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学校成为有生命力的地方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举行贯通校园开放日

资讯 Tom    2018-05-10 11:35

泡菜与发酵之间有何联系?扎染的基本方法是什么?水果能发电吗?岳飞死得冤不冤?传统木工与现代木艺有什么联系和差异?永生花如何制作?汉服如何穿着?……这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课程如今正是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贯通生的日常学习生活。

让学校成为有生命力的地方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举行贯通校园开放日

2015年,为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满足首都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北京市首次推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支持部分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选择对接产业发展的优势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完成高中阶段基础文化课学习后,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和本科专业教育,从而构建起人才培养“立交桥”。

2016年,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成为第二批试点院校。在七年贯通培养中,学院在基础文化教育阶段携手十一学校,本科教育阶段对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5月9日,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举行校园开放日,向数百位来自兄弟院校的老师和广大考生及家长展示贯通培养项目两年来的办学成果。

让学校成为有生命力的地方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举行贯通校园开放日

一人一张课程表 允许学生自由选择

北京十一学校已经成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一张亮眼名片,由其率先倡导的“走班选课制度”、“一人一张课程表”已经深入人心。

在贯通培养基础文化教育阶段,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引进北京十一学校的管理机制、课程体系、培养模式,以兼容并蓄的办学精神、自由开放的课程选择,强化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素养和身心素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思维。

学院延续十一学校本部综合教育改革实验学校的成功模式,构建了一套分层、分类、综合、特需的课程体系,其中包括255门学科课程、23门综合实践课程,可供学生自由选择。

在开放日当天,由十一学校数学特级教师崔君强带来的《身边的数学》一课吸引了众多学生。一位同学饶有兴致的说:“崔老师的课太有意思了,只要是他的课我都会选。”

如今很多孩子都没有机会接触到针线活,然而在“扎染”课程上,他们不仅仅可以了解扎染的历史和基本方法,还有机会亲自设计图案制作自己的作品。在去年年底举行的校园狂欢节上,老师们穿着由学生亲手缝制的衣服进行走秀。

戏剧课程当天并没有进行展示,但却是同学们公认的“网红”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备受学生青睐。此前,同学们已经排演了《雷雨》和《 白毛女》两部话剧。

让学校成为有生命力的地方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举行贯通校园开放日

贯通培养项目基础教学部校长刘笑告诉记者,这套由分层与分类、专项与综合相结合的课程体系,突出以学生个体为单位的选择性,除了少数必修课程外,大部分都是选修课程,所有的课程排入每周的正式课表。学生不仅选课程,还可以选择学习时段,最大程度地满足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需求。“通过选课,每位学生形成了自己的课表,到不同的学科教室上课,在不同的教学班之间流动,而老师们则在各自固定的教室里等待学生上课。通过走班上课,有选择的课程体系落实到每一个学习过程,学生的课程选择权真正变为现实。”

参与校园管理 让学生有了展示的舞台

为了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学院设立了各类不同的岗位,学生在网上进行岗位申报并开展活动,让学生参与学校、学部、年级的管理,在学会对自己负责的同时,培养学生勇于担当的气质和品格,为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搭建平台。目前为止已有40名老师发布87个岗位,近350名同学参与到管理学院中。

学院有着众多的学生社团,体育运动类的有篮球队、羽毛球、网球、滑板、散打社,艺术表演类的有韩舞社、街舞唱团、乐团、播音主持广播社、吉他社等,甚至还有美食类的烘焙社。开放日当天,烘焙社的同学们早上5点便起床开始制作糕点。

学生社团是培养学生活跃思维以及创造、创新能力的重要课程,也是提升学生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的有效载体。

让学校成为有生命力的地方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举行贯通校园开放日

在活动过程中他们相互合作,培养了团队精神,某一部分同学发现了自己的领导才能,也为未来的职业选择与自立打下良好的基础。

老师平易近人 课程接地气

“这里的老师跟我们以前接触的不太一样,非常平易近人,课程也很接地气、很有趣。”一位贯通生告诉记者。在这里,没有了高考的压力,课程都是以项目探究的方式进行。例如在《快乐化学之水果电池》课上,老师让学生思考如何通过橙子给电池的电子贺卡充电。听到问题不少同学都“懵”了,但是老师并不急于告诉学生答案,而是当他们遇到困难之后,引导他们想出解决办法。

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学生状态、教师情态和学校形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是课程的适切度有了明显提高。二是学生的自我负责的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主发展的愿望和能力日渐增强。三是同伴关系、师生关系更加和谐。四是资源服务于学生,学校整体状况得到绝大部分学生的高度认可。五是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被激发出来,并逐渐具有了独立人格和独立思想。

让学校成为有生命力的地方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举行贯通校园开放日

家住朝阳的瑞仪同学今年就要参加中考了,此前就一直很关注贯通培养项目。她听说5月9日的校园开放日以后,便在家长的陪同下一大早驱车赶到了昌平。

一上午的开放日活动,给瑞仪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告诉记者,对学校非常满意,环境很好,最重要的是能有自己的爱好。尤其是刘笑校长在主题分享时说的“语数外学不好不代表都不好,每个孩子都是可塑造的”,一下子说到了她的心坎里。还没等到活动结束,她便询问学院老师能否立刻就报名。

刘笑坦言,她希望学校是有生命力的地方,不仅仅是孩子学习上课的地方,更是好玩有趣,充满学生味儿的地方。

设置职业认知课程 根据兴趣选择专业

2018年学院贯通培养招生专业有5个,分别为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智慧养老与健康管理、智慧城市设施安全管理和智能楼宇信息技术。不过学生并不必急于在中招志愿填报时确定专业。学院按照大类招生,等到基础文化教育阶段结束才划分专业。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副院长张耀嵩解释道:“七年一贯制的人才培养方案,将原本在大学才开设的专业课程,提前2到3年前置到基础文化教育阶段,让学生对职业和岗位提前形成认知,尽早了解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也能准确地找到适合他们自己发展的职业,这为学生以后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真正做到根据兴趣选择专业,同时也有利于缩短走上岗位以后的适应期。”

让学校成为有生命力的地方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举行贯通校园开放日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近年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重点专业就业率达到100%,位居同类院校前列,其就业指导中心更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作为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直属单位和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职业教育集团的核心单位,学院充分发挥在职业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开设了众多职业认知课程。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学生有机会走进北京热力集团、北京燃气集团、华为、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大企业,提前感受职业。

学院在贯通培养本科阶段的对接院校分别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学院同时紧跟时代潮流,注重国际人才的培养。在国际合作方面,学院与多所国外大学有合作伙伴关系,如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贝克斯菲尔德分校、英国华威大学、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泰国暹罗大学、台湾南开科技大学、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台湾树德科技大学、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目前学院贯通培养的学生已经有一些参与到了学院与澳大利亚TAFE的合作交流中,学生到昆士兰学院交流40天。学院努力让孩子走出去,提升国际视野。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