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慧便利店私享会北京站,超盟数据解密数字驱动解决方案

资讯 Tom    2018-05-25 11:46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报告》显示,便利店的单店平均增长率最高,达到6.0%,社区超市、百货店和购物中心单店平均销售增长分别为3.8%、4.5%和3.4%。全国连锁化品牌的便利店已经超过10万家,销售额达1300亿,便利店这个板块,去年的销售增长达到了16.1%,门店的数量增长是18.1%。作为线下零售增长最快的业态,便利店领域在近两年受到了空前的关注,电商巨头纷纷布局线下便利店,便利店也成为资本的新宠,受到资本方的追逐。

处在风口上的便利店行业,一方面快速发展,一方面也面对激烈的竞争,这需要便利店的从业者冷静下来思考该如何持续地推进便利店事业的发展?面对千变万化的新环境时,应该积极拥抱便利店的变化还是拒绝当前称之为风口上的诱惑?总部如何做好对单店的运营支持?大数据在便利店中如何做到实践,线下流量如何实现变量等等很多问题都是便利店行业同仁所关心和关注的。

为了更多视角了解便利店发展态势,更全面总结便利店经营方法论,更有效解决便利店行业发展痛点。2018年5月22日,由超盟数据和元芒数字联合主办的 “智慧便利店私享会—北京站”活动圆满落幕。

1

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便利店行业的数十位企业高管,山行资本、京东X无人超市、物美集团、全时便利店、36524便利店、内蒙古利客便利、河北天天便利、河北美食林等各位关注便利店行业的投资人及零售行业管理者做了丰富而精彩的现场分享与交流。

智慧便利店私享会北京站,超盟数据解密数字驱动解决方案

便利店同行参观京东集团总部

便利店同仁们参观了京东集团这家极富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并对相关项目进行了游学考察,包含京东自提点、自提柜、金融众筹、京东之家、京东到家、京东便利店和京东X无人超市等各个业务模块,并前往7FRESH超市参与了生鲜+餐饮的一站式体验,7FRESH倡导天然、新鲜的品质生活,给顾客创造一个有温度的店铺,用“便捷”与“温情”重塑社区生活方式。

下午分论坛超盟数据邀请了联商网主编程相民作为活动主持人,山行资本合伙人朱思行、京东X无人超市运营总监牟广森、超盟数据首席科学家&CTO李健豪、36524便利店信息总监鲁媛、元芒数字创始人张家波作为演讲嘉宾,与多位便利店从业者共同奉上了精彩的干货分享。

2

智慧便利店私享会北京站,超盟数据解密数字驱动解决方案

山行资本合伙人朱思行

山行资本合伙人朱思行先生对国内零售提出了四点判断:

第一是社会零售总额进入平稳增长的新常态,饼不怎么变大,分饼就会争夺得更激烈;第二是网购成为社会零售中最凶猛的主流形态,电商巨头对其他同业的挤压不可避免;第三是线上流量获取效率会越来越低,网购巨头开始涉足线下;最后是连锁便利店是线下零售唯一的亮点业态,必然引来无数参与者。

此外,他认为企业或者平台的资本价格是由流量运营能力决定的,并指出企业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做准备。第一是管理BI化,运营AI化;第二是数据驱动品牌,事件带动销售;第三是利用友好的线上平台管理好线下流量。

3

京东X无人超市运营总监牟广森观点分享:

2017年,京东确立了“无界零售”的战略,终极目标是在“知人、知货、知场”的基础上,重构零售的成本、效率、体验。牟广森表示,京东定位于未来的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将向零售+整个行业提供“零售即服务(RaaS:Retail as a Service)”的解决方案。

4

智慧便利店私享会北京站,超盟数据解密数字驱动解决方案

超盟数据CTO李健豪

超盟数据CTO李健豪的分享主题是数据挖掘算法在零售行业的应用:

李健豪向在场嘉宾揭秘了超盟预测系统的四大步骤:第一步是构建模型,第二步是进行预测,第三步是评估模型效果,最后一步是收集反馈。李健豪认为销售预测将会对便利店运营产生重大影响,通过销量预测,可以指导后端运营提前进行合理的资源匹配和优化,避免浪费或者出现瓶颈,电商巨头亚马逊早在2008年就开始使用销量分析工具来预测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他还提出了相似度的理论,即将商品向量化,并指出利用相似度技术可以进行用户画像、门店画像和商品画像分析。为了让观众更好理解,李健豪以亚马逊内部的精准营销活动为例介绍了数字化工具是如何指导零售企业运营的。

李健豪补充道,利用相似度技术,根据地理位置、会员特征、消费能力等维度,可以将门店的商圈重新分类,这可以指导我们的营销工作。李健豪解释道,“当我们做一场精准营销活动时可以把这个图拿出来,比如想找学校周边年轻用户比较多的,喜欢某一种商品的一群用户,然后它给你一些建议门店,这些建议门店是基于我们刚才提出的问题,它是最适合做的,而不是一场活动下来,所有门店全推。所以有了门店画像和用户画像,可以让你成本更低的做这些活动,然后达到最大效果”。

5

36524的信息总监鲁媛女士分享了智慧便利店的经营模式:

现在的便利店不是传统意义的便利店,我们的便利店是便利店+餐饮+互联网模式的便利店,所以配合店铺升级改造,我们推出我们自己峰赋生活的APP,主打的商品是速食和水果为主,这个APP品类不多,但是侧重点在于现场点餐和预订。

我们的餐饮同时提供现场点餐的模式,这个模式推出以后受到年轻用户的极大的欢迎。因为早晨是早餐购物的高峰期,那个时候对于年轻人来说他很反感排队,所以我们用现场点餐,他手机下单以后我们会叫号,顾客不用排队,对于门店来说可以增加二次购物,因为他不去排队等待取餐的时候会在卖场转,这样包括卖场还有休闲区可以看图书,可以给顾客营造一个非常优美的环境,所以说他在那里会增加我们的二次购买机会。预订方面,我们提供送货上门的各种服务。

6

在最后一个圆桌论坛环节,针对“便利店行业数字驱动的解决方案”这一议题,超盟数据CEO李思贤与元芒数字创始人张家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深度交流,可谓干货满满,让在场嘉宾大呼过瘾。联商网主编程相民谈到,2017年联商网提出资本、技术和供应链三个因素对于中国零售的转型升级和发展,会起到决定性作用。而他想和两位企业创始人聊一聊,三年以后零售企业在数字化方面能够呈现给消费者是什么样的现状?

张家波:这个问题是指在门店呈现给消费者什么样的数字化体验,首先我个人认为三年的过程中有一个大的背景,中国一直在老龄化而且人工成本一直在上升,我相信后面发展过程中会有一些人的日常工作被数据化的设备所替代。另外,三年之后我坚信人跟店的交互会越来越频繁,交互对象可能会从店员变成设备,比如一些语音交互。

智慧便利店私享会北京站,超盟数据解密数字驱动解决方案

超盟数据CEO李思贤

李思贤:我来说两个部分。第一是无人便利这块,消费者进入门店后,货架会自动变化,把消费者喜欢的商品放在他面前,并且把推荐放在两边。这个理念是否能够商业化落地还未知,因为成本太高,需要用摄像头矩阵,成本大概百万级,三年以后无人店是这样的,落地的无人店我不确定,但无人货柜应该有很多。

有人这块我畅想的门店,每个店的商品不一样,每个店的陈列不一样,这是三年之内应该会发生的。第三是每个店里的每个SKU应该创造最大的价值,就是投入产出比最高,这是三年之内必须发生的。消费者进去能够选择很多商品,除了商品丰富,更新换代速度应该很快,并且都是消费者喜欢的,消费者会因为门店被吸引进去。

超盟数据想用数据驱动每个环节的效率提升,包括门店效率、供应链效率、采购效率、选品效率,不管什么样的门店,超盟数据都会在中间承担一个连接的角色,连接互联网和实体门店、连接巨大的供应链资源和实体门店、连接品牌和实体门店,大家只要需要我们,我们就会在旁边做服务。

零售的未来究竟是顾客体验和绩效管理的较量,还是系统的决战和效率的提升?无论如何,最终的决胜点一定聚焦在细节上,要使每一个细节都经过打磨,才有可能赶超日本便利店的经营水准。智慧便利店私享会一下午的分享对各位便利店同行在未来的经营上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希望能够带领大家进入新的蓝海。智慧便利店私享会是一个全国巡展的活动,首站在广州,第二站在北京,接下来会巡展到全国,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