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山植物保护——守护曼远这片有信仰的土地

资讯 Tom    2018-05-17 14:49

傣族有句谚语说:"没有树就没有山,没有山就没有水,没有水就没有田,没有田就没有人。"

高山植物保护——守护曼远这片有信仰的土地


西南山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地区和多民族聚居区,具有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并存的独特优势。生长在这里的高山植物及其生态系统具有极高的经济、文化、生态服务、科研价值,随着高山植物的生存环境不断被破坏,对高山植物的保护迫在眉睫。
西双版纳曼远村是傣族村寨中文化保留最完整的乡村之一,极具原始特色。几十年前,为了发展地方经济,村民们砍伐大批的原始林木,种植大面积的香蕉和橡胶这些外来的经济作物。随着土地退化的加剧,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甚至原来定期封山的习俗也受到了挑战,当地人这才逐渐意识到盲目栽种给自身及生态带来严重后果。

高山植物保护——守护曼远这片有信仰的土地


为了保障村民的经济来源,缓解土地退化,村寨长老会决定与自然和解,鼓励大家退蕉(胶)还林,重新恢复"圣山仙境",于是,曼远村成为了中国最早开始恢复原始森林的村寨。但是恢复又何其艰难?恰在此时,中国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来到了这个傣族村寨,在这里正式成立西双版纳民族生物文化示范园,和这里的村民共同携手保护高山植物,还这片仙境原有的自然风貌。

高山植物保护——守护曼远这片有信仰的土地


中国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是全球首个高山植物公益行动,它是由DR PLANT植物医生与云南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中心共同设立的公益项目。民族生物文化示范园是该项目的重点推进工程,它以传承民族文化为依托,保护当地的高山植物,通过挖掘当地民族文化与植物及自然的深刻关联,鼓励、引导村民保护自然、保护高山植物。
保护高山植物,就是在保护人类的未来。据悉,为了更好地推动民族生物文化示范园工程,中国高山植物保护行动项目在每个示范园区设立庭院种植示范户,鼓励他们在自家的庭院中种植高山植物,并带动其他村民,从而形成规模化种植。
该工程第一站已落地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鲁甸乡,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取得很大进展。目前,由中国民族植物学创始人、植物医生首席科学家裴盛基教授筛选出的三十多种可庭院种植的高山植物,已有超过三分之二扎根民族文化示范园。

高山植物保护——守护曼远这片有信仰的土地


DR PLANT植物医生作为高山植物护肤品类的开创者,专注高山植物护肤研究。品牌在受益于高山植物的同时,也积极推进生态公益,将每年5月16日所在当周设立为高山植物保护公益周。消费者购买的每一件商品都将有部分净利润捐助给云南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中心,为保护高山植物生态环境,共同努力。
2018年种下万棵铁刀木,5月DR PLANT植物医生再次走进曼远村,与会员一起,保护高山植物,守护圣山仙境,热血公益心,一“植”在进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