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成区域经济发展大热门

资讯 Tom    2018-05-07 10:39

区域经济增长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区域经济增长是指一段时期内地区生产产品和劳务数量呈持续增长的趋势,也可表现为特定区域产出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具体表现为该地区创造的产品或价值在时间参数上呈客观增长的趋势并且这种产出能力得到一定的提升。

而目前,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现代社会中发展迅速的一个综合性产业,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助力优化我国的整体产业结构。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不但反映了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带动了景区及周围地区的经济增长,对于区域经济增长具有积极的影响。此外,旅游业的发展也与地区经济的发展程度密切相关,这是因为若地区经济越发达,那景区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就相应越完善,资源整合程度就越合理,既能够保障游客的旅游体验,也能够充分展现地区文旅特色,从而加速旅游业的发展。由此可见,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是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的。

而区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受到经济的驱动和消费市场的变化必然是向着创新、个性、特色的方向来吸引旅游人口的到来。比如乡村文化旅游经济,传统的乡村文化旅游经济通常是以农家乐的形式搭配当地旅游资源,而随着如今个性化休闲时代的到来,我国的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结构必然要向着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生态保护甚至是文化传承等功能方向的复合型结构发展,这就要求乡村文化旅游产品必须结束原来粗放的产品呈现形式,转而向创意和精致的方向发展。

而文化旅游产品的创新发展势必会为当地的旅游经济增添活力,盘活更大的市场,拉动区域经济的增长。尤其是在我党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全国地区至2020年要达到全部脱贫的伟大目标之后,振兴乡村旅游,创新发展机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健全市场监管环境,已成为各地区经济发展的重点。

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乡村旅游达25亿人次,占同期全国国内旅游人次的一半。同期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乡村旅游成为扶贫和富民新渠道。

我国乡村旅游作为一种旅游产品类型,其发展模式主要是指利用一定的组织和管理手段,通过开发旅游资源和产品从而获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某种方式或方法。针对我国乡村旅游发展实践,结合其资源与环境等开发基础,按功能划分,有研究学者将我国乡村旅游划分为了四种发展模式。一是以酒店经营理念,指导农户提供特色的农家食宿接待服务的乡村酒店模式;二是依托特色古村落文脉与古民居建筑,通过乡村文化的艺术化、创意化和体验化的再创造,形成具有浓厚“乡愁与诗意”的乡村文化休闲氛围,从而开发和打造传统与时尚相融合的精致乡村生活方式的文化民宿模式;三是充分利用乡村优美的河流、田园、森林、山地、村落等景观格局,通过精心策划与创意性开发,包装打造农耕文化园、乡村花海、农耕节事、亲子课堂、丰收狂欢节、儿童乐园等休闲项目,构建创意休闲体验产品体系,突出“乡土化”特质的休闲乡居模式;四是依托乡村现代农业品牌和高品质田园综合体,发展庄园经济,精心打造种植、养殖和加工一体化的庄园产业链条的农业庄园模式。

这四种模式的核心都在于依托本地实际的文化旅游创新,正如从事文旅产业投资多年的投资人李即佳所说:“文化旅游产业涉及的是一个需要对文化、旅游、农业、服务、娱乐、体育、地产等等产业进行一个高跨界整合和深度研究的领域。要做好一个文旅项目,首先自身要先具备极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前瞻眼光,其次,对项目的整体策划一定要结合实际来进行精准定位,这个定位既要符合国家政策指引,顺应趋势方向,又要彰显本地文化旅游特色,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度超越。业内人士都知道,我国好的建筑设计院并不多,设计同质化的问题一直也比较严重,所以有了许多千面一城、特色不特的文旅项目。而缺乏特色和个性的文旅项目是不足以担当起振兴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的。大的文旅项目,一定要深度思索项目的亮点在哪里,要有爆品,要立足根本形成自己独有的文化沉淀,品质只是基础,打造有个性的极致体验才是灵魂。”

乡村文化旅游产业的兴起对区域经济的增长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根据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的人口年龄和发展规模还会持续不断的发生变化,人民群众的财务收入也将不断提升,人们可以分配的休闲度假时间和需求也将大大提高,这进而导致对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需求将变大,人们在体育文化、娱乐旅游等产业的需求将增加,进而带来旅游频次、人数及规模等方面的急剧上涨。这促使文旅产业向大众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文旅产业的开发经营管理也由原来的传统单一模式转变为全方位、多样化的经营管理模式。

实践证明,只有具有丰富性和灵活性的先进管理理念,以“文化”为内核,旅游为手段,才能优化文旅产业的经营管理结构,打造出既有“文化内涵”又有“旅游个性”的经典优秀作品,助力构建新型文旅体系,振兴乡村经济,从而有效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实现区域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