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坚持B2C模式 不改初心

资讯 Tom    2018-05-03 11:38

曹操专车为何取名“曹操”?相信这是很多用户在认识平台时产生的第一个疑问。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先生每次面对媒体采访时,都会不厌其烦地给出三个解释:

第一,叫曹操,曹操到。曹操专车生动表现了随叫随到、尊贵快捷的服务理念。第二,曹操的乳名叫吉利,曹操的父母都管他叫曹吉利。曹操专车由吉利集团战略投资,这是跨越千年的缘分。第三,当下的网约车市场,多足鼎立,就如同这三国之势。

“看来‘曹操’这个名字取对了,‘三分天下必有曹操’,曹操专车目前已经进入网约车前三,排名第二。”刘金良笑道。

据第三方监测平台易观智库数据显示,曹操专车目前上线城市的日均用户活跃度已稳居第二,仅次于滴滴出行。

2015年4月初,刘金良带领吉利的三名员工开启了曹操专车的创业之旅。彼时,滴滴、优步大战正酣,整个出行市场还属于比较混乱的状态;三年后,曹操专车已成长为上线杭州、南京、成都、广州、北京等23城的B2C第一出行平台。2018年4月的某天,我们走进了曹操专车的杭州总部办公大楼,与刘金良先生一同分享曹操专车这三年成长路上的收获与不易。

专访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坚持B2C模式 不改初心

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

谈吉利为什么做出行: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型需要

谈到做出行的初衷,刘金良表示,吉利推出曹操专车,是战略转型和持续发展的需要,表达了吉利集团由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道路运输服务商转型的决心。传统汽车制造商做出行是必然,这与汽车行业的未来有关系。以手机为例,在智能手机之前,手机仅是一个通话工具,但现在已成为一个智能终端。诺基亚由于没看到手机行业的未来而没落,吉利不能不看到汽车行业的未来。

汽车业的未来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未来的汽车,就是一个带着电池的移动空间。而作为汽车制造商,如果不能适应这个未来,不能让汽车变成一个生活场景的智能移动终端,肯定是要被淘汰的。”他说道。因此,传统汽车制造商为了生存和转型发展,一定要跟上形势,进入出行领域就是很好的切入点。

刘金良认为,现在很多大城市道路拥堵,消费者开车意愿下降。从汽车保有量角度看,美国的汽车千人保有量是760辆,而中国目前汽车千人保有量不足200辆,如果中国像美国一样发展,停车场、道路不足,车满为患,将变成灾难。据统计数据,欧美有30%的汽车走向了出行市场。未来的汽车应该是从拥有权向使用权转换,共享出行便成为趋势,所以曹操专车便应运而生了。

专访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坚持B2C模式 不改初心

谈曹操专车技术算法:不仅是互联网公司,还是车联网、物联网公司

与滴滴、神州等出行平台不同,曹操专车不仅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还是一家车联网、物联网公司。

掌握着车辆的云端数据,曹操专车APP不仅和司机的手机进行互联网通讯,还与车辆进行车联网通讯。“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比如说你用其它的平台叫的是电动车,很可能会出现司机打电话给乘客说,先生你取消订单吧,因为我电不够了要去充电。但曹操专车不会出行这种情况,当曹操专车车辆的电量小于10%的时候,平台就不派单给他,当用户输入目的地100公里,平台一定会派续航里程超过100公里的车来接乘客,这样就能使平台在云端抓取的车辆数据发挥作用,并给用户带来很好的体验。”刘金良如是说道。

除了抓取车辆电量,曹操在技术上还有一套自己的精准数据算法,抓取车辆电子指南针数据以获得车头的朝向。“打个比方,你在中间有绿化带的大马路上叫曹操,附近虽然有很多空置车辆,但是曹操的后台给你派来的车辆,永远只是车头朝着你的车,而不是车尾和车身对着你的车,因为车头朝你的车永远是最快到达你身边的,这就可以解决随叫随到的良好服务体验。曹操的APP不仅与司机进行通讯,更是在和车辆进行交流。”刘金良表示,这就是为什么曹操专车能够做到“叫曹操,曹操就到”的原因。车头朝向的派单可以有效减少用户的等待时长,减少司机的空驶率。

以吉利在伦敦推出的全新出租车TX5为例,刘金良告诉我们,出租车的最大成本是空驶里程,而吉利一直在研究如何降低出租车的空驶里程,让出租车能够赚更多的钱,获得更高的效率。以“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第一平台”为定位,上线三年来,曹操专车已经摸索了一整套电动车运营经验。“未来我们卖车,不再是你给我钱,我给你车,而是你给我钱,我给你一套体系。这套体系包括了软件、硬件、运营规则、算法等等,未来的无人驾驶技术一定是从出租车开始的。”他说道。

发展瓶颈:坚持B2C模式不改初心

谈到这三年运营中面对的发展瓶颈,刘金良坦言,一是如何能够持续提供差异化服务,例如要做的比出租车服务更好,车辆更干净,司机更有礼貌、提供有价值的服务等。二是网约车管理政策能否执行到位。如果执行不到位,就可能出现不公平竞争的情况。从目前看,全国各地执行力度不一,他建议,七部委需要共同研究出好方法,给行业主管部门充分授权。

“近两年,所有出行平台的运营模式都在进行着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B2C平台都已开放平台允许私家车进入。网约车合法合规后,平台需要承担主体责任。目前只有曹操专车一直坚持B2C运营模式,不改初心,公车公营,认证司机,确保为乘客提供优质、可控的服务。”刘金良给我们举了个例子,有曹操的用户告诉他,只有坐在曹操专车上才敢安心睡觉打盹,因为曹操专车的司机是自己的员工,服务让人安心,说到这里,他的笑容里透露着骄傲,相信这类案例,也是对曹操坚持B2C运营之路的最好反馈。

专访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坚持B2C模式 不改初心

平台融资:准备今年完成B轮融资

今年1月,曹操专车对外宣布获多家海内外知名金融及产业机构投资,完成A轮10亿元融资,在该轮融资过后,曹操专车估值已超过100亿元。对此,刘金良表示,曹操专车的创业因为背靠大树,遇到的风险和困难更容易被克服。作为B2C平台,曹操专车已经达到了第一阶段的预期效果;第二阶段平台需要继续快速拓展市场、增加运力。

刘金良透露,曹操专车准备今年完成B轮融资,投后估值希望达到250-300亿元。“目前有意向的投资机构很多,内部团队正在规划,还未开始实施。曹操专车希望引进战略投资者,能够带来资源,实现延伸价值等,而不仅仅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者。”他说。

他同时表示,曹操专车希望早日登陆资本市场,但现在为时尚早,需要再通过两三年将规模做得更大。在股权方面,吉利控股集团比较开放,并不一定要做曹操专车的大股东。

运营经验:迎难而上,认准方向后要不屈不挠

曹操专车三年成长之路的背后,有什么经验可以与大家分享?

刘金良表示,实现梦想,第一要发心正确。这个发心,需要符合整个社会、全人类的需要。曹操专车做出行,选择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0排放0污染,是一件有福报的事。

第二是要坚持。运营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挫折和困难,认准一个方向后,要坚持要不屈不挠。“一开始在杭州上线的时候,我们第一期只招募了22个司机,培训了一个上午之后,下午只剩7个。不过我们还继续坚持培训,一批一批这样坚持下来。我们在做网约车过程中受到很多的置疑,有些人一开始觉得我们没有金刚钻就别揽这个瓷器活,对我们打击都很大。而且再看看一些同行的数量单量规模都很大,曹操专车是不是还能继续做?所有这些问题我们都面对过,但我们坚持下来了。”

第三要有正气。“在创业的道路上,我们的员工、我们的团队、我们的思想会遇到各种诱惑,我们要有正气。所以发心正确、再加上不屈不挠、浩然正气,我觉得一定能成功。” 他说道。

据了解,曹操专车也在研究国际市场。目前在海外,包括很多南美、欧洲和东南亚国家对曹操专车很有兴趣,都希望引入曹操专车的运营模式。刘金良告诉我们,这些海外市场看中的都是曹操专车绿色低碳的新能源出行方式。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英国、法国、德国、巴西、泰国等等地方,都将看到曹操专车绿色的身影,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