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STEM=理工科教育?昂立STEM解读真正的STEM精髓

资讯 Tom    2018-05-28 14:56

美国教育部网站关于 STEM 的介绍中,是用这样一句话开头的:

“科学不只是一个学校实验、或元素周期表、或波的属性。它是世界运行的方法,是一种重要的了解、探索以及参与世界的方式,通过科学,我们可以拥有改变世界的能力。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

作为舶来品,STEM 教育到了中国,却似乎有点变了味。国内有很多项目,例如机器人、乐高、科学实验等,普遍存在课程零散不成体系的问题,但都打着 STEM 的旗号,甚至很多家长觉得,STEM 教育就是“物理化”、偏重理工科的技能教育。

面对这样的现状,昂立STEM创始人崔显耿,再次去到美国,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了美国STEM教育的发展状况,下定决心回国启动STEM教育的项目,做一些真正对孩子有利、为家长负责的事情!

STEM=理工科教育?昂立STEM解读真正的STEM精髓

其实STEM教育并不等同于理工科教育,也绝非仅仅动手实验、乐高搭建就能够诠释的简单的教育指导理念。国内STEM项目普遍零散不成体系,受到美国强调STEM教育应该“整合而不割裂”理念的影响,昂立STEM从一开始就决定自主研发,走整合式和体系化的道路。

在过去的两年里,昂立STEM的研发团队对国内外STEM教育作了深入的研究,博览国内外科学、建构、机器人、编程等课程,将他们逐一钻研吃透,然后打散揉碎后探寻其中的“经络”。最终,昂立STEM的研发团队创新性整合科学实验、模型建构、趣味数学、机器人编程等,并聚焦最新科学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建立了一套完整科学的STEM课程体系。课程以孩子为中心,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培养他们创造与创新、逻辑思维、问题解决和决策能力、学会学习、沟通交流\团队合作、信息素养\信息技术、跨学科知识运用、探索精神八大核心素养,成就孩子的未来竞争力。

STEM=理工科教育?昂立STEM解读真正的STEM精髓
STEM=理工科教育?昂立STEM解读真正的STEM精髓

昂立STEM的课程一经推出,就迅速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在教育界和媒体圈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所以,STEM真正的精髓是什么?STEM 是四大学科的融合。STEM 教育的过程不仅是把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知识进行简单叠加,而是特别强调将本来分散的四门学科自然地组合形成新的整体。更好地帮助学生不被单一学科的知识体系所束缚,促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好地进行跨学科融合,鼓励学生跨学科解决问题。

STEM 教育培养孩子各方面技能和认识能力,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之间存在着一种相互支撑、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关系。STEM 教育绝不能够独立其中任何一个部分,只有在交互运用中,才能实现深层次的学习、也才能真正培养儿童各个方面的技能和认识。

✔ 更注重过程,而非结果

一个完整的 STEM 课程,应该是基于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以工程设计过程为主导,提出自己的解决思路。如果缺乏了这一步,STEM 教学的意义缺失了最根本的基础。

STEM 更注重学习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在过程中让学生听到不同的观点,尝试不同的想法,在不断试错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 在动手实践过程中培养创新意识

STEM 教育要求孩子们动手动脑,使得孩子注重动手、注重过程,但提升动手实践能力不等于提升创造力。基于创新意识下,结合动手实践和探索才能真正唤醒孩子与生俱来的创造力潜能。

✔ 培养团队协作能力

STEM 课程提升孩子引导同伴间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我们生存的社会中,大多工作是以团队为导向的。不妨在孩子钻研一个新事物的过程中,引导孩子在自主思考和探索的同时,善于与同伴交流或交换思想意见,尤其在动手过程中力求解决问题,让他尝试在一个小群体中体验到创造的乐趣,这样更有利于帮助他把这股创造生命力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