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二届法律求职论坛落幕,国家会议中心到底发生了什么?

资讯 Tom    2018-05-29 10:48

当200位法律人聚在一起,都讨论了些什么?

2018年5月19日,新锐互联网教育品牌职问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第二届法律求职青年论坛”。植徳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舒知堂、曾就职于多家外资所的法律创业者朱清婧、中伦律所合伙人张方伟等近30位不同背景的法律界从业人士受邀作为嘉宾参加论坛,与现场近200位名北京及周边地区院校法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第二届法律求职论坛落幕,国家会议中心到底发生了什么?

“解决职业发展过程中所有的信息不对称”

本届职问法律求职青年论坛以“对话、探索、成长”为主题,并沿袭了去年的基本模式,共分成三个板块:开场主题演讲、行业先锋对话和青年圆桌会谈。

职问首席执行官邱兆年进行了开场主题演讲,用自己当年在中国政法大学求学、探索职业方向的经历鼓励现场的法学生勇于寻找属于自己的多元职业发展路径,并阐述了职问创办的初衷——解决职业发展过程中所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第二届法律求职论坛落幕,国家会议中心到底发生了什么?

从最一开始找身边的朋友写文章,到建立起连接100万人的内容平台,持续帮助两万余名学员通过职业技能学习、求职咨询和辅导在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上得偿所愿,职问开始尝试建立联结企业与学生更强的纽带。所以在2017年3月,第一届法律求职青年论坛应运而生。第二届法律求职论坛比第一届参与人数更多,话题更具有时效性和多元化,仅“青年圆桌会谈”这个环节,就从四个话题圆桌扩大到七个话题圆桌。

“教育的目的不在于传授了多少知识,而是尽我所能,把你们带到我所在的边界,当你们看到山外还有山,我的使命就达成了。这是职问一位毕业于美国藤校、在华尔街投行任职的导师在结课时所说的话,我想送给这次法律论坛。”邱兆年说,“今天论坛结束的时候,如果你们的一些疑问得到了解答,我们的使命也就达成了。”

第二届法律求职论坛落幕,国家会议中心到底发生了什么?

多元化职业发展路径

法学生应该优先解决什么问题?

开场主题演讲人朱清婧拥有丰富的律界职场经验,先后任职于Linklaters、Clifford Chance以及中伦律师事务所等,现为法律教育领域创业者。她在演讲中提出,在职业发展中要经常追根溯源地做自我剖析,对于无论是职场还是日常生活中的选择,最终都要回归找到自己热爱与擅长领域这个命题上。

第二届法律求职论坛落幕,国家会议中心到底发生了什么?

她说,大部分学生在职业发展阶段总问“要不要做什么”,但更应该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考取排名最高的法学院、出国读L.L.M、进顶尖律所......许多人看似在为自己做每一步的选择,但在选择前并不充分了解这个学校、行业、律所、业务线、团队的具体风格与工作内容。这也导致很多法律求职者的背景非常同质化,路越走越窄。

朱清婧根据自己的体验谈到:顶尖律所看似拥有很多极具吸引力的光环——起薪非常高、穿着光鲜亮丽、上班地点都在城市里最高大上的写字楼、出差都出入五星级酒店等等。但其背后超长时间的工作付出和高压的工作状态,如果不是真的热爱,是很难长久坚持的。

法学生毕业后不意味着就要做律师,或进入顶级律所,或选择非诉而诉讼。“你可以成为一名歌手,一名创始人,或者像撒贝宁一样的主持人。法科集合了文科与理科,法学生是社会的精英,是推动社会的驱动力。我们享有最好的教育资源,不应该只为生活而活着。作为法律人,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推动国家的法制进程。在国家完成物质建立之后,要用文化自信使其他国家心悦诚服。当你看到社会的问题,不要只觉得失望,要去尝试改变,做一个有担当的知识分子。”

第二届法律求职论坛落幕,国家会议中心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行业先锋论坛”环节,植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舒知堂律师也谈到相似的观点。“我面试过5000个法学生和律师。大概100份简历里面能选出不到20个笔试,再选出七八个面试,最后招进两个人。最重要的不是在你法学有多么好,而是对律师行业发自内心的兴趣,这是之后选择不同业务领域的前提。

舒知堂律师同时提出,如果按西方管理学中“10000小时理论”来看,每天8小时工作时间足够让一个法学毕业生在5年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合理安排自己每天花在业务上的时间,并合理看待付出与回报——“按劳付酬”还是“按酬付劳”,是年轻求职者需要想明白的问题。

第二届法律求职论坛落幕,国家会议中心到底发生了什么?

突破校园围墙,共享律界一线工作体验

行业先锋对话中,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方伟律师也分享了自己选择非诉领域、从中伦实习生一路晋升至合伙人的10年职业发展路径。他建议法学生选择适应面较广、有延展性的职业起点。来自通商律师事务所的肖晋卿律师,从自己在多家内资所非诉领域的职业经验出发,告诉现场法学生:在学术背景同质化的大背景下,更早掌握法律实务基本功的重要性。常年深耕娱乐法领域、王军律师团队合伙人、韬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景健律师鼓励法学生在职业道路上遇到挫折时,要及时找到自己的平衡。

第二届法律求职论坛落幕,国家会议中心到底发生了什么?

青年圆桌会谈是法律求职青年论坛的传统,也是最具特色的环节。来自法律行业内的嘉宾可以与走出法学院围墙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七个圆桌分别就内资所对话外资所、法律留学、诉讼对话非诉、资本市场、性别差异和跨界发展这七个行业内与求职相关的热门话题进行了两轮讨论。

第二届法律求职论坛落幕,国家会议中心到底发生了什么?
第二届法律求职论坛落幕,国家会议中心到底发生了什么?

每个圆桌都分布了三到四名领域相关最顶尖的从业人士,除了参与前面环节的嘉宾外,还有包括来自英国苏利文、美国摩根路易斯、众达、方达、君合、中伦、通商、环球、竞天公诚、嘉源、国浩等律所,以及来自紫荆资本、滴滴、苏宁金融等企业的跨界法律从业者,让参与的学生了解到行业内最前沿的观点与格局。

每桌法律从业者真诚、直率、风趣的分享与演讲,给予本次论坛非常热烈而平等的氛围,让每一位参与者深受感染。其中“资本市场”与“诉讼与非诉”两个话题的圆桌最为火爆。圆桌谈论的具体内容及行业先锋对话中关于“互联网变革时代的法律人”的话题分享,将在未来更多文章中进行详尽讲述。

正如植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舒知堂律师在先锋对话环节中所说:今天来到职问法律求职青年论坛的法学生,你们的同学可能在逛街、打游戏、谈恋爱、踢球,而你已经做出了一个不一样的选择。

职问法律求职青年论坛,明年见!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