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即佳:文旅产品需彰显“文化内涵”与“旅游个性”

资讯 Tom    2018-05-07 10:39

随着休闲时代的到来,我国居民在精神经济方面的需求增长,对“文化”的诉求也日趋加深,度假旅行成为假日刚需,人们对文旅度假产品的质量和舒适度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人们的旅游消费本质上是对精神和文化的消费。这些新时代特点既成为文旅产品的发展机遇,也让其面临着更多挑战。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文旅产品存在些许多的问题,比较普遍的几个问题,一是产品呈现泛地域化特征,并未体现出该区域独有的文化特色,与周边的区域无法形成明显差异。二是对产品的开发不完全,产品类型比较单一,这一点归根结底是由于对本地文化内涵和旅游特色的挖掘不够深入,在开发的过程中与当地特色的结合度比较单薄,使得消费者觉得体验较为单调和乏味,缺乏独特性和趣味性,无法达到游客对旅游的期望预期,必然使得产品的吸引力和传播力下降。三是文旅产品在开发设计的过程中过多注重于使用传统文化元素,虽然继承和弘扬了传统文化美德,却忽略了当代文旅产品与时代的接轨,过于怀旧的文化元素若缺乏推陈出新的经营理念和现代基础设施辅以搭配,也无法满足不断提升的群众需求。

党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创新列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大动力。明确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同时指出文化创新作为全社会创新的重要方面与重要动力,需在文化建设的之中找到自己的担当。同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到:“要大力推动旅游科技创新,打造旅游发展科技引擎”。这意味着未来旅游业的发展要大力构建旅游科技创新体系,需要运营商积极引入新技术、新元素,实现文化、旅游与科技等多方产业的多位面融合发展。

这也意味着,创新、特色与个性在文化旅游产品中的权重将会越来越大。市场大环境的呼声和消费者形态结构的变化赋予了这个产业更多维度的发展空间。

虽然目前我国的文旅行业发展存在着一些现实问题,但不可否认这一行业作为提升人类美好生活体验的特殊产业,它的发展伴随着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提升必然是呈上升趋势的。在文旅行业从业多年的企业家或投资家无不看好未来文旅产业的发展,尤其许多投资家认为文旅产业是目前最朝阳的产业,它的发展与未来人类美好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下必然会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从事文旅行业投资多年的嘉德丰集团董事长李即佳就是其中一位。他认为:“文旅行业从功能上来说,首先要满足消费者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需求,旅游是旅游者对自然环境和人文资源的一种审美行为,是旅游主体和客体之间的文化思想交流。优秀的文旅产品必然是“实力与情怀并重,创新与颜值俱佳”,现在非常多的投资开发商开始重视对“文化”、“情怀”主题因素的开发应用,这些因素对人文社会发展十分有益,经得起时间的洗礼,能够吸引一部分游客。但同时也应当注意将这些传统冷僻甚至单调的元素结合实际包装成适合主流大众口味的大众文化、现代文化和科技文化,给予游客的应该是一种体验消费、精神消费和文化消费,这是考验项目开发运营实力的第一步。”

“那文旅项目创新,这个就是区分你的项目和别的项目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志。现在我国的旅游资源许多都非常类似,很多投资开发商看到市场热度起来就一哄而上,打造出了很多千城一面、特色不特的项目。这是非常不好的一种行业陋习。进入这个行业之前一定要先想清楚项目的定位、盈利模式、目标客群,差异化等这些核心问题,还有在落地实施时怎么做到高颜值、高品位、深底蕴、强粘性,你打造的项目客户凭什么来?来了能体验什么?又如何做到让客户来了还想来?这些是在开发项目之初就应该想清楚的事情。项目的特色,或者说是个性,是其最终存活下去的根本。”

早在2003年,国家旅游局就提出我国旅游业的旅游消费结构将是高级化、情景化、体验化的新模式。尤其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已经打破了城市办公固定地点的工作形态和地域界限,可以随时随地办公与他人开展工作合作。而文旅产业项目因其浓厚的文化环境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可以吸引众多来自钢筋混凝土城市的人群前来创业办公和边度假边办公。这些消费要求会促使行业在住宿以及休闲娱乐业态需求的提升,而如今网络购物与线上支付的风靡,也改变了传统的单调零售业态,促进了体验型零售业态的增加,完成了产业链上的结构优化升级。

“文旅产业顺应时代进行转型升级和优化配置是必然的,这也需要投入这一行业的人具备极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因为这是一个高度跨界的领域,你必须要对当地的文化、旅游、农业、服务、娱乐、体育、地产等等产业有深度的研究,同时,项目的策划与定位一定要极其精准,既要符合国家政策指引,顺应趋势方向,又要适度超越,必须具备前瞻眼光。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做好文旅项目,产品必须要彰显文化内涵与旅游个性。”李即佳如是说。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