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任友群:腾讯云+智慧校园让后发地区教育信息化实现弯道超车

资讯 Tom    2018-05-31 11:50

今年4月份,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

任友群:腾讯云+智慧校园让后发地区教育信息化实现弯道超车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任友群

近日,在2018腾讯“云+未来”峰会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任友群发表了《后发地区教育的云端革命》的演讲,深度讲解了后发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改革的方向,并且他表示:“腾讯云+智慧校园的实践表明农村欠发达地区的教育信息化完全能够实现‘弯道超车’。”

缺师、少课、欠管理,后发地区教育发展的三大掣肘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存在“城市挤、农村弱”的问题。

任友群在“云+未来”峰会的发言中表示:“后发地区教育存在严重的问题,没办法和发达国家相比,缺师、少课、欠管理,是后发地区教育发展的三大掣肘。”

相对于城市等地方,教师的缺乏是面临的重要问题,对于后发地区的教师资源缺乏问题,任友群认为,教师在去到后发地区存在最基本的矛盾。“好的老师没有、好的老师不想去、好的老师跑了,去到后发地区的老师没有机会成为好老师等种种原因。”任友群表示。

课程问题方面,没有教师资源的缺乏,必将会影响到课程的问题。任友群表示:“几年前,慕课运动,解决了优质老师的稀缺,但对于一些动手要求较强的课程,慕课运动不能包治百病。”

另外,还有管理方面的问题。任友群认为:“欠发达地区资源比较差、管理比较差是一个事实,互联网教育企业的关注,对教育扶贫的意义重大。”

信息化解决方案,后发地区教改良方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互联网+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后发地区的教育改革,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大会上,任友群介绍了,玉山的同步课堂、三清山的整体方案、婺源的智慧钢琴、地级市整体系统部署的案例,他认为:“云跟农村的教育结合是非常贴切的”。

任友群表示:“低成本、低门槛、常态化、全覆盖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是当前迅速破解农村贫困地区教育困局的良方!”

低成本方面,任友群认为,教育没必要投入后台的东西,互联网企业可为教育行业提供优质的集成系统;低门槛方面,系统要便于查看、管理,同时要便于教师、学生的使用;常态化是指一定要让系统融入日常教学;全覆盖方面,任友群强调要考虑到全员,所有的管理者都能使用这个行为促进自己的学习或者是教学。

腾讯云+智慧校园,助力后发地区教育“弯道超车”

在教育专场上,腾讯云发布了全新的教育生态图景,作为三大板块之一,智慧校园成为了后发地区教育改革的重要助力。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腾讯智慧校园在江西省上饶市实现全市覆盖,惠及全市170万师生,解决了主管部门对下辖学校管理不畅、欠发达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难、教育资源不均衡、家校沟通不便捷等问题。

在大会上,任友群表示:“腾讯智慧校园的实践表明农村欠发达地区的教育信息化完全能够实现‘弯道超车’。”

伴随着技术的发展,教育改革的推进,教育信息化已经进入2.0时代。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布局教育,搭建了连接了顶层与基层之间的阶梯,随着探索的不断深入,后发地区的教育水平也在不断攀升。

在发言最后,任友群表示:“今天的探索正在助力后发地区教育的整体水平实现云端革命、再上台阶,这就是教育信息化的魅力与价值!”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