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7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隆重揭晓 腾讯副总裁程武获奖

资讯 Tom    2018-05-04 11:45

光明网讯 5月3日,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包括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在内的十位文化产业界杰出人士被推选为“2017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关于获奖理由,《光明日报》对程武进行了高度评价:“在程武先生的创想和推动下,腾讯的动漫、文学、影视、电竞等业务等相继启动并取得快速发展,其首倡‘泛娱乐’理念,成为业界公认的‘互联网发展八大趋势之一’。立足腾讯互联网平台与数字文化内容,程武积极推动与故宫、敦煌、长城等文保机构合作,致力于利用科技和创意‘活化’传统文化,在传统文化传承与新兴数字文化发展上,做出了重要的探索和贡献。”

在中宣部改革办、财政部中央文资办的指导,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界最权威、最重要的品牌活动。 此次评选系经过专家评委推荐、地方文化产业主管部门推荐、光明日报各地记者站推荐和网络自荐等渠道的推举,活动组委会初审确定来自文化艺术、广电影视、新闻出版、文化科技、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等文化产业的多个领域的100名候选人名单,并最终从上述候选人中推选出十名“2017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除程武外,其他被推选为2017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的还包括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建川实业集团董事长、建川博物馆长樊建川、“印象”系列、“又见”系列演出总导演王潮歌、电影《战狼2》制片人、知名演员吴京等。“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活动通过盘点文化产业代表性事件,推选出一系列中国文化产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在分享他们奋斗历程的同时,也希望借此为中国文化产业的未来带来更多启迪。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中国文联副主席胡占凡、中宣部文改办主任黄志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等共同出席了此次颁奖活动。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称,伴随中国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成长起来一大批负有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的优秀文化企业家,新时代还会涌现更多文化产业的领军人,“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正是着力发现和推介优秀文化企业家的平台。“当前,文化与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文化因素将越来越多地渗透到经济生产之中,进一步提高物质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形态和精神动力。在此过程中,要求包括文化企业家在内的各类经济主体要焕发创新精神、拿出创新举措,为经济发展贡献创新活力。”张政说。

中宣部文改办主任黄志坚表示,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借助科技发展和业态创新,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这是文化产业发展和业态融合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互联网+,促进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新的增长点。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仅要对标同行业,更要留心跨界者,发展综合业务,构建新的业态。

此次获奖无疑是对腾讯公司以及腾讯公司所提出“科技+文化”战略方向的认可。“科技+文化”战略由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7年10月首次公开提出,已成为腾讯未来战略的两个关键词。程武在颁奖典礼现场发表演讲时也表示:“今天之所以能获得这样的认可,我想,其中一个重要的背景是,腾讯在文化纬度的积极作为和价值开始被更多关注;另一个更大的背景是,互联网对我们文化产业的作用力正在不断加大,影响在不断加深。”

“泛娱乐”升级“新文创”,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迅速

近年来,中国的数字文化产业获得快速发展,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的推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1年,程武在业界首倡与践行的“泛娱乐”,成为腾讯互娱乃至整个腾讯的基础发展战略之一,并在2015年发展成为业界公认的“互联网发展八大趋势之一”,最终构建了一个以明星IP为核心,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涵盖游戏、动漫、文学、影视、电竞等业务的泛娱乐生态。

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中国泛娱乐产业白皮书》中指出,2017年泛娱乐核心产业总值约为5484亿元人民币,预计占数字经济的比重超过五分之一,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腾讯的泛娱乐生态构建成绩斐然,跨产业的协同共生已成为行业共识。腾讯游戏的总用户数与收入规模已位居全球首位;腾讯动漫已成为月活跃用户超1.2亿、国内最大的动漫领军平台;阅文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最大的影视IP源头,而且正在通过国际站点走向海外;腾讯电竞已成为国内最综合、最具规模的领先电竞平台;腾讯影业作为专注于优质影视作品打造的、开放的内容平台,也在快速布局和成长。

在泛娱乐生态体系下,各类IP产品在取得令人瞩目的经济利益和产业价值的同时,腾讯开始思考如何能让这些IP更加具备文化价值,使之成为可以传承经典文化的载体,或者成为被传承的文化的一部分。程武认为,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应该是整个文娱产业的两个属性,只有把这两个属性都提到足够高的地位,让它们彼此促进,才能让文创事业走得更好更远。

为此,在今年4月举行的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程武宣布 “泛娱乐”正式升级为“新文创”。程武指出,与“泛娱乐”相比,“新文创”不变的是仍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及依旧以IP为核心来展开。而最大的变化,则是未来在打造IP的过程中,不再只注重它的产品价值、产业价值,而更注重它的文化价值。“新文创,不是简单、生硬的把一些传统文化进行数字化,而是一种体系化的、创造性的数字文化生产,最终要能用全球都接受的故事和方法,把中国的文化底蕴与价值观传递出去。”程武说。

据悉,这已是程武在近期连续第二次获得由权威媒体机构颁发的奖项。2017年8月,程武入选由著名国际商业媒体《快公司》杂志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榜单”。该榜单涵盖商界领袖、企业高管、初企创始人、科学家、教授、导演、设计师、艺术家等在过去一年中做出卓越商业创新的人士。《快公司》对程武的行业贡献亦进行了高度评价,称其“基于游戏,着手打造了动漫、文学、影视和电竞五大板块,誓将‘泛娱乐’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