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新驱动多擎发力——华侨城集团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资讯 Tom    2018-05-17 11:49

在拥有300余年历史的客家小镇,玩转黑科技亲子主题乐园;在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创意文化园中,聆听一场由来自6个国家的音乐人演出的先锋音乐会;在有20年历史的文化主题公园中,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二次元大咖们一同游园、尬舞、玩COSPLAY;在潮人云集的都市娱乐综合体遇见云南,参与体验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2018深圳文博会期间,华侨城集团以“1+6”形式整体参展,并在六大分会场推出了海量的文化活动。上述内容,只是这些文化活动中的一小部分。

作为“深圳十大文化名片”、首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多年位居“中国文化企业三十强”,华侨城集团浸润文化产业多年,成绩斐然。面对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时代课题,华侨城适时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华侨城坚定文化自信,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作为企业使命,以文化为灵魂,大批文化旅游及新型城镇化项目在全国各地突破、落地。

2017年,华侨城实现利润191亿元,资产总额3199亿元。效益位列央企前20位,收入和利润增速位列央企前10名。继续位列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四强,累计迎客近4亿人次。多年来,华侨城集团坚持创想基因,以创新驱动、多擎发力,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业绩,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文旅融合,不负“诗与远方”

不久前,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组建。至此,文旅携手、融合发展的大局终于尘埃落定。

文化是旅游的重要内涵,旅游是文化的重要传播载体。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将更有利于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不负“诗与远方”。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对于华侨城集团来说由来已久。华侨城不但将文化与主题公园、主题酒店、艺术、演艺、创意、科技、节庆等诸多业态进行结合,更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以文化为灵魂,将之与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进行广泛结合,为实现国家城镇化目标、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创想更多可能。

2017年,华侨城集团确定了中长期战略目标,以“中国文化产业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承接国家战略,践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此次深圳文博会,华侨城集团展示的文化业态、举办的丰富文化活动,正是在文化及相关产业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上,结出的累累硕果。

在新型城镇化领域,华侨城紧跟国家战略,以“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已布局全国50余座城市,例如云南大理古城、成都安仁古镇、北京斋堂古镇、天津杨柳青运河古镇、深圳甘坑新镇、深圳大鹏所城、海南中廖村等均为代表项目。华侨城在城镇开发时,立足于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等,注重对当地文化的守护传承。例如,尊重深圳甘坑客家小镇客家文化,对传统习俗、美食、手工艺、建筑等进行了保护和整合;在成都安仁古镇以博物馆群为核心,发展文创、会展、教育、美食、影视、音乐等业态。

在全域旅游领域,华侨城集团发力云南、海南、陕西、四川等中国旅游产业的先锋阵地,实践“旅游+互联网+金融”新战略模式,以“团队落地、项目落地、国有先行,混合推动”的思路来推进各区域建设,全方位参与当地旅游文化项目及其配套项目的策划、建设和运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及相关配套设施,改善旅游环境,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收效良好。

纵观华侨城集团近年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无论是作为个体的成长性,还是共同体的融合性,都极大地促进了相关产业的的发展,也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提供了大量的经验和范本。在华侨城,“诗与远方”早已不是梦想。

创意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华侨城集团以“优质生活创想家”为品牌定位,以独特的创想文化,致力于提升国人生活品质。华侨城人深谙:创新驱动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构建创新型国家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作为央企,华侨城集团多年来尊重原创、保护知识产权,致力于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升级,提出并实施“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载体,深挖中国文化内核,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和改革升级,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

二十年前,华侨城创新主题公园发展模式,中国第一个全国连锁文化主题公园——欢乐谷应运而生。二十年后的今天,欢乐谷集团已在深圳、北京、上海、成都、武汉、天津、重庆等七座中国地域文化的代表城市落地,致力于为游客带来最时尚的文化娱乐体验,将文化、娱乐元素与游乐项目有机结合,创造性地推出了大批文化+节庆品牌,拥有丰富多彩的游乐项目、大量高科技游乐设备,在全国乃至亚洲都可谓首屈一指,除此之外,欢乐谷还与上述七城的在地文化进行了广泛融合,每座欢乐谷都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

精益求精,臻于至善。在融合文化与科技、提升核心创造力方面,华侨城集团并未止步于欢乐谷所取得的成就,仍然致力于持续推进产品创新与模式升级。通过创新共享的发展理念与华侨城多年在主题公园策划、设计、运营的经验融合,华侨城集团旗下的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公司已经研制出20多项高科技游乐产品,并拥有近200项专利、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卡乐系列产品以现代科技为实施手段、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内容,将文化、艺术、科技创新性地融为一体、将时下最火热的VR、AR等高新技术与室内外游乐项目相结合,成为旅游产业和数字娱乐产业互动融合的典范。

此外,在原创IP的开发与打造方面,近年来,华侨城集团以创造、保护与开发为根基,深入挖掘文化IP,以“IP+VR”战略布局VR新媒体娱乐产业,构建涵盖电影、音乐、演艺、儿童娱乐的核心内容体系。华侨城集团旗下甘坑新镇的小凉帽卡通形象IP,正是利用凉帽这一特色民俗文化符号、结合对客家文化的深刻理解打造而成的。“小凉帽”IP诞生后,为了实现IP的全产业链开发、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华侨城集团还联合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等单位,以小凉帽IP为切入点,结合现代数字多媒体技术和互联网,成功举办了首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同时,以小凉帽为主角而创作的首部中国文化IP+VR原创电影《小凉帽之白鹭归来》更是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一举斩获亚太电影艺术单元最佳沉浸影片、最佳未来影像金狮奖两项大奖。本届文博会期间,华侨城甘坑新镇分会场还以“小凉帽文化节”为主题、第二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为亮点,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目前活动仍在进行中。

另外,华侨城集团还积极推进文化与创意的融合,积极与社会各界进行资源共享。华侨城集团旗下的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在十几年的发展与运营过程中,已经成为了相对成熟的文化创意产业群落,并且成功打造出园区创新、先锋的文化品牌形象。秉持着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创意的运营理念,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吸引了大量艺术家与创意工作室的进驻,并通过不断的升级改造,逐步成为了艺术创作的交易、展示平台,融合“创意、设计、艺术”于一身的创意产业基地。这里每年都举行丰富多彩的有关当代艺术、创意设计、先锋音乐等领域的展览、论坛、公共艺术设计活动。作为此次深圳文博会的分会场,在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举行的“有形无界 Infinity”系列文化创意活动已拉开帷幕,其内容包括第十六季“一人一世界”设计师讲座、为期三月的“Beyond the Scenery象外之景”公共艺术展等等。此外,明天音乐节、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深港双年双城展等都已经成为了极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活动。更具意义的是,华侨城集团旗下大多数的文化创意系列活动,都向公众免费开放,让艺术与创意真正走入生活,消除民众与艺术之间的隔阂,鼓励与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文化创意领域之中,通过开放共融的活动,潜移默化地传播创新与文化智慧的力量。

除推动产业的创意创新外,作为央企,华侨城集团还积极响应国家“双创”号召,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7年底,华侨城集团与康佳集团在深圳正式启动华侨城创投平台:康佳创投中心,宣告集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基地及创投基金于一体的双创示范平台——康佳之星正式落成。基于华侨城集团雄厚的产业基础、康佳集团强大的研发能力,康佳之星不仅运营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基地等创新载体,还深度参与产业对接,为创业者提供包括市场、投资、媒体、空间、供应链、定制生产、创新技术等在内的一系列创业孵化服务。

据悉,康佳之星将围绕着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物联网、智慧城市、医疗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新媒体、消费升级等方向重点发力,着力构建一个产、学、研、资、政结合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目前,康佳之星已在国内五个城市落地创业孵化器,未来三年内将覆盖全球五十余个大中城市。

创新驱动、多擎发力,是华侨城集团多年秉持创想精神,以文化为根基,不断开拓创新的实践成果,也是华侨城集团作为央企向新时代交出的答卷。如何将创想融入、渗透于物质与精神生活,并创造丰富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则是华侨城集团始终思考、不断践行的课题。未来,华侨城集团将继续发扬创想精神,充分利用多年来深耕文化产业的优势并融合创新发展理念与模式,在文化旅游产业领域继续锐意创新,知行合一,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