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凉山丑苹果走红,熊猫指南匠心守护

资讯 Tom    2018-05-07 15:47

随着二更的一条视频,远在泸沽湖畔的大凉山盐源丑苹果开始走入大众的视线。曾经这种苹果在香港市场上让美国的蛇果都甘拜下风,但是随着年轻人不断出走,劳动力缺失,盐源苹果也沉寂了几十年。2011年,一个叫赵兴志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重新种植起当地特色的“丑苹果”——冰糖心苹果,他的坚持,打动了消费者,也打动了熊猫指南的调查员,这种冰糖心丑苹果让盐源再次看到了希望。

大凉山丑苹果走红,熊猫指南匠心守护

漂亮的苹果千篇一律,丑苹果万里挑一

盐源县隶属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青藏高原东南缘,这片土地符合种苹果的全世界公认七项指标。傍着泸沽湖,高山雪水融化提供了良好的水源,日照时间超过三千个小时,再加上海拔2300米到2700米形成的昼夜温差,都为冰糖心苹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

没有套袋、接近阳光,让苹果看起来不那么光洁漂亮,但在丑苹果不好看的外表下,有颗冰糖心。普通的苹果糖分一般在10—18度,而盐源这里的丑苹果,糖度最高可以达到21度。

大凉山丑苹果走红,熊猫指南匠心守护

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赵兴志的冰糖心丑苹果渐渐有了名气,老乡们纷纷来找他取经,很多年轻人也回到家乡和赵兴志一起种起了苹果。风光的背后,是赵兴志7年的辛苦付出。没钱投入的时候,偷着拿户口本去信用社,但是只贷到八千块;当初要把老一辈施肥除草破坏的土地进行改良时,老乡们的不理解,甚至自己的父亲都怪他乱来。

年轻时赵兴志离家大凉山闯荡,父母的想法是想让他走出去离开这里,但是他却选择了回来,“我把这个做起来,年轻人能回来,大家才都能富起来。”

大凉山丑苹果走红,熊猫指南匠心守护

35万公里的寻找熊猫指南守护优质农产品

在中国,像盐源丑苹果和赵兴志这样的优质农产品和匠心农人还有很多,但他们不为人所知、不为人所信。为了改变这种现状,2017年中化农业推出了熊猫指南,致力于打造中国一张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寻找到这些优质农产品和产品背后的良心种植者。

大凉山丑苹果走红,熊猫指南匠心守护

“让良心种植者获得溢价,让每种农产品都有标杆,让良币站稳市场”,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总裁覃衡德这样解释熊猫指南的初衷。经过2017年的筹备和寻找,熊猫指南团队累计行程35万公里,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完成了首期榜单产品的全部调查工作。最终,在3月21日发布的“熊猫指南2018春榜”上,蔬菜类、水果类、粮食类三大类共56种农产品上榜,赵兴志的盐源丑苹果也榜上有名。

熊猫指南是首份针对精准地块进行评价的农产品榜单,同时公布优质农产品品种信息、种植者信息和种植农场信息。此外,熊猫指南调查员通过完整种植季的产前、产中和产后调查,结合国内外多家顶尖实验室平行检测和卫星扫图,创建了独有的农产品评价模型和标准体系。榜单评选依据五大标准(环境优、品种优、种植优、品质优及物有所值),提供三星评级,整个评价过程不收费,以便确保评价的“独立、科学和公正”。

熊猫指南榜单调研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的过程,熊猫指南CEO毛峰表示,“通过一年的调查,我们发现,中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农产品,但不为人所知,一些匠心农人在苦心经营,但不为人所信。熊猫指南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是向往美好生活的国人需要的。”

未来三年,熊猫指南将覆盖到300个以上的优质农产品,这也意味着,更多像盐源丑苹果这样的中国优质农产品将被中国乃至世界所了解。熊猫指南希望通过这张榜单让那些真正的匠心农产品成为灯塔,为中国农业的品质升级照出一条路。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