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沪江成为互联网主力军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

资讯 Tom    2018-05-29 10:48

2018年5月26日—29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贵阳正式召开。本届数博会围绕“数化万物,融合共享”的主题,吸引了来自30多国,逾1000家企业和机构代表参加,盛况空前。

沪江成为互联网主力军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

5月27日数博会高端论坛“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格外引人瞩目,互联网主力军征战扶贫主战场。论坛上,沪江作为互联网教育企业的代表,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的精准扶贫思路,并讲解了互+计划的教育扶贫新模式。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扶贫发展新模式?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即兴论坛演讲中指出:贫穷不是农民不努力,而是我们的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没有完美的结合;同样的,贫困不是因为贫困县不努力,而是我们的发展模式没有跟上。

沪江成为互联网主力军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

马云发表主题演讲

作为精准扶贫论坛高端论坛的互联网教育代表,始终坚持扶贫先扶智的沪江,为扶贫过程中的发展模式问题提出一剂良方。本次论坛上,沪江以互联网教育扶贫企业代表的身份阐述了教育扶贫新模式,受到与会者高度关注。

沿着旧地图一定找不到新大陆,想要解决乡村教育发展滞后的问题,仅靠沿用传统模式难以找到新的突破口。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2015年发起的教育公益项目互+计划便旨在解决该问题,链接全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并通过网络输送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三年来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

高端对话中, 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以大会正在直播的场景为例做讲解:除了会场可以用直播方式观看精彩讲座,贵州毕节七星关区的核桃小学的孩子们也在每天通过直播方式与全国孩子同上一节课、同唱一首歌、同绘一幅画。该教育扶贫模式打破了时空界限,用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就让学校可以连接优质资源,解决了乡村学校缺少课程、缺少师资难题的同时,也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经费支出,逐步探索出一条低成本、大规模、可持续、可复制的教育扶贫新模式。

沪江成为互联网主力军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

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右二)用教育扶贫改变贫困地区思维模式

与深度贫困地区结对助力脱贫攻坚

贵州属于我国西部贫困地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中,贵州境内就有3个。全省80个县,50个是国家级贫困县,深度贫困县达14个。

本届数博会精准扶贫论坛的“全国网信知名企业与贵州省深度贫困县结对帮扶签约仪式”上,沪江与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正式签约结对帮扶,这是继2016年11月在江西赣州与宁都教育局签署互联网+教育扶贫结对帮扶后,再一次在中央网信办的支持下,参与贵州大扶贫的大行动。

三都水族自治县,隶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是中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全县总人口31.47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0.47万人,水族人口20.24万人,占总人口的64.8%。沪江互+计划将与三都县教育局共同制定教师成长计划,助力三都县成为互联网时代乡村教师快速提升的区域典型。同步开展“双师课堂教学”,通过“1+1”的方式,助力扶贫扶智实现“互联网+”条件下的区域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解决核心素养课程难以常态化开足开齐的问题,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助力三都教育长远发展!

如果说电商解决了贫困地区物质上的资金匮乏问题,教育则在精神层面提升了下一辈的竞争力、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电商扶贫结合教育扶贫,贫困地区未来将如马云所愿,实现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的融合,从源头消灭贫困。

沪江成为互联网主力军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

沪江签约参与结对帮扶

互+计划贵州现场会,数博会场外的扶贫新征程

5月28日,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木杉小学迎来了“互加计划美丽乡村贵州现场会”。来自息烽全县10个乡镇的中心学校及教学点的校长,修文县、丹寨县、以及27日刚刚在数博会签约的三都县教育部门领导、教师代表共同来到此处,感受互加计划带给乡村学校的巨大改变;并积极在所属教区展开行动,快速连接资源,实现网络教育扶贫新格局。

沪江成为互联网主力军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

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木杉小学举办互+计划美丽乡村现场会

与此同时,来自毕节七星关区核桃小学的鲁倩老师,也在今天的互加计划现场会上分享自己组织学生参与网络课程收获体会:“”互加计划不仅帮助乡村学生开齐开足课程,毕节市赫章县、黔东南雷山县、黔西南晴隆县共2706名乡村青年教师还加入了2017年9月启动的‘青椒计划’,目前已经免费学习了近一年,很多老师都在学习中得到快速的成长。”

沪江成为互联网主力军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

七星关核桃小学的学生通过互+计划共绘一幅画

沪江互+计划与贵州教育结缘已久,早在2016年6月,香港言爱有限公司携手沪江互+计划为全国思源实验学校开展大规模“互联网+教师培训”时,148所思源实验学校的14965名一线教师参与为期半年的社群化学习中,其中就包括贵州省黔西、织金、七星关、兴义等25所思源实验学校的1215名教师。如今,这些教师紧紧跟随时代的脚步和互联网的浪潮,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圆梦思源,已成为活跃在乡村教育中的优秀金钟子。

大国大城,大数据时代支持大扶贫战略。教育扶贫既要靠教育的技术链接教育的人,更要充分激活每一个人的内生动力,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教育扶贫主力军。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