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推进茅台集团管控,李保芳这篇署名文章说透了

资讯 Tom    2018-05-08 11:56

近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撰写了一篇署名文章《推进集团管控首要的是转变观念 最重要的是防范风险推动发展》,详细阐述了推进和加强集团管控,必须从观念转变开始,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从而防范风险、推动发展。现将文章原文刊发如下:

关于推进茅台集团管控,李保芳这篇署名文章说透了 关于推进茅台集团管控,李保芳这篇署名文章说透了

推进集团管控首要的是转变观念

最重要的是防范风险推动发展

作者:李保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改革条件和目的时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把“解放思想”列于首要位置,并特别强调其“总开关”作用,最根本、最核心的就在于:思想变革是一切变革的先导。

在历届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得益于一代又一代茅台人持续努力,历经多年发展,茅台已然成为香飘世界的中国名片和知名民族品牌。

但茅台酒一枝独秀、子品牌参差不齐,好的子公司一如继往、差的子公司一成不变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要实现千亿目标,做强做优做大做久茅台,必须围绕做增量、促增长下功夫,关键则在于推动子公司协同发展。

今年,集团公司把加强集团管控能力建设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就是为了解决子公司发展思路不清、管理薄弱、治理不好等风险和问题。

根本上讲,这就是一次系统性改革。从历史和客观的角度讲,思想观念的转变是最大的难题,也是首先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换而言之,推进和加强集团管控,必须从观念转变开始,才能找到破除发展瓶颈和制约的钥匙。

1. 转变观念,要有安居思危的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

近年来,茅台逆势企稳向好、成功实现转型,创造了业界关注的“茅台现象”。但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已富即安”,必须保持清醒、居安思危,才有可能保持良好势头、实现新的发展。

一要增强问题意识。

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茅台的发展,同样如此。

新时代背景下,多年以来的问题积淀一定是有的,只是掩盖在了茅台的品牌光环之下;新形势下,管理薄弱、人才短板、能力不足等不适应问题,也较为突出。

这些问题,绕不开、躲不过。要勇于面对、善于深挖,逐一对症施策、彻底加以解决,茅台才能在上升发展的新周期,实现新的业绩。

二要增强规则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提倡解放思想,绝不是鼓励闯红灯、打擦边球,而是要以新的思路、新的理念和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来审视、谋划和推动工作。

加强集团管控,其核心和要义是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一切行为都要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以及企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来开展,才能让茅台发展始终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这些规则,都是硬约束,必须严格执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很强的法制观念和规矩意识。

三要增强开放意识。

4月上旬,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新时代的茅台,需要有全新的国际化使命。要顺应形势、打破传统,把茅台的发展置身于“强起来”的新时代背景下,以“文化茅台”传播“中国之声”,让茅台的发展沿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走进“一带一路”,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四要增强监督意识。

监督源于授权,授权就要监督。授权需要合理充分,监督必须有效到位。

要实施系统化设计,明确权责范畴,从制度设计上系统推进过程和结果的全面监督,才能持续扎牢制度笼子,强化激励约束;

要实施常态化监督,摒弃不愿、不敢得罪人的思想,才能激发部门工作激情和动力,真正履职到位、尽责充分;要实施公开化问责,推行责任追究终身制,以责任促落实。

2.转变观念,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必须一以贯之。

加强集团管控,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具体措施,也是茅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内在要求和迫切需要。这个时候,观念转变不及时、不彻底,就会丧失机遇、阻碍发展。

一要有改革创新的时代感。

转变观念的核心要素,在于号准时代脉搏,不断适应新形势、立足新实践、创造新手段。

大数据、区块链、新媒体、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事物,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只有不断增强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转变新思维,把握新理念,善用新技术,才能跟上时代的节拍,增强时代的话语权,增强工作的主动权。

对茅台来讲,增强时代感,首要一条是清醒地认识到,未来很多企业的竞争将是集团管控的竞争,是集团与集团之间运用科学管控手法,提高资产效益和经营收益上的竞争。

二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改革开放以来,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到“1992·春天的故事”,再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思想的解放与改革的进程总是相互激荡,“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改革突破”已经成为开启每一段改革新航程的必然选择。

立足时代背景,市场环境瞬息万变,谁思想敏锐、反应迅速,及时转变观念、解放思想,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过去坐马车,“歇歇脚”也不会距离太远;今天坐高铁,“喘口气”就可能赶不上趟。因此,我们转变观念、推动改革必须一刻不停歇、一刻不耽误。

三要有责无旁贷的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

茅台自1951年建立国营酒厂,特别是改制成立股份公司以来,先后成立了几十上百个子、孙公司。目前为止,有的已经清算退出,有的还在生死边缘,发展并不理想,原因很多。

但集团管控事关公司全局发展,公司上下没有局外人,要牢固树立大茅台观念、大集团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坚决摒弃冷眼旁观、事不关己等态度和思想,群策群力推动协同发展。

3.转变观念,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是探索规律、追求真理的过程,必然立足于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

加强集团管控,实施“条线”管控,关键同样是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以问题为导向,转变制约改革发展的思维,破除影响发展的制约。

一要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

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干好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必须准确把握其理论品格与精神特质,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熟练掌握和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分析新形势,牢牢把握新机遇,不断实现新发展。

二要与茅台改革发展实际有机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待西方经济学、政治学等方面的理论著作和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经验,要注意分析、研究并借鉴其中于我们有益的成分,但决不能离开中国具体实际而盲目照搬照套。

加强集团管控,必须结合茅台的行业属性、企业特性和地域特色,结合子公司发展情况,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精准管控措施。

在这个问题上,既要破除固化思维定式,也要警惕“求新不唯实”,更要防止“新瓶装老酒”,才能让工作更加对路有效。

三要与全体干部员工的思想实际有机结合起来。

转变观念、解放思想永远在路上。茅台作为传统企业的典型代表,干部员工思想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有足够的耐心和韧劲,一步一步地拓宽发展思维,一条一条地理清管控思路,一项一项地落实工作安排,逐步让广大员工尝到“甜头”,看到“奔头”,使他们从被动到主动,自觉由“要我改”变为“我要改”。

在这个过程中,既要防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要防止“毕其功于一役”的思想。通过坚持不懈地反复学习、实践、提高,才能让集团管控提高到新的水平,收到新的实效。

集团管控最终落脚点在于以授权和监督,明确责权利关系,提高资产、资源、资金的综合效益,才利于茅台长远健康稳定发展,但前提是必须转变观念。只有观念调整过来了,才能做出正确的管控模式和路径选择,从而防范风险、推动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