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那些在我们身边的禅城供电人

资讯 Tom    2018-05-07 17:35

据南方电网广东禅城供电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该局电网投资4.04亿元;客户平均停电时间1.081小时,停电时间在佛山五区中最短;成功应对台风“天鸽”“帕卡”“玛娃”的连续袭击;零差错完成行通济、中高考、秋色巡游等44项保供电任务……这些数字,正是禅城供电局陪伴、守护这座城市一同成长的最好见证。

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一群禅城供电人的努力付出。从深入基层、反复修改,只为规划出最优的电网路线的电网规划员;到日夜巡视、时刻保护电力正常供应的配网运维员;再到随叫随到、随时为用户服务的客服人员……正是这些兢兢业业的禅城供电人,为了禅城区市民的正常用电,他们活跃在一线,陪伴在我们身边,只要有需求就会出现,风雨无阻。

用频密的脚步、磨破的嘴皮去落实每个建设项目

“在过去的几年里,紫南村获得了诸多荣誉,这对我们电网建设的规划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禅城供电局南庄供电所基建部主任林智基告诉记者。

位于南庄镇的紫南村,拥有“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十佳小康村”等荣誉,村民经济状况良好,村容村貌简洁,生活幸福指数十分高,在禅城甚至有着“有车有楼不如有紫南户口”的说法。村里各项设施建设计划繁多,但这对于禅城供电局来说,电网建设的计划性备受考验。

那些在我们身边的禅城供电人

“建设方案几乎是一个月就会变一个样,村里一些建设打破了原有的施工计划,导致供电线路的通道跟原计划冲突、不同管线可能会交叉、成本可能会加大……这些问题若应对不及时,就会耗费很多人力物力。”林智基称,2015年禅城供电局着手把紫南村打造成为新时代美丽村居电网建设示范村,期间紫南村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设方案也需要无数次的修改。尽管“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林智基和电网规划员们仍全身心投入其中,大到村里的电网整体规划,小到管道排查都一一参与。“一开始会有些不耐烦,后面调整好心态,将心比心去接受新的变化,慢慢优化出一份最好的方案。”他说。

就是因为有像林智基这样一群迎难而上的电网规划员,禅城供电局的基建工程获得了亮眼的成绩。数据显示,随着2017年禅城区54项基建工程的顺利投产,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了63%。其中完成24项重过载台区解决工程,解决了深村、华远村、海口村、溶洲村等地夏季负荷高峰频繁跳闸的问题。2018年,禅城供电局将推动28个城中村的电力管线升级改造,让电力供应紧跟禅城发展的步伐,成为禅城发展最坚实的后盾。

自己浑身大汗,只为给客户送上一丝清凉

4月,佛山还没有正式入夏,但禅城供电局城区供电所配电运维五班班长周龙舟和10多个同事,已经每天穿行在张槎的大街小巷里,汗流浃背地巡查着供电线路和设备,只为了在夏天用电高峰正式到来之前,将各种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由于城中村用电一到夏天就面临极大的挑战,线路负荷重载过载问题突出。“一旦出现重载过载跳闸,我们就像个资源调配员一样,马上分析负荷情况,进行负荷调整。”周龙舟说,很多停电故障发生在深夜,他们接报后都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经常一忙起来都顾不上吃饭,忙完才发现衣服早就被汗水湿透了。

那些在我们身边的禅城供电人

实际上,这样的情况并不局限于夏天,也不局限于张槎片区。禅城作为佛山中心城区,各类重要政治活动、大型社会群众活动繁多,配电运维员奔走各处,废寝忘食已经成为了职业的常态,他们用专业的态度维护着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行。去年禅城供电局零差错完成了44项保供电工作,包括十九大、行通济、中高考、秋色巡游等。每一次活动在稳定而安全的电力供应下顺利举行的背后,从前期对每一条线路开展“地毯式”特巡,到保供电当天寸步不离的值守,都是保供电人员努力的体现。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行通济”保供电的工作中,禅城供电局还投入了人脸识别、越界检测、开关柜开关状态检测等“黑科技”新设备,使今年保供电人数从2017年的175人降低至108人,人力降幅达38.29%,同时提升了设备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也通过实战为未来实施设备远程操作打下基础。

创新服务思维,提升用户体验

供电企业作为服务行业,需要不断探索新型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用户的用电体验。2017年,禅城供电局在全省率先推行“网格化”服务模式,按照“定格、定员、定责”的三定原则,以各街道、村居、园区为单位,将全区划分为55个供电服务网格,制定网格化服务标准,形成《客户服务手册》和《客户服务风险手册》,在网格内实行内转外不转的客户经理专属服务,形成“用电就找电管家”的服务模式,实现客户问题一次解决、供电服务一次到位。

“接到用户最多的反馈就是感觉自己的用电量涨得太多,我们就得跟客户预约时间上门,检查其家里是否新增了大功率电器,耐心介绍如何更节电。”城区供电所装表接电及用电检查班班员同时也是客户经理的邵博告诉记者,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尽管都很琐碎,但他和同事们都要跟用户耐心的解答、分析数据,让客户满意。

除“网格化”服务外,禅城供电局还作为广东省的试点单位,探索应用低压服务快速响应可视化平台,成为南方电网首个实现并应用营配合一“派抢单”工作模式的供电局。该局参考“滴滴打车”模式,建立了“远程报装-现场勘查-挂网抢单-工程实施-用户评价”的业扩抢单流程与“故障报修-挂网抢单-工程实施-用户评价”的急修抢单流程。

那些在我们身边的禅城供电人

“响应快和可视化是平台最大的特点。”禅城供电局城区供电所营业二班班员梁碧潮用平板电脑展示他发布出去的工单以及处理进展。哪里有报装、哪里有故障、哪里有施工人员,一目了然,工程透明度大大提高。该平台自去年12月建成并试点应用以来,抢修到达现场时间平均缩短15%,业务处理时长缩短30%,客户服务体验得到较大提升。

除此之外,禅城供电人今年将抓住节能关键环节,为高能耗企业、用电大户提供全面节能诊断,实施节能计划,推动企业高效、绿色用能。积极推广新能源应用,出台居民光伏行业规范,保障居民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还进一步简化光伏并网服务流程,积极推动南庄镇罗南村首批“中国家庭光伏示范村”建设工作。加快研究全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布局规则和市场化经营模式,2018年将自主投资建设充电桩67个,覆盖城市公共区域、村居等领域,初步形成分布密度大、辐射范围广的充电服务网络,积极扶持电动汽车发展。

他们是一线的劳动者,更是城市的守护者。为他们的付出致敬!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