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资讯 Tom    2018-05-15 11:02

5月13日下午,主题为“尧都,中国文明从这里开始”的2018年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首都北京举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大公报、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新华网、央视网、凤凰网、中国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旅游网、黄河新闻网、旅游卫视、网易山西、今日头条等50多家主流及知名媒体齐聚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与来自山西省旅发委、临汾市委宣传部、临汾市旅发委、尧都区的各级领导一起,观赏尧都旅游形象片,聆听帝尧古都的故事,感受古老深远的文明,体味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

发布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围绕尧文化及尧都文化旅游节,作了《尧都--中国文明从这里开始》的文化推介;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原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综合协调司副司长、原中国旅游报社总编辑、社长高舜礼作了《尧都旅游的独特魅力和价值》旅游推介,让在场的媒体记者及嘉宾了解到帝尧古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2018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此次新闻发布会在展现帝尧时期先民幸福生活场景的《击壤歌》中徐徐拉开帷幕。以茅茨土阶、康庄、古观象台、元代戏台、围棋等为代表的古尧都遗迹,以尧庙、尧陵、仙洞沟和华门等为代表的尧都旅游胜景,赢得了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尧都区位于山西省中南部,地处汾渭平原汾河谷地核心地带,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中心,是临汾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山西省人口第一大区和临汾唯一的市辖区。尧都历史悠久,4300年前,帝尧定都于此,敬授民时、协和万邦,开启了华夏文明史上“尧天舜日”的美好时代;尧都人文荟萃,著名的军事家卫青、霍去病,政治家霍光,都在各自的舞台上书写了不朽的篇章;尧都文化灿烂,锣鼓文化、戏曲文化植根民间,剪纸艺术、皮影艺术、木板年画巧夺天工;尧都山川秀美,汾河、涝洰河、仙洞沟景色宜人,尧庙、尧陵、尧居、大中楼美不胜收;尧都矿产丰富,资源禀赋独特,是全国优质焦煤基地之一;尧都交通优越,大西高铁、京昆高速、同蒲铁路纵贯南北,中南铁路、青兰高速横跨东西,乔李机场直达全国各大主要城市,形成了公路、铁路、航空立体化的交通网络。

尧都堪称“华表诞生地”、“华人故乡”,享有“五千年中华文明地标”美誉。尧都遗存有丰富完整的尧文化旅游资源,在全国独一无二。近年来,尧都区委、区政府依托深厚的尧文化资源,传承与弘扬并举,挖掘与培育并重,着力推进传统文化与优质旅游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制定了“一核一带两翼三园”旅游发展规划,大力实施“旅游强区”战略,对尧庙——华门、尧陵、尧帝古居等景区进行了大规模旅游开发建设,“华夏第一都”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8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据悉,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以“寻根尧祖·圆梦中华”为主题,定位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根祖文化之一、临汾最重要的年度文化活动之一,采取祭祖、研讨、演出、展览、招商推介、交流合作等形式,推出12项主题活动,分别为北京新闻发布会,台北尧都文化旅游节推介会,2018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全球华人祭拜尧帝大典,尧文化高峰论坛,《尧颂》演出,百家宗亲会长交流会,百名商界精英携手尧都、百家旅行社倾情尧都、百家新闻媒体记者走进尧都,尧文化发展成就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尧都平阳”陶寺考古成果展,著名书画家雷甲寿书画展、捐赠仪式及系列文化活动,在本届尧都文化旅游节闭幕式上,还将推出一场具有尧都特色的威风锣鼓表演,给全球华人献上精彩的文化盛宴。

临汾市委常委、尧都区委书记陈纲在致辞时说,举办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挖掘尧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实现时代要求与历史传承的有机结合和继承创新,让尧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让更多的人领略尧文化丰富的历史内涵,感受尧文化独特的当代价值,凝聚四海力量,汇聚八方资源,共建“五个尧都”,为100万尧都人民谋福祉。

尧都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保春在对2018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作主旨发布时说,举办2018年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尧文化影响力,打响“华夏文明之源、炎黄子孙之根”这个品牌,让更多的国内外各界人士领略丰富的尧文化历史内涵和不凡的当代价值,进而走进尧都,了解尧都,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推动尧都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2018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所有的旅行都是出发,只有到了临汾才是回家!陈纲代表尧都区委 、区政府向各位嘉宾朋友发出真诚邀请。他承诺,将以最热情的态度、最便利的条件、最优质的服务,让大家亲身感受到最古朴的帝尧文化,领略到最深厚的人文内涵,欣赏到最独特的尧都风情。

在发布会现场,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北京石齐画院副院长、中国画创作院院长、北师大中国花鸟高研班导师、野稻谷中国画第一人雷甲寿,现场捐画《读我秋花诗,人间稀有此》——“尧王故里白云飞,东接雷霍西汾堤;若问三晋何处美,涝洰园中野莺啼。”雷甲寿祖籍临汾,在2018年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期间,他和张春新、邵培德、贺义龙等知名画家,还将捐赠80多幅作品,为2018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锦上添花。在媒体互动环节,工作人员还现场奉送了尧文化特色的艺术品、旅游节套票,平阳年画、剪纸等。

记者从2018年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组委会了解到,本届旅游节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共临汾市委、临汾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临汾市委宣传部、中共尧都区委、尧都区人民政府承办;由临汾市旅发委、临汾市文化局、临汾市对台办协办,定于6月9日至15日在尧都区举行,为期7天时间。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