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年报看五粮液“文化驱动力”

资讯 Tom    2018-05-08 14:44

4月28日,五粮液发布2017年年报,取得上市以来的最佳业绩,实现营业总收入 301.87 亿元,同比增长 22.99%;实现利润总额 133.92亿元,同比增长 43.42%。五粮液超额完成年初的经营计划,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并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白酒行业的龙头地位。

靓丽的年报标志着五粮液的“二次创业”新征程取得开门红。除了让人眼前一亮的硬数据之外,仔细研读还可以发现,“由传承到文化,由文化到品牌”的软实力正在成为五粮液越来越重要的发展驱动力,不断推动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和夯实核心竞争力。

坚守传承 历久弥新 赓续弘扬中国白酒文化

白酒是中国具有悠久历史的特色产品,数千年来一直与华夏文明的进程如影随形。经过一代代酿酒大师的不断赓续,独特而完善的传统酿造技艺得以传承。

五粮液秉承纯粮固态发酵的传统酿造工艺,利用“包包曲”作为糖化发酵剂,以陈年老窖为发酵设备,沿用数代人精心提炼的“陈氏秘方”,坚守“跑窖循环、泥窖发酵、分层起糟、看糟配料、量质摘酒、按质并坛”传统工艺特色,每一步骤精益求精,用心酿造每一瓶好酒,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这些工艺是五粮液独有的酿造特色优势,并且这些工艺正在五粮液人手中渐渐升级为中国白酒独有的文化特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是浓香型白酒五粮液品质稳居行业顶端的法宝,也是长期以来深受消费者喜爱和信赖的根源。

年报显示,截至目前五粮液在酿酒工艺方面拥有多项独有的优势,包括特有的自然生态环境、特有的 650 年明代古窖、特有的五种粮食配方、特有的酿造工艺、特有的和谐品质及特有的“十里酒城”规模。凭借这六大优势,五粮液以产品的品质提升为根本,大力弘扬五粮酿造特色优势,持续提升产能。“未来将实现基酒储存三年以上再投放市场。”五粮液集团相关负责人多次强调,“充分释放白酒的时间价值!”

“时间是最伟大的文化元素。”有业内人士这样表示。“从普通商品到文化产品,背后的核心驱动力就是提升产品的文化附加值。这是全球酒业通行的运营模式,也是中国白酒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文化为底 护航品牌 集聚高质量发展推动力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和自豪感与日俱增。文化底蕴的深度,也成为决定中国白酒品牌含金量的重要指标。2017 年,五粮液坚定品牌强企不动摇,持续开展品牌推广活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以文化为纽带,进行品牌升级。年报显示,通过开展与施华洛世奇合作召开产品战略发布会、“京东父亲节”、中秋节“和美盛宴·万店浓香”“五粮液,让世界更和美”等线上线下主题活动积极发声,进行节奏紧密、声势浩大的品牌推广和宣传,使五粮液在白酒文化传播、品牌曝光、品牌反馈、舆论关注等层面均获得良好反响。

年报显示,一年来五粮液出现在厦门金砖五国会议、达沃斯论坛等国际重大活动;成功举办中国低度白酒发展高峰论坛、首届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等;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品牌宣传,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五粮液位居英国Brand Finance发布的“世界最具价值品牌500强”第100位;首次入选美国World Brand Lab(世界品牌实验室)“世界品牌500强”榜单排名第338位,并荣登“亚洲品牌500强”第60位;同时,在中国名牌资产评估有公司、R&F睿富全球排行榜中,五粮液以958.59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23年稳居中国白酒制造类第一。

2017 年,白酒制造业产量、收入、利润总额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但行业产能仍然过剩,挤压式增长的竞争格局将长期存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总体而言,目前白酒产业的发展态势体现为三个“基本形成”:白酒行业强复苏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行业向名优品牌集中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白酒消费从政务消费向商务消费、民间消费转型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

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五粮液将大力弘扬和传播白酒文化,推进品牌战略落地,提升品牌竞争力,推动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转型发展,加速千亿规模的实现,并全力向世界500强发起冲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