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平台价值助力品牌成长,国美如何打造中国的品牌自信

资讯 Tom    2018-05-09 16:51

品牌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也是衡量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早在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就曾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关键期的大背景下,“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品牌无疑成为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更关系到中国经济和企业在世界市场的影响力。

基于此,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应运而生,借助中央电视台这样的世界级权威媒体的大量曝光,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传播企业的品牌形象,提升品牌影响力与世界范围的知名度,进而实现中国品牌惠及于民、惠及产业的目标。

日前,国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一汽、海尔、华为、格力、碧桂园等四十余家企业参加了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国家品牌让生活更美好——CCTV国家品牌计划2018高峰论坛”。作为国内零售行业的领军者,国美在31年的发展中,始终在顺应消费需求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积极转型求变,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自身的商品与服务,以达成致力于消费者美好生活的初心,在实现自身品牌价值的同时,也帮助中国品牌快速成长。

实际上,在新零售业态兴起和去中心化的趋势下,国美提出了“共享零售”模式,利用“社交+商务+利益共享”的开放、共生态度,吸引各方参与到零售环节中。对品牌商来说,国美用“共享零售”的能力向品牌商提供深度服务,包括利用全场景为品牌商提供一体化渠道管理;通过国美开放的大数据,预测、研发产品;利用国美渠道下沉为更广阔的市场提供服务等。对用户来说,所有人都可以免费共享国美平台的价值,融入固有的商业链条,既能享受无忧购物,又能零成本、零投入成为经营者,参与利益分享。

在论坛现场的美好生活典藏馆中,国美展示的相隔17年的珍贵发票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围观。两组发票折射出国美见证并推动了从单一商品零售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提升与转变,不仅生动反映了企业转型创新的奋斗进程,更充分反映出中国消费者美好生活持续升级的幸福路径。

以平台价值助力品牌成长,国美如何打造中国的品牌自信

两组发票,折射中国消费者美好生活幸福升级的进程

在改革开放初期,供给需求远远不能满足消费需求,国美首创了“家电连锁模式”,改善供需关系,引领零售业进入“大连锁时代”。随后,低价成为消费者的主要诉求,国美采用供应链家电直采模式,将物美价廉的商品提供给消费者,“买电器到国美,花钱不后悔”的品牌主张响彻中国的大街小巷。

如今,伴随着消费升级,国美又提出了“国美 家美 生活美”的品牌主张,进军“家·生活”市场,针对消费者对于品牌、品质、服务全方位需求的提升,提供包括家电、家居、家装、家服务、家金融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

通过对于门店消费者的需求洞察和线上消费行为分析,国美用31年的零售行业经验和大数据能力,帮助中国品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走在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轨迹上。以格力与国美共同推出的定制化产品—舒享风系列空调为例,在设计阶段,国美通过大数据,为格力提供生产设计建议,最终产出价格、品质都符合消费主流的差异化产品,此款空调不仅满足冷暖需求,还增加了除霾和加湿的功能,上市后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数据显示,该系列商品2017年销售突破16万套,年销售额近10亿。

与此同时,国美通过深度链接产业链,率先发起与厂家共同研究差异化商品的定制,借助包销定制、OEM、ODM、一步到位价、反向定制等多种经营形式,在上游协同制造业助力供给侧改革,实现共赢,在下游通过差异最大化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

对此,海尔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市场首席市场官李华刚在此前的采访中层坦言,目前海尔在国美的30%产品是成套销售出去的,也就是这些都是通过卖整体方案卖出去的,而不是传统的单品销售,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上升。国美的成套销售能力和整体解决方案跟进,让用户在购买后只需接一次电话、等待一次配送,就完成了所有家电的配送和安装。这相比过往需求零零散散等待7、8次的配送体验,是一个质的飞跃,同时成套购买还为用户节省了费用支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