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圆满收官 阅文集团传递“志愿星火”

资讯 Tom    2018-05-25 14:16

近日,传递志愿者公益正能量、总行程达一万两千多公里的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活动圆满收官。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以及阅文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基层行活动于4月27日启动,33位网络文学作家、6位网络文学编辑,分6支队伍,分别深入四川省、贵州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探访了少数民族自治县、扶贫攻坚重点村、汶川地震受灾村等20个基层地点,总行程历时14天,深度体验基层生活,为当地志愿者的正能量发声。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圆满收官 阅文集团传递“志愿星火”

图:“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誓师大会

作为中国网络作家首次成规模的基层行,此次活动的圆满收官,不仅将为中国网络文学创作注入巨大的现实主义创作力量,更充分展现出了当代网络文学作家心系社会、关注民生、热心公益的风采。在此过程中,以阅文集团为代表的文创企业,更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立足领先的平台实力,广泛播撒着志愿文学、志愿文化的星火。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圆满收官 阅文集团传递“志愿星火”

图:“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四川站

既能发散天马行空的想象,亦可脚踏实地触达公益,在此次“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中,阅文集团旗下多位网络文学作家走出书房离开电脑屏幕,走进边远地区基层的志愿者生活。不论是地势险要的四川、贵州,人迹罕至的宁夏、青海,还是气候严酷的西藏、新疆,都无法阻止他们坚定的步伐。

身为宁夏支队的成员,阅文集团历史类品牌作家讳岩面对暴雨停飞的突发事件,毅然选择自驾1500多公里与队友会和;5月9日来自阿富汗的6.8级地震余波影响到了新疆,包括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孑与2在内,多位新疆支队的成员们不轻言放弃,经受住了体力与意志的考验;为探访贵州省的极贫乡,黑夜与孤城等多位作家徒步跋涉山路,白鞋走成了黑鞋;四川支队的作家们更是遭遇多处塌方,历经12小时路程探访灾后重建村;西藏行中在去往那曲的路上,遇到路面塌陷抢修,导致沿路堵车,队员们也不曾放弃;并且,青海、西藏支队的队员们,努力战胜着高原反应,采风热情始终高涨。在这些阅文作家中,既有专攻历史、现实类题材的老牌大神,也有热衷二次元内容创作的年轻作家,真正实现跨越题材品类,不分年龄职业,共同感受基层人民生活和当地志愿者种种最真实、感人的情怀。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圆满收官 阅文集团传递“志愿星火”

图:在石阡县青年之家,贵州支队作家们和安徽农业大学的支教同学座谈

在阅文集团的号召鼓励下,以此次志愿文学采风为契机,越来越多网络文学作家在享受网文产业发展红利的同时,更多地开始思考自身的使命和责任,在体验生活中力求传递现实主义文学的温度。正如阅文大神作家江山一顾所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听了许多志愿者的故事,才能明白这句话的厚重。”而青海支队成员,阅文集团云起书院总编辑陆陆更是评价志愿工作为“平凡而伟大的贡献”。通过在各地与志愿者探访交流,网络文学作家在为日后的创作积累宝贵素材的同时,更深受志愿精神的鼓舞。

从加强基础建设、普及文化知识,再到扶贫攻坚,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们放弃了原有优越的环境,克服了家人反对等种种困难,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其中,更多年纪轻、学历高的志愿者不断补充加入,壮大我国志愿者队伍,创造着更多奇迹。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圆满收官 阅文集团传递“志愿星火”

图:宁夏支队来到宁夏西吉王民小学观摩复旦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上课

随着采风探访的持续深入,网络文学作家纷纷表示,将在紧扣现实和用心体验的基础上,把志愿服务中有意义的人和事转化为深刻、隽永的“志愿文学”作品。“他们的行为值得表彰,他们的精神值得传递,他们的故事值得歌颂”,阅文旗下玄幻超人气作家百里龙虾说,“我乐意把这样的故事和精神传递出去。”

根据由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作者白皮书》显示,中国网文作者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数量已达到了784万,增幅高达30%。队伍扩容的同时,在阅文集团的扶持培育下,作家们有机会有能力更好地从志愿故事的沃土中汲取养分,持续开拓现实主义书写的深度与广度,助力网络文学展现应有的社会价值。正如专注“二次元”的网络文学作家醉卧笑伊人重新审视自身创作后的感言,“因通俗易懂而受众广泛,网络文学能给读者的人生打开更广阔的天地,以更大力度传递正能量。”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圆满收官 阅文集团传递“志愿星火”

图:新疆支队探访留疆志愿者邵书琴同志(右二)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圆满收官 阅文集团传递“志愿星火”

图:青海支队与当地学校交流访谈

作为此次基层行的主办方之一,阅文集团不仅在活动过程中给予全力支持,更将在后续志愿文学作品的创作和传播推广中承担着更为重要的角色,让志愿精神的传递更高效、广泛。作为目前中国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携手作协及政府各有关部门,通过举办高研班、论坛以及现实主义征文大赛等形式,持续助力更多作家书写时代、打磨精品。同时,凭借领跑业内的平台生态矩阵及大数据技术,阅文集团能够让志愿文学获得更多读者的关注,甚至有望立足“IP共营合伙人”制度,将优秀志愿文学作品改编为优质的IP衍生产品,全方位营造更具影响力的志愿文化氛围。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圆满收官 阅文集团传递“志愿星火”

图:“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西藏支队成员合影

讲述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塑造积极向上的群体形象,创造鲜活的真善美之歌。未来,阅文集团将立足“互联网+文学”产业优势,打造现实主义创作的全新舞台,号召作家们深入现实生活,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流价值观,引领志愿文学、乃至中国文学事业走得更远更好。

附:“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成员名单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圆满收官 阅文集团传递“志愿星火”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