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轻轻家教:恰当表达有助父母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资讯 Tom    2018-05-29 17:43

在孩子的成长和教育中,如何与孩子沟通是许多家长非常关心的话题。专业人士指出,恰当的表达是良好沟通的前提,有助于亲子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

80后的李女士有个上小学的女儿,眼下她正在为如何跟女儿进行沟通犯愁,“我家女儿现在的状况就是,不论你好说歹说她都不听你的话。要不就是,前脚答应你的事情,后脚就变卦,让人头疼不已。”

面对家长和孩子出现的各种沟通问题,轻轻家教坦言:语言是人们表达思想,进行交流和沟通的工具。父母在指导孩子如何生活、学习技能和积累经验的时候,适当的批评是应该的,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运用恰当的表达方式与孩子进行沟通。这也直接关系到孩子对父母教育的接受程度。恰当的表达,会事半功倍;相反,不得体的表达就会引起孩子的反感,从而导致拒绝接受,甚至产生“破罐破摔”的思想。

轻轻家教助教、进修过儿童心理学的王琼介绍说,我们的孩子从一开始咿呀学语,到跟父母有一个亲密关系,再到逐步形成自己的思想,最后到他拥有独立性跟个性化的发展。在这一过程当中,沟通扮演了尤为重要的角色。她结合实践经验,总结说,“父母在与孩子的沟通中,存在的五种不得体的表达方式,分别是跟别的小朋友作比较式表达、恐吓式表达、斥责式表达、学霸父母式表达、命令式表达。”

为此,轻轻家教助教王琼直言,6岁以后的小朋友,自我认知跟自尊心都在逐渐呈一个往上发展的梯度,在学校也处于一个小的社会环境。比如说,成绩好的孩子总能讨老师欢心;而对于某一些表现不好的孩子,在学校里面本来就有些受挫,如果回家以后,父母在于孩子的沟通中,用了一些不恰当的表达,让孩子听到一些负能量的话,很可能激发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因此,在与孩子的沟通当中,恰当的表达尤为重要。对此,轻轻家教呼吁父母要学会换位思考,多去关心孩子,多跟孩子沟通,倾听他们真实的心声,同时也要善于向孩子敞开自己的心扉,用真诚的语言打动彼此,让彼此相互理解,互相尊重,建议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营造愉快轻松的成长氛围,让孩子轻松学习,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