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新零售创变者会议:探索绿色智能家居发展新趋势

资讯 Tom    2018-05-07 14:07

4月28日,“创变——2018新零售创变者会议”在杭州举行,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艾瑞咨询、老板电器协办,并获得了索菲亚、奥普、摩恩、AO史密斯等品牌,以及装小蜜、楚楚街等互联网平台的大力支持。

会上,艾瑞咨询发布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研究报告》(下文中称《报告》),数据显示,新中产阶级正在成为家装消费的主力人群,互联网家装行业必须洞察这一人群的需求,才能把握好行业即将到来的红利期。而把握这一人群的关键,就在于行业需发力智能与绿色两方面。

2018新零售创变者会议:探索绿色智能家居发展新趋势

(创变——2018新零售创变者会议)

瞄准消费升级群体

当下,消费群体的特质主要有三点:第一,年龄层居中;第二,关注品质;第三,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渠道购物成为主流消费方式。

《报告》中指出,2017年中国家居消费群体中,20-40岁的中青年占比高达79%。在今年,这些伴随着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中国互联网一同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已经全部成年,构成了中国人口结构中占比最大的年龄阶段,这类人群也是新中产阶级的主要构成部分,他们无疑将成为未来消费市场中的重要推动力量。

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升,家装消费市场也迎来了消费升级的浪潮,消费者对于家装的需求正在逐步从价格导向转向价值导向,产品品质成为消费决策中重要的参考指标。能决定产品品质的有很多因素,其中包括外观、触感、品牌理念、耐用程度等。但其中最受消费主力人群关注的,是智能与绿色两个关键点。

此前,老板电器曾联合网易、艾瑞咨询发布《2017中国厨房消费趋势研究报告》,该报告详细调研了这一人群的消费喜好。其中数据显示,81.9%的新中产阶级人群对未来的厨房技术充满期待。同时该类人群对环保问题也非常关注,41.8%的新中产阶级人群认为厨房要消耗最少的能源和水,制造最少的污染和垃圾,厨电的节能环保细节是理想的加分项。

传统家装行业的销售渠道主要以线下为主,但该类人群的成长环境决定了他们的消费习惯,致使他们更青睐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新模式,这对于互联网家装行业而言,也是一个好机会,只要瞄准智能与绿色这两个发力点,不走歪路,就能拿下这块“蛋糕”。

寻找发力突破口

明确了发力点,该如何发力就显得至关重要。家装涉及的使用场景众多,哪一个才是互联网家装撬动消费人群的优先项?厨房或许是个好选择。《2017中国厨房消费趋势研究报告》显示,80%的新中产愿意下厨,15.6%的人持中立态度,只有4.6%的人不愿意下厨。加上“社交厨房”概念的兴起,厨房装修或将成为互联网家装智能与绿色的发力的突破口。

以厨电品牌老板电器为例,早在2008年,老板电器便率先提出“智能化、环保化”的两大战略方向;2010年,老板电器明确了产品研发的方向是“开发的新一代智能型、节能型、环保型厨房电器”;2016年,老板电器以其行业领先的ROKI智能厨房系统中标万科,共建绿色人居环境;2018年,老板电器的中央吸油烟机与多方合力,将绿色与智能的结合再一次做到极致。

十年走来,老板电器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倚靠的就是针对一个正确方向不断不断钻研和创新的精神,最终成就了厨电行业绿色与智能的高端水平。同时,老板电器的历程也为家装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可鉴之路。

“在时代与行业高度发展的今天,全球领先也好,基业长青也好,不断进步与创新也是在座各位面临现在蓬勃发展的中国企业市场中的重要课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谭巧在会议现场这样说道。

2018新零售创变者会议:探索绿色智能家居发展新趋势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谭巧)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