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庆火锅匠人张平 还原最正宗的重庆老火锅

资讯 Tom    2018-05-08 14:17

有人说,匠人的世界里没有“小事”,特别是对于重庆火锅的美食匠人张平来说,细节向来都是最重要的“小事”。每一道工序,每一锅底料都需要精心调料、专心熬制、他用心制造的态度就是匠人精神执着的理念。在重庆火锅匠人张平的眼里,只有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制造的一丝不苟、对完美的孜孜追求。

重庆火锅匠人张平 还原最正宗的重庆老火锅

1995年,从重庆402电车下岗的张平与开杂货铺的熊孝禹邂逅,两人的相遇也让张平与火锅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妻子爱吃火锅,于是两人合计在枇杷山正街搭起了一家麻辣烫店,后来改成了四张桌子的火锅小店,火锅店的名字取了妻子名字的谐音——晓宇火锅(渝味晓宇火锅的前身)。当时的火锅小店虽然简陋,挣得也不多,但是夫妻二人还是同心协力把这里当成生活的唯一经济来源,辛苦地支撑了下去。

重庆火锅匠人张平 还原最正宗的重庆老火锅

不过好在张平有着对于重庆火锅独到的理解,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有一颗孜孜不倦的心。张平对于火锅底料无数次的钻研、尝试和摸索,让往来的食客都对晓宇火锅的味道渐渐表示认可,但是在2008年,力求一变的张平带着自己和妻子攒下的所有积蓄北上开店,原以为重庆的味道能够在北京大受欢迎,但是这一次却成了张平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滑铁卢。

经历了北上开店的失败之后,张平回到重庆回到妻子的身边,那个时候的他才真正明白,就算自己已经领悟到了炒制火锅底料的精髓,但是贪图小利不用最好的原料,火锅的味道也始终一般。

2009年,在妻子的鼓励下,张平重振旗鼓,正宗重庆火锅的麻辣鲜香再次漂浮在枇杷山正街86号的上空。重生后的晓宇火锅麻辣十足,酥肉、毛肚、嫩牛肉等菜品都是一绝,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下,张平与熊孝禹的这家火锅店每天都吸引着来自山城的各色吃货纷至沓来。2012年的时候,张平的晓宇火锅跻身进入到了重庆人本地火锅评选前50强,一时之间,晓宇火锅的名声也迅速在行业内走火。

重庆火锅匠人张平 还原最正宗的重庆老火锅

2014年,无论是对于张平还是对于晓宇火锅都是转折性的一年。《舌尖上的中国2》一经播出,张平作为重庆火锅匠人的代表人物出现在节目中的“相逢篇”,张平通宵炒料的忙碌身影,以及他与妻子熊孝禹淳朴的笑容给电视机前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对贫穷夫妻的艰苦创业历程,也是重庆人刚毅的真实写照。

重庆火锅匠人张平 还原最正宗的重庆老火锅
重庆火锅匠人张平 还原最正宗的重庆老火锅

舌尖2的播出,让张平火了,也让他的晓宇火锅名声远扬。然而辉煌的同时,仿冒者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晓宇火锅”的商标被占,迫不得已之下,张平也只能将“晓宇火锅”更名为“渝味晓宇”,“渝味”代表着重庆正宗的火锅味道,无法割舍的“晓宇”依旧是张平最大的牵挂——妻子和家庭。

重庆火锅匠人张平 还原最正宗的重庆老火锅

其实,从1995年到2018年,过程中的23年,张平也算是尝尽了人生百态,但是无论是过去的贫穷还是现在的小有名气,张平始终都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个火锅匠人的初心和坚守。“坚定、踏实、精益求精“,保持着与时俱进的严谨,不忘对于底料熬制的苛求,张平的匠人精神,更像是洗尽铅华后的沉淀,平静却充满力量。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