策和现代科技综合掌握的高精尖人物,拥有评估判断、预测决策与人机协调多方面才能的复合型人才。
会计处理问题的思维和方式会因不同问题而改变,考虑的范围也会随时间的变迁而不断扩大,这些都会使人工智能在会计领域的开发异常复杂。如果储备大量会计知识与经验的人员,从事于智能会计的开发与维护,重新发掘自身的价值,既是会计人员的新出路又会对会计的发展做出一番新的推动。
高顿财经研究院指出,人工智能引入会计行业并不昭示着会计职业的灭亡,随着科技不断地发展,人工智能对于简单机械的工作的完全替代是理所当然的,会计遭遇如此挑战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面对这一重大的技术革新,无论是会计工作者还是会计专业学生,都应以积极的态度主动从容面对,重新进行职业定位,从过去腐朽错误的观念中解放出来。面对新兴技术的发展,不能因为恐惧而闭门造车、对其进行排斥,而是保持警醒的态度来发展与提升自己,坚信挑战与机遇并存。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