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融合与创新:数据智能多维赋能企业发展

资讯 Tom    2018-05-31 16:58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在贵阳召开,5月27日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众盟数据承办的“线下数据商业生态高峰论坛”在贵阳召开,论坛讨论线下数据发展的新思维和新方法,探讨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共建线下数据美好的未来,亿欧作为支持媒体受邀参加。

融合与创新:数据智能多维赋能企业发展

论坛上开展了以“融合与创新——数据智能多维赋能企业探索实践之路”为主题的圆桌对话,数据猿创始人兼CEO牟蕾,众盟数据战略发展合伙人曲晓航,广州市蚁道董事长兼CTO 吴天祥,头等舱互联创始人兼CEO 张鑫,巅峰旅游创新研究院大数据专家梁海宏,来电科技合伙人兼CMO任牧,围绕数据智能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核心观点如下:

  1. 如果数据有用,它一定是多维度的数据,而不是单维度的数据。要获得多维度的数据,我们必须先把自己的数据共享出来,然后跟不同维度的数据做整合、分析,然后再输出结果,让数据有价值;

2.共享经济不仅能够提供线下数据收集的入口,同时也可以不断调整、修正数据对于场景描绘的判断;

  1. 世界上任何一个东西都可以有标签,标签的背后就是数据;

4.只要数据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在这里面去摸索出来一些需求点,进而去优化体验和服务;

  1. 系统的线下数据解决方案,除了能够分析用过我(设备)的人,还能分析错过我的人,这就是触达了设备无法触及的人,有效增加了营销转化率。

以下为“融合与创新——数据智能多维赋能企业探索实践之路”圆桌的对话速记:

主持人(牟蕾):下午的论坛进行到现在,相信在座的都是真爱,台上嘉宾都是新物种,新物种请自我介绍并介绍所在行业的趋势,先从任总开始。

任牧:大家好,我是来电科技的CMO任牧。我相信大家这次在贵阳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来电的LOGO,我们做的是共享充电宝,也是数博会的合作伙伴。从某种程度讲,来电科技在共享行业不是新的物种,从2014年开始做这件事情,到现在已经有4年多的时间,去年参加数博会时,我在会场给80%-90%的用户介绍共享充电宝是什么、应该怎么操作,昨天在展厅看到不需要任何人解说大家都知道怎么用。短短几年时间,共享充电宝已经走进大家的生活,不断在给大家的手机提供便利,谢谢大家。

梁海宏:大家好,我是巅峰智业的梁海宏。我们这个行业不算新物种,我们主要是做景区的规划设计和运营,这个行业大家平时都能接触,现在看来它是一个很传统的行业,数据赋能的需求量很大。之前我们作为一个下游公司,没有做的事情渠道做了,比如OTA行业大战,有很多流量被截留。我们自己提供服务。不是说羡慕,而是说如果有这样的数据赋能,包括众盟数据和在座各位的数据服务,我们旅游企业一定可以更上一层楼,让广大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谢谢大家。

张鑫:大家好,我叫张鑫,是头等舱互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我们做的是共享按摩椅的研发、投放和运营,我们公司是这个行业的倡导者,希望能够推动这个行业向更加健康和完善的方向发展。目前,共享按摩椅正从1.0阶段向2.0阶段发展,我们希望向更多的差异化场景和产品延伸,大家以后除了在一些商业场所,可能更多的会在4S店、健身房看到我们定制化的产品,我们希望通过机器人的按摩,给大家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让大家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能够放松自己的身体,改善身体血液循环和健康。

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让我们的自主设备以共享按摩椅为例,结合大数据发展,给更多的人带来更好体验,能够触及到更多的家庭和用户。从场景来说,以前我们是根据经验选择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在不增加商家成本的同时,我们提供租赁。新的方式是通过我们的产品,给客户带来主营业务以外的增收,这就拓宽了场景,变成了一种营销工具,帮助很多企业增加了营收。

吴天祥:大家好,我是蚂蚁盒子创始人吴天祥。蚂蚁盒子是世界上最早实现开门自选售货机的企业,2017年马云振臂高呼说做新零售,我们就“被新零售”了。我们跟传统卖饮料的售货机有很大的区别,从客户体验说,我们有更多的让客户自己选东西的良好体验,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我们能够更多维度地获取线下的交易数据和用户其他属性的数据。今年我们又推出第二代无人零售店,并且这个月已经开始落地运营,发展方向是将线下传统的有人零售业态升级成为智能的24小时营业的无人业态,同时为商家做更多的数据化赋能。这主要基于两点:一是通过我们的设备、技术和更多的方案为商家节省成本,二是将传统线下原来没有办法获取的用户数据和其他维度的数据获取到,依托大数据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今天来到众盟数据的论坛,希望将来能够共同为线下庞大的零售市场做更多的事情。

曲晓航:我叫曲晓航,负责众盟数据的战略拓展。一家数据公司的战略拓展总结起来,就是要用大数据服务好各种类型的企业,包括线下实体商业、新零售及共享经济等企业。大家一直在讲大数据,具体的垂直维度大家都会有一些了解。但是,垂直到每个行业,落地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在零售的垂直行业里,大数据究竟能解决什么问题?具体的领域里,哪些是标准化的,哪些可以让客户流程化,内化成自己体系内的东西?这需要一个过程,要通过不断地探索来逐渐完成。针对不同的垂直行业,像旅游、按摩椅、便利店等,里面具体产生的作用和短期内能够最快产生作用的方式和维度其实也不一样。我现在这个部门更多是服务新零售业态的伙伴们,针对每个行业各自的痛点,给他们提供标准化的可操作、可落地的案例,让他们内化成自己系统内提升效率的方案。

主持人(牟蕾):刚才台上的嘉宾提到一个很好的概念,就是数据是一种工具,但在企业里如何把这个工具利用好,是文化的传递。在跟众盟数据的合作过程中,或者与别的数据服务商合作时,如何获得数据运营的能力?大家可以介绍一些经验。

吴天祥:每个领域都有各自领域的数据,最关键的一点,如果数据有用,它一定是多维度的数据,而不是单维度的数据。要获得多维度的数据,我们必须先把自己的数据共享出来,然后跟不同维度的数据做整合、分析,然后再输出结果,让数据有价值。但是我们单一从事某一个领域,如何才能获得多维度数据?跟第三方和各大渠道、不同合作方的数据平台合作是非常好的方式,比如跟众盟数据的合作,可以丰富用户画像和其他维度的数据。由于新零售行业整体还处于探索发展期,所以在大数据领域我们目前的数据还在不断积累和沉淀中。

曲晓航:除了数据画像维度,我们探索的是选址方面。我感触最深的是每一家合作伙伴合作过程中,大家的专业程度在各自的行业都是翘楚,围绕这个数据怎么利用,往前再跑一步,每个人的想法多多少少都不一样。这里面最需要企业的掌门人、业务负责人有判断力,可能数据提出来的时候,大家想的都是特别完善的一套系统,真正落地时,里面有不少坑,这个坑怎么磨,需要彼此的信任,通过每一步往前怎么踏,中间要优化,有大量的学问要做。

主持人(牟蕾):去年我们谈过类似的话题,在这一年的过程中,任总和张总肯定会有新的感悟,包括刚才曲总说的坑点,企业在营运过程中有什么体会?

张鑫:对于我们这种自主设备的企业来说,本身自己就有武器,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本身有自己的服务器和数据库,可以对整个交易行为分析,但我们所能分析到的是使用过我们的用户,这是唯一能做到的东西,武器的局限性决定了我们和用户完全达成交易以后才能分析。众盟数据给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武器,形成了飞机或者大炮形式的打击,对错过我的人进行打击,这就是分析。系统的线下数据解决方案,除了能够分析用过我(设备)的人,还能分析错过我的人,这是触达了设备无法触及的人,有效增加了营销转化率。

任牧:所有以线下固定点位投放设备获取的数据跟天然数据都是有区别的,不仅零售行业涉及到选址的问题,共享按摩椅也需要固定点位,这个点下在什么地方是一个学问。在商场里,不是哪里人流量大,把设备放在那里就好了。这里面可以有更细化的维度,从这个角度看,不仅仅会涉及到用户从你设备前面经过所留下的数据,不仅是探针抓取到的数据,更多是在一个场景内获得的数据进行交叉分析,获得更全面的场景数据化描述。今年大数据博览会的主题,有一个叫做“数化万物”,所有的东西都可以用数据描述,眼睛能看的、耳朵能感受到的是物理状态,通过各种各样的数据收集和描绘,我们能够把它完全描绘成是一个虚拟世界的、立体的真实场景再现。根据自己业态的不同特点,再去结合数据当中与之一一相对应的数据指标,进行选择。在我看来,像我们这样的业态,不仅能够提供线下数据收集的入口,同时也可以不断调整、修正数据对于场景描绘的判断。

主持人(牟蕾):回到今天的会议主题,就是线下数据非常核心的东西,线下数据到底是什么?线上的时候我们去画像人群、画像物品,线下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景概念,场景革命在三年前就指出来了,但是那时候没有太多的工具和方法获取场景数据,刚才任总讲得非常好,那么多的终端,分不清楚谁是数据采集方、谁是数据应用方,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梁总是半个新物种,跟旅游相关,您怎么看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关系?

梁海宏:以前的世界,信息是其次的。自从互联网尤其是电商出来以后,信息的主导作用越来越强。互联网刚出来的时候,说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都能对应一个IP地址,这个有点言过其实。但是反过来说,世界上任何一个东西都可以有标签,标签的背后就是数据。这就涉及到我所在行业的特殊性,它不像零售行业,它不像一个物品或者是什么,大家关注它的品牌、功能、价格,标签比较有限。世界上没有重复的两个景区,它很特殊,包括路线设计,任何一个景点的标签都不一样,不同的游客看过去也是不一样的。以往做景区规划,可能是根据经验判断,现在千人千面,希望景区也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对于我们来说,一方面我们希望了解游客的画像,另一方面是景区的画像可以做到什么程度。一个景区最少有三四个景点,多的逛三四天都逛不完。每个景点都应该有一个画像,每个人去都是不一样的。现在人们去景区、博物馆买一个智能导游设备,除了中文、英文外没有别的。有些人喜欢听四川话、有些人喜欢听林志玲说话,这方面还没有满足。一方面,消费者或者游客画像很重要,但是为了提供好服务,反过来我们作为服务提供方,我们对自身产品的画像也要更清楚一些,而且它也要有一个动态的管理。

主持人(牟蕾):梁总刚才提到千人千面的概念,对于旅游来说,千面怎么实现?

梁海宏:行业里面也有一些探索,传统的一个景点,恨不得几十年不变。现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的东西出来,对我们也是很大的促进。比如大家去迪斯尼跟去国内景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迪斯尼用各种各样的光效达到各种效果,即便现在看来也比较传统,但它是对景区的千人千面的铺垫。以后会结合AR、VR和现在提的AI,我不认为AI只是去取代一些人力或者什么。一个景区应不应该有自己的神经系统?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一方面说我作为一个游客、消费者,我是智能的。但当你面对的东西不智能,消费过程中你会骂人的。大数据是一个起步,而且是一个不错的起点,早期只是取代一些人力,但是后面能不能让景区灵动起来?我比较喜欢“灵动”这个词。因为它更符合智慧景区的内涵。

曲晓航:我补充一下梁老师说的千人千面的事情,比如,当你去博物馆和外国景区,不一定要把所有景区都浏览完,也许你去博物馆只看一幅画,每个景区吸引人的点都不一样。反过来,对于旅游行业来说,针对不同的潜在客户,怎么样找到这些需求点,并进一步触达他,找到拉客的线索,这是值得探索的。在这个业态里已经累积了大量的数据,反向可以做持续优化,只要数据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在这里面去摸索出来一些需求点,进而去优化体验和服务。

主持人(牟蕾):刚才我跟任总讨论,不同的场景提供不同的商品和服务,它的转化率是不一样的。梁总刚才说场景里的数据也应该拿到,以前更多的是人群画像,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的眼光已经放到更多地方,不只是人。

任牧:梁总举的例子非常好,即每粒沙子都可以成为一个IP地址。我们在当今讨论场景、服务、产品与数据之间的关系,无非是我们对数据挖掘的颗粒度要进一步打碎,进行更细化地讨论。无论是基于不同的产品给用户提供不同的信息,还是旅游的千人千面,所有的服务都不是刚需产品,全部都是在消费升级和体验升级的背景之下,由客户的情感决策或冲动决策产生的行为。举个例子,来电科技充电宝设备会放置在不同的场景,不同场景的每一台设备决定跟设备产生交互的客户去推送,比如告诉用户怎么样吃火锅不沾味。一般情况下,这种广告的打开率,行业里面的普遍数值在1%以下,而我们基于场景信息的推送,能够做到13%的点击率。在这样的场景下,我给用户推这样一条信息,他是感兴趣的。可是用户在家的时候,转化率就会低得多。当我们把场景打散的时候,并且在场景里深入挖掘,只推送此时此刻用户感兴趣的信息时,转化率会高得多。当我们把数据的颗粒度进一步打碎,就会出现一些新的机会,对我们来讲不仅仅是经营数据的分析,还有场景数据、人群数据的分析等等,这就需要我们有不同的数据维度,全部拿上来做整体的探索。

主持人(牟蕾):场景数据的获取,众盟数据有一些什么样的新产品和服务吗?怎么样让大家获取到更多的场景数据?

曲晓航:这是我们一直探索的,各个维度的垂直场景都在划分。同时,在垂直场景里,在场景下面持续性的生命周期我们也在累计。

主持人(牟蕾):吴总有没有补充介绍?

吴天祥:我们在无人领域里面涉及不同的场景,包括商场、写字楼、学校、医院、工厂等等,不同的场景,消费者的属性完全不一样。现在也有一套AI系统,根据不同的场景去推荐这个地方要上哪些商品,根据这些商品去看用户的最终反馈。如果能结合别的数据维度,一起去做基于场景应用的推送,能够大大地提升我们在商业领域营销的效率,这块我们希望将来能够得到更大场景的应用。

主持人(牟蕾):最后一个问题,开放一点。在数字化经济里面,在未来数据化经济发展过程中,哪些是自己关注的,哪些是自己最看好的下一代技术或者产品?

任牧:说到数据对于共享充电宝行业的赋能,如果单纯从行业来讲,它是两个维度:一是,哪些技术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有影响;二是,涉及数据对这个行业发展的影响。就技术本身而言,我们更关注远距离无线充电,比如当这个场景里布满远距离无限充电信号时,再也不需要充电器了,坐在这里手机就能吸收。不同的设备和不同的场景,形态是不一样的,通过我们自己的数据和众盟数据积累的数据,不断调整我们在场景内不同产品数据的形态。数据怎么对业态赋能?一方面要关注业态本身的前沿科技,另一方面,既然我们做的这个工作是在线下的固定点位投放硬件设备,一定要使不同场景下的设备满足场景的需求,以及这个场景下人们特定行为产生的交互需求,这就需要数据赋能,对产品形态和产品未来的功能提供一些方向性的指引。

梁海宏:旅游行业关注的除了大数据,还有VR、AR。 VR(虚拟现实)对体验经济影响很大。比如我们每个人都没有经历过枪战的场景,现在的3D电影就能让你看到。更进一步,现在在家里就能体验很多,那为什么还要跑出来?包括认知科学,神经科学等,后面对这块冲击也很大。例如,现在我们到贵州来了,来了之后才感受到贵州原来这么漂亮,但是如果你在北京上海,我就给你一个芯片或者电脑脉冲,你觉得你来了,这对体验经济影响是非常大的。具体怎么样结合或者利用,挑战很大。

张鑫:对我们来说,作为一家企业,我们要开一个脑洞,把企业做好的脑洞才是最有价值的脑洞。所以,第一,能给我们带来最大经济价值的技术、科技和数据都是我想要的东西。除此以外,像我们这种做共享经济的商业体,要把按摩椅或者充电宝设备摆在线下,需要求人家,未来我们要化被动为主动,变成线下企业希望我来做这件事。我们能不能通过某种技术、某种数据、某种商业模式,变成你要我你给干,我给你带客和引流,这才是我们这些新物种给线下商业带来的最特别的东西,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吴天祥: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原来数据的采集大部分在线上,到了淘宝、京东去买东西,打开网页,看到的每一个东西后台都有记录,加入购物车以后有没有结算他全知道,买单之后是不是送到家里,他全知道。我们去实体店买东西,买完回家了,没有任何痕迹。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就是把原来没有办法记录的消费者行为想办法捕捉到,可以想象一下,走进一家门店,这个门店知道我是谁,我今天来了,看了什么产品,后台都有记录。拿了什么东西,后来放回去,代表我对这个产品不满意。最后我买单买了什么?全部都是数字化。我们希望用技术将线下实体经济和线上的虚拟经济达到相应的融合,去运营、经营用户数据。

在线下获取的数据,跟线上数据比较,理论上来说应该是一样的,但实际上还有不同。线下能够获取场景数据,但线上不知道你在哪里获得,线下还有一些特殊的工具,可以通过一些科技的手段获取,比如用摄像头大概分清楚人的年龄、性别,我们的一个合作方,它通过摄像头的技术,能够获取到人的脉搏、心跳和人的健康程度,这些数据在线上是没办法完成的。在线下通过各种设备、技术的应用,可以获取到很多线上无法获取到的数据,包括人的表情,诸如此类的,都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在将来,我们希望帮助线下经济赋能,让我们为他节省成本和增加流量,创造更多的价值,我们就不用去求别人。希望以后是反过来,业主做这个商业场景的时候,首先想到我们,这个地方如何引进更好的科技去服务消费者。

主持人(牟蕾):因为我们有非常好的高科技,用这些工具在线下收集到更大的数据,可能比线上数据要丰富得多,因为我们拥有线下数据的资产,所以我们不用求他们,他们肯定会来找我们。

曲晓航四月份Tribeca电影节上有一部展映记录片general magic,IMDB评分是9.8,讲的是一家科技公司从诞生到全盘崩溃的故事。他们在1993年提出了一个类似今天iphon的很革命性的产品原型。这家公司出来的人,有后来的安卓系统的联合创始人,后来的ebay的创始人,后来的iphone产品负责人。从这点看,最后成就某个事情,可能是因为你前面经历过了这么多事,最后是这批有经历的人成就了这个事情。从大的产业业态里,如果你把人作为一种工具来看,他可能真的很重要。我们在做大数据产业联盟,也希望这里面不仅仅连接各个企业务之间的合作,更多是人和人之间对产业的认识,对各种业态的观点的认识,这里面迸发出来的东西是推动这个产业往前走的。

主持人(牟蕾):回到这次大会的主题就是融合,所有的商业都是为人服务的,谢谢各位嘉宾的分享。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