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社交新零售教父”方雨:微商是病态的,也是生机勃勃的 | 中国微商100人

资讯 Tom    2018-05-08 15:50

方雨,落地荟创始人、WeMedia联盟联合创始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移动电商讲师兼多家企业新媒体营销顾问,《玩转微信实用攻略》联合作者,《微信终极秘籍》核心作者。迄今已在《商界》《销售与市场(渠道版)》《华夏酒报》等公开杂志发表微信应用文章20多篇。

“方雨”这个名字在微商和社交新零售领域并不陌生,行业里的人们给了他许多头衔:“微商教父”、“社交新零售第一人”等等,但他本人却觉得这些都是虚名。对他来说,更关心的是微商的健康有序发展,通过对微商的观察与思考,来帮助更多的微商从业者。

美商社《中国微商100人》邀请到了方雨,从他的角度探索现阶段微商的困惑与机遇。

“社交新零售教父”方雨:微商是病态的,也是生机勃勃的 | 中国微商100人

方雨与微商的不解之缘

方雨是国内最早进入微商领域的人,2013年就关注到了微商这个新兴产业。

他介绍,“最开始接触微商是在培训机构学员的朋友圈里看到卖货动态,然后逐个跟他们聊的时候才发现有这么一个行业。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一个人跟我讲,他每天晚上两三点就开始发朋友圈,一直发到四五点。第二天中午十一二点起来后就会发现收到很多产品咨询,一个月下来能赚四五万。”

从事电商多年的方雨,敏锐的察觉到了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与隐患。“当时一个电商年销售额能达到两百万就属于很厉害的,而微商一个月就可以轻松十万百万,如果优化一下,微商的利润空间将会更大。那时候微信体量不够大,没有规范起来,微商大部分还处在卖假货的阶段,我当时觉得贩假售假一定会受到打击的,现在的情况也印证了我当年的想法。”

作为理论与实战结合的专家,方雨选择从自己的老本行入手。“刚开始的微商专家没几个,我就每天不断的学习和观察,把我自己的思考写下来也很快赢得了一些微商的认可。渐渐的也有了自己的圈子,成了圈子里的意见领袖。”

“微商对于我来说意味着希望和机会,因为你从来不曾见过有哪个行业像微商这么生机勃勃。微商人没有休息时间,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微商人没有底薪没有社保,一切都是靠自己挣出来的。所以微商积累的财富相对于他们的努力来说是对等的回报。微商人最具创业精神拼搏精神,从这点上来说,微商人就是值得尊敬的。”

“现阶段的微商不太健康”

在采访中,方雨提到了很多他自己关于微商行业的思考。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我觉得现在的微商不太健康。首先是制度层面的风险导致部分微商还游走在法律的模糊地带。其次是品控抓的不严,还有乱价窜货等等问题。微商行业发展至今也出现固化的现象,新的很难进来,旧的面临转型。”

但是挑战也意味着机遇,方雨认为未来微商将会有两大发展趋势。一是平台化,二是实体化。如果说传统门店是销售中心,那么微商门店更多的是体验中心,还可以变成一个售后服务中心,一个仓储中心,一个代理沟通中心。这对于提升代理黏度,提升招募代理的效率是非常有帮助的,是未来微商非常有价值的一个发展方向。

“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微商如何规范化、规模化、平台化。微商最重要的是如何被世人接纳,如何被纳入监管体系。这需要很多微商人的自律,目前来看这点做的远远不够,需要整个行业去努力。同时为什么微商是招黑体质,值得大家去思考一下的。”

社交新零售打破传统微商瓶颈

“现在我主要是给微商提供培训,帮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也在做服务型社群——落地荟,给发展遇到瓶颈的微商以及想做微商的传统企业提供咨询。”

落地荟社群是方雨和团队目前工作的重点。

“我发现微商的运营越来越规范化了,培训内容越来越专业化,不同的团队在不同的时期所需要的知识都是不同的。我的团队本身没有微商卖货的经验,这样就去教人的话其实非常不负责任。我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也有很多微商人把我当成了假想敌,对我也是不信任的态度。想来想去,我觉得我在微商行业多多少少有了一些知名度,行业口碑也不错,对微商领域的服务机构情况也比较了解。因此把他们串联起来是我的优势,我不再提供具体的服务,而是提供靠谱的资源,帮助微商人提高运营效率,节省时间成本。”

与此同时,方雨还是微商行业里第一个提出“社交新零售”概念的人。在他看来,现在已经有很多微商无形中在用这种概念解决传统微商发展壁垒。“为什么微商团队出走的现象特别普遍,就是因为原来的品牌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于他们了,有能力的团队长可以有选品这样的自主权。品牌方需要过渡为服务机构孵化机构,去帮助团队解决品牌、资金以及供应链等等问题,通过股权置换或者合资的形式去合作,才能有更大的未来。”

“这样的形式可以让很多团队长继续放心的合作下去。微商的变化太快了,当原来的配置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胃口时,就需要用更加开放的眼光和胸怀去聆听他们的诉求。社交新零售就是这样一种开放的思维,也是目前我认为解决微商瓶颈最好的方法。”

对微商小白的选品建议:客单价不超过200

很多初涉微商的人都有着选品困难,不知从何下手的问题。方雨也给出了相对具体的参考标准。“第一是产品一定要有广泛的受众,二是符合高频复购的特点,三是零售单价低于两百块,四是产品有一定技术壁垒不易被复制。”

“如果产品单价超过两百块,我可以很肯定的说一定不要选,这是我服务了几百个微商品牌得出的经验。当然不排除有特例,但是这并不能成为行业可以普遍借鉴的案例。”

除了选品,方雨认为做微商最大的难点其实是思维的转变。如何去深刻理解微商的玩法和逻辑很难,放不下本身的思想包袱,对微商存在偏见的话,永远不要尝试微商。“微商实际上卖的不是产品,是人品。如果一个微商口碑足够好,他就不愁他卖不出去货。我最想忠告微商从业者的一句话就是,人品比产品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