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振创作心得:一带一路带来艺术交融

资讯 Tom    2018-05-07 14:38

 对于艺术家来讲,能与自己身处的时代产生共鸣,敏感察觉宏大时代背后的点点滴滴,并将自己的艺术创造留给时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师从何家英,自2016年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博士开始,在中国美术界最高级别的学术机构学习,为王振感受这个时代的脉搏跳动带来了更宽广的舞台。

“艺术创新是很艰难的。我国国画经历近千年的发展,到民国时期细分为写意和工笔之分,每走一步都要花费很长时间。没有前人的智慧累积,技法进步,也就没有晚学后辈大胆追求。所以我认为在当代,创新更多的可能来自跨界、来自杂糅、来自文化自信、来自文化出海。”王振已经很久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了,近几个月来,一直沉浸在“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创意构想中,无暇他顾。

王振创作心得:一带一路带来艺术交融

【何家英老师带领大家进行创作研讨】

“一带一路”政策提出整整五年,经济效益和经济带联动早已产生,我国在科技领域和交通领域的输出,对“一带一路”经济带上的国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王振的恩师何家英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工笔画家,身居美术界要位,他对“一带一路”政策的思考更多着眼在文化交流和碰撞之下,艺术能够产生的影响力。“唯有音乐和绘画无国界”,所以何家英先生带领着自己的学生,带着对艺术的尊崇之心,在这五年中不断踏上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各国,深入真实的生活场景,细致观察和体味大东亚文化在这条路上产生的千年影响。

王振一直深陷主题创作的思考中,丝绸之路在西域这条分支上,艺术非常明显地受到了宗教的影响,许多创作主题很难避开。虽然说宗教画面非常具有原始的吸引力,包括宗教故事的神秘性、宗教画面的丰富性。但是对于当代的艺术家来说,王振认为更多的思考和着力还是应该在时代性上。当然这个时代性,一定始于一千年前那条弥漫的黄沙与驼铃声的丝绸之路。王振游走在现代文明和古丝绸文明并存的祖国西域,感受当地的人情风貌,用一双画家的眼睛将一幅幅画面映在脑海,展开想象,进行绘制……

王振创作心得:一带一路带来艺术交融

“我喜欢充满神秘性的画面,不是那种故弄玄虚。一千个人心里有一个哈姆雷特;我喜欢不同人看到我的画之后,能够产生不同的心理感受和想象。每次进行集体创作大题材时,我经常陷入不断地自我诘问,我们希望给这个时代留下什么?我们希望后代看到如何的现在?作为时代的记录者,如果不能够在这些质问中保持艺术的纯粹性和原动力的话,我想,这样的艺术是不值得被尊敬的。”当我们追问王振最终选中的时代旋律是什么,他浅浅一笑,“微小的幸福瞬间而已。”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