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 Do基金会发起爱惜行动,创始人李厚霖谈他的公益梦想

资讯 Tom    2018-05-17 13:47

北京2018年5月14日电 -- 日前,I Do基金会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爱惜行动”项目上线受到广泛关注和支持,这次行动感动上亿人,李亚鹏、娄艺潇、于朦胧等20多位明星纷纷加入,成为爱惜行动志愿者,为爱助力。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恒信钻石机构、乐友孕婴童、鹏博瑞翔集团、蓝蝶教育集团、Mexarts漾美家居、sheme、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嫣然天使基金、二更公益、Deep中国科学探险等十余家企业和机构也对本次行动大力支持,积极组织进行企募集。

I Do基金会发起爱惜行动,创始人李厚霖谈他的公益梦想

众多明星支持汶川地震幸存女孩蒲虹学

爱惜行动旨在通过引入设计师,以符合潮流的创新设计引领传统手艺走进日常生活。通过组织培训,提升手艺产品的质量及生产标准、增加产品种类。通过拓展渠道,扩大手艺产品市场,为手艺人创造收入。从根本解决问题,让手艺人、产品、市场、形成良性循环,实现文化守护与传承。本次“她与羌绣的震后重生”是爱惜行动其中针对羌绣所定制的单项,与在十年前汶川地震中救助的女孩蒲虹学一起守护羌绣。

蒲虹学,I Do基金会创始人李厚霖先生在汶川地震中救助的孩子,十年来基金会持续对她帮扶。2013年,蒲虹学考入西南科技大学,2017年,她以优异成绩大学毕业,放弃了轻松的工作,与和她一样在汶川地震中重生的李璐一起,决定为家乡重生,为守护民族文化做点什么。

I Do基金会发起爱惜行动,创始人李厚霖谈他的公益梦想

I Do基金会创始人李厚霖在陪蒲虹学康复治疗

I Do基金会创始人李厚霖在陪蒲虹学康复治疗

她们发现,目前家乡人引以为豪的羌绣手艺濒临失传,愿意从事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大家都选择到外面打工,把孩子和老人留在家乡。而事实上,不是人人都愿意离开亲人,而是靠手艺不能养活家人。不仅羌绣,大部分传统手艺都面临一样的情况,这让虹学她们感到了肩上的责任,所有发起本次项目。希望通过帮助每个手艺人脱贫致富,带动这群人脱贫,让更多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有所依靠,让民族传统文化焕发活力。

作为I Do基金会的创始人,同样作为一直帮扶虹学的人,李厚霖对虹学本次行动大力支持,他说:“这十年我见证了虹学的成长,从苦难中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更加懂得了感恩、善良和幸福的真谛,曾被爱相待,就愿意用更多的爱去待别人,她让我骄傲。同样十年,我也亲身经历、见证着I Do基金会和中国公益的快速发展。从初期摸索到越来越专业化的管理,I Do基金会的升级也是中国公益十年发展的一个缩影。这十年每个项目、每次帮扶、每一次西藏行收获的感动和成长都令我难忘,更让我深刻体会到个体公益到全民公益的演变,每个人的参与都在为社会、为公益更好地发展创造了如今1+1大于2的成果。作为其中一个参与者我被这种付出的力量所震撼。”

I Do基金会的十年

十年来,I Do基金会以“为了爱,我愿意”为理念,展开各类公益项目三十余个,组织公益活动近百场,形成了“梦想守护、生命守护、文化守护、家园守护”四大公益版块。

作为I Do基金会核心帮扶领域,梦想守护方面,一直深度关注偏远地区贫困儿童、失依儿童、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的成长与发展,帮助他们守护、实现梦想。通过持续资助四川天边小学的孩子下山读书;为打工子弟学校开设艺术课程;为西藏、四川、甘肃等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助学帮助、建设爱心电脑教室等开拓他们的视野,保障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连续十年爱心西藏行,以当地学校和高原孩子们的实际需求出发,从一开始用物资解决最基本的温饱,到陆续翻新校舍改善基础设施,再到通过“水车行动”、“有爱就没有距离”、“情系阿里,让爱回家”、“心系西藏,助梦远行”、“小水滴,大梦想”等系列主题活动,在基础建设、心灵关怀,开拓视野,关注生理、心理健康,艺术发展,让远在外地的孩子回到西藏与家人团聚等多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

I Do基金会发起爱惜行动,创始人李厚霖谈他的公益梦想

爱心西藏行活动和阿里的孩子一起

生命守护方面,以带领灾难、重病、弱势儿童等群体脱离困境为出发点,曾对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儿童实施紧急援助并持续关注他们成长中的困难和需求;帮助“半脑儿童”接受手术,让他重新找回“圆圆的脑袋”;助力四胞胎生命延续活动,让幼小的生命在危机时刻得到保护。在环保领域,倡导绿色文明,用爱与行动维护人类共有家园的可持续发展,开展了I Do幸福林计划和净水计划,通过人人公益,人人环保的理念践行家园守护。

2018年,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成立非公募“北京爱度公益基金会”。开始将帮扶领域扩展至文化守护方面,通过发现、整理、创新和应用的方法,探索文化传承与现代化发展相结合的模式。希望通过文化守护,守护濒临失传的手艺与匠人,扶持手艺人创业创新,走出文化失传和手艺变现困境。以女性为核心力量,通过订单的方式精准扶贫,活化传统手工艺、农村商业及村寨生机,通过产业复苏,让更多的年轻妇女返乡,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的照料及留守儿童的教育陪伴问题。

I Do基金会工作人员说:“从最初救助虹学,经过这十年不断的帮扶和发展,如今虹学把这份爱继续传递,这种力量是I Do基金会存在并坚持下去的意义。”之后,I Do基金会将以梦想守护和文化守护为重点,协同生命守护和家园守护全面公益。通过项目整合、传统公益模式创新、加大传播力度等,同时结合I Do基金会志愿者管理系统建设、爱心公益旅行、I Do公益联盟等多维度共同发力,吸引更多组织、企业、社会影响力人物参与其中,共同引领公益新时代,搭建从造血到输出的公益自循环系统,让更多人因I Do基金会受益。

公益已进入全轨道奔跑的时代

提及公益十年,李厚霖说:“这十年,大环境已经推动公益进入人人参与的阶段,但更重要的是时代的发展,公益行业基础建设完善,相关法制更加健全,新事物的涌现,思想的进步都为公益创造了更多可能,真正实现了技术与人心的交互。”

因为当时的地震,刚刚成立1年的腾讯公益平台上线了一个救灾项目,很短时间就筹到超过2300万元人民币善款,创下了一个比较惊人的记录。据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7)中记录,仅2015、2016两年对比,社会捐赠总量增长率为10.7%;志愿服务捐赠小时折算价值总量增长了19.6%;全核算社会公益总价值增长率为10.5%。此外,随着近些年的发展,慈善组织也在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国范围内已经注册的公募基金会数量达1565家,占全国已注册基金会总数的28%; 3980家非公募基金会,占全国已注册基金会总数的72%。同比2015年,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在全国已注册基金会总数中的占比增加4%。覆盖重大灾害救助、医疗、教育、扶贫、妇女儿童、文化、科技、环境保护等领域,这都足以说明现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速度之快,参与人数之多、覆盖领域之广泛。

除了数量实际增长,经过十年发展,中国慈善服务基础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国家推动慈善发展,近些年密集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等相关配套法规。在不断实现慈善法制的完整塑造,让中国慈善事业进入了依法治理的时代。

互联网募捐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互联网开始成为慈善组织与公众有效联结的载体。互联网引领小额捐赠,指尖公益渐成时尚。数据显示我国参与网络捐赠的金额、人数和频次都在快速增加。科技飞速发展也为推动公益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十年前难以想象的事情如今都成为现实:手机捐赠成为主渠道,人工智能技术在公益领域得以应用……

不仅如此,商业如今也让公益更有力量。李厚霖说:“商业世界是伟大的,一两个世纪以来的管理革命和技术发展大大提升了人类福祉。但在新世纪,仅有商业思维已经不够,因为企业的外部性越来越强,这就需要企业能够承担更多责任,能够为社会赋能。2016年全国3980家非公募基金会中,企业发起成立的基金会就有763家,占全国非公募基金会总数的19.17%。在大环境利好的情况下,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这份责任之重,有越来越多个体参与其中,并用实际行动来推动公益进步,让公益真的进入了全轨道奔跑的时代。”

公益付出是我生命意义和幸福感的来源

谈到多年亲身参与公益的感受,李厚霖说:“俞敏洪在前不久的奇葩大会上说:一个人生活在世上,最大的价值是有很强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我很认可。在我亲身参与公益的这些年里,这个过程中的付出就是我幸福的来源。在这个过程中看到有人因为你的一些举动变得越来越好的时候,那种幸福感难以言表。付出越多的时候想要的就会越少,当没有过多欲望的时候,也会发自内心的感受到幸福、快乐。”

“这些年做公益有很多让我特别感动的案例和项目,比如最初帮助虹学,当时是那么严重的一个情况,经历那么多次手术,她能够坚强的站起来,再到现在她要去帮助守护传统文化;我们连续做了10年的西藏行项目,每年到西藏阿里,平均海拔4700米的地方,最初上课没有电,没有打印机,长期严寒也没有任何取暖设备和热水,一盆水用到伸手不见五指都舍不得倒掉,还有些孩子甚至把铅笔当筷子用来吃饭……现在阿里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有越来越多孩子走出高原去追求他们的梦想,还有很多人学成后回到阿里去帮助更多孩子;还有我们帮助过一个脑袋受伤的孩子“小国柱”,两年多的时间一直陪着他接受手术,陪他挺过了很多次生死关口,现在他上初中了,还要努力学习考北大……还有很多的故事,让我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付出的力量,公益这件事情,作为亲身经历的人在这个过程中被反哺的更多。同样看到这种付出所带来的爱的传递,它不是一朝一夕的,时间和付出的积累最后能带来巨大的力量,会让人幸福也让社会和公益更好发展。”

李厚霖和他的慈善梦想在第一个十年感受到了付出的力量,之后还有很多个十年在等待他去探索。有人说,也许很多人,一生也无法走完一条朝圣之路,但领悟了付出的力量后他们永远都走在朝圣的路上。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