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发改委培训班成功举办 元素征信揭示社会信用平台发挥实效两大经验

资讯 Tom    2018-05-03 15:23

为帮助全国各地区、各单位更好的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改善城市信用建设工作方法,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联合中国信息协会举办的”互联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近日在南京开启。

国家发改委培训班成功举办 元素征信揭示社会信用平台发挥实效两大经验

图1:互联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现场

该培训班邀请到了多位来自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国家信息中心、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就目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面临的挑战及发展方向、城市信用监测评价、大数据在信用领域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并结合相关案例与各位征信领域的学员实践者进行了分享与互动交流。

2014年,国务院下发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要求到2020年时我国要建成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形成基本健全的信用监管体制和比较完善的信用服务市场体系。

经过几年时间,目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向纵深发展,表现在联合惩戒措施应用范围持续拓展,机制实施成效不断扩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总量大幅增长,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全面实施等方面,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除了政府工作的强大动力外,各个市场化的信用平台的企业效应也不可小觑,为此国家发改委也于上月公布了《关于充分发挥信用服务机构作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以进一步推动各平台的发展,在本次培训中,元素征信作为唯一被邀请发言的征信行业与会代表,基于自身对行业的深刻认知,其副总裁尹佳音,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员,发表了主题为“如何让社会信用平台发挥实效”的内容演讲,分享了元素征信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作为企业的实践经验。

 

国家发改委培训班成功举办 元素征信揭示社会信用平台发挥实效两大经验

图2:元素征信副总裁尹佳音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社会信用平台的四个“抓手”和三个“核心”

一个好的信用平台应具备哪些能力?尹佳音认为,一家成功的社会信用平台应该从需求管理、资源整合、技术开发以及服务体验四个方面多管齐下,同样,这四个方面的表现也可以刻画出一个平台的发展水平,其中需求管理涉及平台的发展定位,资源整合能力关系到平台的实用程度,技术开发能力决定了平台的特色,服务体验则会直接影响用户的好恶和使用习惯。

而建设信用社会,如何能让这些能力落在实处,将海量数据的开发和社会需求更加科学的结合?尹佳音女士提出了建设发挥实效的社会信用平台需要的三个核心能力:即基于实际社会需求建立的高度融合的动态资源体系;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经济建模等先进技术的技术体系;以及能够在经济、社会、金融、政府监管等各个领域发挥实际效用的应用体系。三个体系的相互融通才能让信用平台发挥出它的价值。

数据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输入与输出

数据资源是信用体系的基础,所以数据资源开发和利用的能力是各家征信平台的竞争核心,尹佳音女士表示:数据系统的建设要有全局意识,要从数据的接入、沉淀、融合三个层次,以及数据的多维、全量、客观、可沉淀、可关联挖掘的角度进行通盘思考。而毋庸置疑的是,信用数据整合和信用数据服务,即以企业为中心,输入形成信息,输出形成服务,都要以大数据为重要方式。

尹佳音女士还介绍了元素征信在数据库建设方面的成就。元素征信基于多年的企业信用应用实践,已经在全量企业层面打通了企业基本情况、企业经营、企业风险、进出口、资产、智能舆情等十几个方面的几千个数据指标,在企业综合信用评价、分项分领域信用监测、行业与区域的整体信用状况监测预警,以及多领域协同信用监管服务方面提供服务。

政府的数据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数据画像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元素自主开发了宏观环境监测系统、产业环境监测系统、企业查询系统、智能报告系统等,目前元素征信已收录企业数5320万家,个体工商户约1.4亿户,企业经营人员约2.2亿人,财务数据1.09亿条,风险失信数6171万条,舆情事件120亿件,并已经在全量企业层面打通了企业基本情况、企业经营、企业风险、进出口、资产、智能舆情等多个维度,成为企业信用行业的积极实践者,为行业提供了发展的样本。

与此同时,在数据的开发利用上,元素征信也探索出一条多元化发展道路,基于自身的数据积累和场景分析能力,元素针对市场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发了多款产品,在企业综合信用评价、分项分领域信用监测、行业与区域的整体信用状况监测预警,以及多领域协同信用监管服务方面均可以提供服务。

据悉,成立于2012年的元素征信,是国内第一批取得企业征信牌照的专业征信机构,是北京市科委、财政局等多部门认可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国内多个省市都出台了多项政策扶持各类信用服务机构,力争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民众共享信息化建设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