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架起情感的桥梁 DaDa(哒哒英语)专属外教更懂教好你

资讯 Tom    2018-05-25 11:05

 

架起情感的桥梁 DaDa(哒哒英语)专属外教更懂教好你

20年前,“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在一个名为“corperia”的互联网平台上开设了一门付费课程,每当学生回答完问题,彼得·德鲁克便在电脑的另一端,用带有浓重维也纳口音的声音评论道“非常正确”或“很好”。

彼时“在线教育”的概念尚未成型,这家平台也并不成熟,或者说只是一种尝试。但当时,90岁的彼得·德鲁克却坚定地判断在线远程教育将是未来的教育趋势,在他看来这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试想一下,如果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利用互联网,在短时间里获得发达国家的教育资源,那将缓解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缩小教育差距。”

“一语成真”。2010 年,由孟加拉裔美国人萨尔曼·可汗创立的可汗学院成功运营,引发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随后,随着美国三大 MOOC 平台大额融资的强烈冲击,全球性的在线教育投资热潮愈演愈烈。

2013年被公认为中国在线教育的元年,这一年,互联网巨头开始运用自己强大的流量优势,布局在线教育行业;传统教育机构通过并购、合资成立在线教育公司,布局在线教育市场。与此同时,诸如哒哒英语等新兴平台应运而生。

五年时间,产品迭代升级与资本运作共同发生,一方面是落寞者被兼并消亡,另一方面是独角兽企业的显现。现在,已无人质疑在线教育的行业规模和市场前景,外界更为关心的是,在经过一轮淘汰赛后,已有巨头之姿的在线玩家们,如何能在这胶着的竞争态势下快人一步。

一周之前,哒哒英语宣布品牌战略升级,英文logo从“DaDaABC”升级为“DaDa”,并强调以“陪伴”作为其新教育理念。通过本次品牌更新,哒哒英语希望展示出“与用户建立更强的情感联结”的形象。

在发布会上,DaDa(哒哒英语)创始人兼CEO郅慧给出自己的思考,她说,在幼年时期,儿童需要与更多熟悉的人和事物接触来获得安全感,并依此来构建认知,实现自我人格的形成与完善。在生活节奏加快、社会关系逐步原子化的今天,陪伴本身也正变得越发稀少与珍贵。“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情感连接,连接我们的老师、家长、家庭,希望我们会成为中国小朋友成长的过程当中非常专业有爱的陪伴。”

架起情感的桥梁 DaDa(哒哒英语)专属外教更懂教好你

言下之意,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在线教育不应仅仅只是教育,也要起到情感陪伴的作用,而情感的联结这将是竞争中取胜的关键。

DaDa(哒哒英语)品牌升级意味着竞争升级

在线教育没有成为例外。和其他新兴产业一样,在线教育经历萌芽、虚火、冷却,在今年又一次迎来爆发。

时间退回四年前,业内流传一个数据:每天有2.6家在线教育公司诞生。一年时间,近千家在线教育企业诞生。

巨头们也没有停歇,BAT在这一时期全面完成了他们对于在线教育平台的布局。淘宝对在线教育的嗅觉更灵敏些,2013年8月,淘宝同学上线;2014年4月,腾讯课堂上线,同期QQ用户的“查找”框,除了“找人”、“找服务”、“找群”外,可以直接查找“课程”;8月,百度全资收购传课,原有的度学堂与传课合并。新东方、好未来、学大、华图,甚至包括龙文等传统教育龙头,或早或晚,或先或后的,全都涌向在线教育。

然而大战爆发之时,恰逢资本寒冬。2015年,随着中国创业浪潮在顶峰遇冷,在线教育这个需要长期投入的行业,瞬间从高点迈向低谷。

强悍者生,弱小者死。龚海燕二次创业91外教宣布失败,为在线教育创业敲响了警钟;有家教O2O平台“老师来了”因为B轮融资失败,黯然离去;更有小马过河无奈承认破产、惨淡退场。

但还是有创业者顽强活了下来,并且经过几年蛰伏,迎来了行业的再次爆发。今年年初,DaDa(哒哒英语)宣布获得1亿美金的C轮投资,投资方为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和好未来。

如今回过头来看在线教育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四年的跌宕发展为行业的再次爆发埋下伏笔。一方面在线教育在这四年里完成了产品升级,另一方面完成了用户消费习惯的培养。

在线教育发展初期,在线教育机构大多将视频会议软件直接用于虚拟教室或直播教育,但AI、云存储、语音识别、互动直播等技术在这一两年来有了长足的进步。基础技术的进步,让还原线下学习模式变得可能。于是教育模式从之前的视频录播发展到千人大课的直播,再到1对1等新兴教育方式兴起。

用户对在线教育从陌生到尝试再到完全接受。艾瑞咨询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941亿元,同比增长22.9%。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也将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势头。

另一个可以验证的例子是,DaDa(哒哒英语)创始人郅慧此前向媒体披露的数字,DaDa(哒哒英语)在2017年实现了收入600%的增长,学员每月固定消课8节以上。

不过在郅慧看来:“在这个时间点上,单纯地关注规模已经没有意义。DaDa(哒哒英语)在未来会更关注如何为学生带来更大的价值,同时实现健康的增长。”

下一站,情感联结

DaDa(哒哒英语)将目光放在“陪伴”的情感联结上,通过一对一专属外教、固定学习时间的运营方式,让学生与外教与平台产生情感互动。

师生间长期接触所带来的亲近感,使得他们不必每次都在短短25分钟的课程中花费时间相互了解、磨合,让课堂时间能够被充分利用。对外教老师的喜爱与认同,也让学生更愿意坚持学习而不轻易放弃。从教学效果上看,老师对学生的长期陪伴,也有利于因材施教,提供更个性化的课程。

“我们很多的家长给我们反馈,当他的孩子有一次可以出国旅游的机会,问他说,你想去哪玩,他们一定都会说我要去我的专属外教他在的那个国家,他在的那个城市,我要去看一看他的生活,这是每一个孩子跟他爸爸妈妈的讲话,这种情感连接,让我们觉得非常暖心。”郅慧举例道。

跳出产品本身来看,这一战略升级有其社会原因。当前社会,家长的工作压力变大,工作时间增长,使得陪伴学生的时间减少,而学生需要陪伴,尤其是情感上的关切。

也有运营上的高明。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曾经提过一个观点,情感的伴随是用户愿意付费的一种核心逻辑。具体来说,“很多时候我们去买单,更多的是情感的期待和表达,是情感的一种投射。各种情感会随着我们的经历和理解,会渐渐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的生命中总有各种类型的伴随。你会发现这种伴随本身是我们愿意付费的一种核心的逻辑,互联网时代确实是加剧和放大了这种逻辑。”所以有情感的关系才是核心,没有情感的关系一文不值。

当然我们不能忽略,在线教育领域要做到“陪伴”需要技术的升级。

架起情感的桥梁 DaDa(哒哒英语)专属外教更懂教好你

继今年1月DaDa(哒哒英语)获得好未来领投的1亿美金C轮融资和3月DaDa(哒哒英语)成为好未来旗下“家长帮”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后,在品牌升级发布会上,DaDa(哒哒英语)宣布与好未来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AI、大数据等技术内核展开教育科技的协同开发及应用,并展示了两个全新产品:沉浸式直播互动课堂以及在线表情教室。

沉浸式直播互动课堂能让屏幕内的老师置身于真实的场景中,让原本的“模拟场景训练”变得更具现场感。而基于表情识别技术的在线表情教室则更具科技感,能够实时捕获学生的表情信息并予以分析,判断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状态。

是红海但也是蓝海

尽管在外界看来,在线教育已经进入了贴身肉搏的激烈竞争阶段,但郅慧却认为,庞大的中国市场让包括DaDa(哒哒英语)在内的品牌们还远没有到你死我活的地步。

有几项数据可以予以佐证:

在线少儿外教品牌所承接的学生,大部分在5-10岁之间,处于这一阶段的城市儿童人口约在5000万左右,随着二胎政策的影响逐步释放,未来几年这部分人口的复合增长率约为4%;

绝大部分在线外教品牌的客户家庭年可支配收入高于15万元,潜在学生人口1000万左右,随着国人收入的继续增长,这一细分人群的增长率将高达20%;

以1000万潜在学员计算,在线少儿外教赛道前四品牌加在一起,渗透率低于5%;在最重要的一线城市市场中,在线少儿外教在北京的渗透率为12.9%,上海为9.9%,广州和深圳则分别仅为3.4%和1.9%。

所以市场很大,机会也很大。并且随着消费升级,中产家庭崛起、留学低龄化,家长对于高品质的1对1固定专属外教的需求增大。

消费升级的本质是人们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而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在精神上也开始有了更高的需求。而教育,正是这一波消费升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升学与择校压力逐步加大、以及家庭收入持续提升,参与课外辅导,甚至提前去国外留学的人数增加。《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在美国就读中小学的留学生人数增长迅猛,从2003/2004至今增长了62倍。2015/2016学年在美就读K12阶段的中国留学生人数高达33,275人,占全美该阶段国际学生总数的一半。

此前有消息称,DaDa(哒哒英语)有试水过一些英语之外的小语种比如法国、西班牙语等等,基于DaDa(哒哒英语)固定在线1对1模式,不同语种可以套用同样的模式,本次品牌升级之后或许是为此做准备。不过郅慧表示,DaDa还是以英语为主。

无论是升学考试还是出国留学,很多上一辈人对于学英语口语不地道、不敢开口交流、沦为考试机器之类的“伤痛”记忆犹新,所以对于下一代,DaDa(哒哒英语)这种在线1对1方式会是普遍刚需。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