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邵逸夫奖全球发布,邵氏新主席陈伟文现身

资讯 Tom    2018-05-16 11:13

(香港消息)5月14日,2018年度邵逸夫奖新闻发布会在“东方好莱坞”香港举行,邵氏新主席陈伟文低调现身,邵逸夫基金会董事蔡梅芝女士、李洁仪女士、Mr Jerry Rajakulendran、特别顾问翁以登博士,邵逸夫奖理事会主席及评审会副主席杨纲凯教授、理事程伯中教授、理事陈伟仪教授,以及全球学界代表、数十家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中共创始人陈独秀曾孙、全球第一大学社International Seven Three Society前主席陈恩田莅临祝贺。

2018邵逸夫奖全球发布,邵氏新主席陈伟文现身

(图为邵氏新主席陈伟文与中共创始人陈独秀曾孙、全球第一大学社International Seven Three Society前主席陈恩田合影)

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球三位科学家获奖,法国科学家尚-卢•普吉(Jean-Loup Puget)获得天文学奖、美国科学家玛莉-克莱尔•金(Mary-Claire King)获得生命科学与医学奖、美国科学家路易•卡法雷(Luis A Caffarelli)获得数学科学奖。每项奖金一百二十万美元,比诺贝尔奖高20万美元,颁奖典礼将于2018年9月26日在香港举行。

2018邵逸夫奖全球发布,邵氏新主席陈伟文现身

(2018年度邵逸夫奖天文学奖获得者Jean-Loup Puget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及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奥赛太空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暨欧洲太空总署普朗克计划高频仪器首席研究员Jean-Loup Puget获得2018年度邵逸夫奖天文学奖,表彰他对红外到亚毫米光谱范围天文学的贡献。他探测了在过去恒星形成过程中的星系所放出的宇宙远红外背景,并提出星际物质含有芳香族碳氢分子。通过普朗克太空计划,他处理了星际物质前景的影响,因而显著地提升了我们对宇宙学的认识。

2018邵逸夫奖全球发布,邵氏新主席陈伟文现身

(2018年度邵逸夫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获得者Mary-Claire King

美国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医学系和基因组科学系美国癌症协会讲座教授Mary-Claire King获得2018年度邵逸夫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表彰她绘制第一个乳腺癌基因的基因图。玛莉-克莱尔•金利用数学模型预测和证明乳腺癌可以由单个基因引起。她绘制的基因图促成了乳腺癌基因的克隆,因而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

2018邵逸夫奖全球发布,邵氏新主席陈伟文现身

(2018年度邵逸夫奖之数学科学奖获得者美国Luis A Caffarelli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数学教授Luis A Caffarelli获得2018年度邵逸夫奖之数学科学奖,表彰他在偏微分方程上的突破性工作,包括创立一套正则理论,适用于如蒙日−安培方程等非线性方程,及如障碍问题等的自由边界问题,这些工作影响了该领域整个世代的研究。

2018邵逸夫奖全球发布,邵氏新主席陈伟文现身

(图为邵逸夫奖基金会董事李洁仪女士、邵逸夫奖基金会董事蔡梅芝女士、邵逸夫奖基金会主席及理事会理事陈伟文先生、邵逸夫奖理事会理事程伯中教授、邵逸夫奖理事会主席及评审会副主席杨纲凯教授、邵逸夫奖理事会理事陈伟仪教授、邵逸夫奖基金会董事Mr Jerry Rajakulendran,以及邵逸夫基金会特别顾问翁以登博士在新闻发布会合影。)

与会人员表示,本届邵逸夫奖影响巨大,备受全球关注,一是因为邵逸夫基金会向北京大学慷慨捐资5亿元,用于设立北京大学邵逸夫教育基金;二是邵逸夫先生与方逸华女士均已去世,邵氏集团少壮人物陈伟文先生接班成为邵氏新主席,国际社会普遍关注邵氏集团与邵逸夫基金会未来发展动态;三是邵逸夫奖已成功举办15届,不少邵逸夫奖获得者也获得了诺贝尔奖,邵逸夫奖目前有三项,每项奖金为一百二十万美元,比诺贝尔奖还高出20万美元,这是当之无愧的“东方诺贝尔奖”。介于邵逸夫先生在电影艺术和教育事业上的贡献,与会新闻记者建议增设电影艺术或教育奖项,以鼓励世界电影工作者和教育家。

背景资料

「邵逸夫奖」是按邵逸夫先生的意愿而设,于2002年11月宣告成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意义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性别和宗教信仰。

「邵逸夫奖」是国际性奖项,由邵逸夫奖基金会管理及执行。邵逸夫先生亦为邵氏基金会和邵逸夫慈善信托基金的创办人,这两个慈善组织主要发展教育、科研、推广医疗福利及推动文化艺术。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