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仅有决心是不够的,创客教育中国“芯”需要好引擎

资讯 Tom    2018-05-08 11:12

2018年4月26-29日,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2018年年会在江西南昌举行。本次年会主题是“新时代中国教育治理”,紧扣新时代脉搏,旨在全面提高我国教育管理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我国教育治理的现代化,努力实现教育强国梦。而“创新”“学生自我教育”“实践课程建设”“综合素质发展”等不仅成为本次论坛的主题词,也是当前我国教育的主题词。

仅有决心是不够的,创客教育中国“芯”需要好引擎

中国“芯”需要内外合力 教育强“芯”才强

4月24-25日,2018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重庆璧山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杜占元强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建设一个“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杜占元要求,全面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健全领导体制、加强统筹规划、抓好重点工作、鼓励多方参与、注重培训宣传、落实安全责任,全力写好教育信息化“奋进之笔”,努力让教育信息化2.0变为现实。

一系列重要会议的召开,不仅表明了我国强化科技、教育强国的决心,也把现实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虽然我们的综合国力、科技水平、素质教育已经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代表核心科技的中国“芯”需要更长时间、更多心血的累积,需要深入青少年一代骨髓的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这既需要决策层的深刻认知、政策导引和长期贯彻,也需要企业、组织等非国家行为体的大力推动和长期配合。只有教育强,科技强,“芯”才强。

做好创客教育 补齐制造中国“芯”的短板

发展实践证明,一个国家的科技素质和核心实力,不仅仅是依靠经济和金钱的投入就能够实现的。我们在顽强抗衡美国意图打压中国制造2025计划实现的前提下,也须客观认识到,美国之所以在核心技术方面雄霸全球的领先逻辑——创造精神的鼓励与传承机制,多学科融合的素质教育模式,最领先技术的教育应用。而如果把这些领先基因植入中国的教育,经过10-30年的踏实实践,中国核心技术与美国比肩是完全可能的。创客教育就是这样一个基础基因。

创客教育来自于美国的STEAM教育,STEAM代表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简单说,STEAM教育就是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的多学科融合、跨学科教育。创客教育是在帮助学生进行创客活动的过程中,培育学生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动手制作的综合能力。截至目前,我们中国学生被国际公认的特征是:勤奋,博学,全面,综合素质高,但是能制造中国“芯”的基础——极强的创新和动手能力,恰恰是中国学生长期欠缺的,这与我们的教育模式长期缺失创客教育有极大的关系。这就是木桶效应里的那块短板——无论其他方面再强,这一块短板的极短,导致我们长期核心技术不强甚至极弱。

我国最高教育管理部门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2017年9月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要求:“学校要为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提供配套硬件资源与耗材,并积极争取校外活动场所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建设专用活动室或实践基地,如创客空间等。地方和学校要确保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所需经费,支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和实践基地建设、专题研究等。”可见,创客教育这一培养学生创新和创造能力的重要教育基因,将正式在中国推行。

仅有决心是不够的,创客教育中国“芯”需要好引擎

创客教育拒绝概念化和形式化 需要多极融合智创引擎

4月27日,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2018年年会的第六分论坛举行,论坛主题 “新时代实践课程建设与综合素质发展”及论坛上的发言内容非常吸引人,从教育政策层面、学校实践层面和企业引擎开发层面相结合,很好地回答了创客教育如何不再停留于概念和形式而走向落地实践的问题。

软硬件分离严重,重动手轻逻辑训练,集成杂乱无章,平台数据、标准缺失,这些都是目前困扰和阻碍创客教育高效率、高质量推进的关键瓶颈。如果当前的教育科技企业在这方面加紧推出可以实现以编程语言、逻辑训练、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VR技术为一体的创造力引擎工具,并完全符合教育部政策方向、学校培养目标、教育采购流程,顺利进入校园开展创客教育,那么中国的创客教育完全有可能一步接轨国际,经过未来5-10年积淀后,实现弯道超车。

仅有决心是不够的,创客教育中国“芯”需要好引擎

论坛上,来自北京中关村专注于VR教育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微视酷科技展示了他们的集成化创客工具——XRmaker--VR创造力开发引擎软件。据了解,微视酷公司开发的VR教育管理软件IES系统,也曾荣获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金奖产品。据其CEO杨威介绍,XRmaker是全球首个基于类scratch语言、专门针对“虚拟现实”技术的三维编辑创造力引擎工具,它将复杂的建模、编程过程简化创新,让没有专业编程知识的人,也能轻松制作XR内容,通过XRmaker开发出来的成果可以在电脑、手机和各种VR设备、无人机、3D打印机等多平台上运行和程序输出,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VR创客。按照这一开发逻辑和应用方向,XRmaker这样的创客引擎软件就是非常适合中小学创客教育的。但是,尽管有了很好的示范和应用案例,其创客工具导入校园的成本与持续性仍是与会教育专家非常关心的。因为目前创客教育的风口吸引了不少VR公司的注意,也推出了不少创客工具,但因为没有统一标准和规范,效果很难评测。针对这些关心点,XRmaker目前正采用给示范校赠送运行的方式,“好不好用了再评测”,微视酷CEO杨威表示,“并且,成本太高的创客工具肯定是不适合中国国情的,我们既要推动学生创造力真正培养,融合高科技,又要为学校控成本,这是现阶段VR教育企业的社会责任”。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赵志洁说:“我们真心希望创客教育能迅速普及开来,因为时不我待。多功能融合的、运行稳定的、使用简便的创客工具是非常适合校园的,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如果通过一段时间的推广运行,积累一定数据、逐渐形成一定标准,这对进一步推动创客教育、数字校园将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