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汶川十年 让世界看见他们的梦想

资讯 Tom    2018-05-10 14:05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3级地震,一股力量从地底奔腾而出,恣意蹂躏生命。2018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祭。当累累的伤痕已经结痂,当废墟之上重新长出繁花时,相比追忆过往,我们更想带你走进汶川的另一面,看梦想之花如何绽放希望。

汶川十年 让世界看见他们的梦想

“李云迪哥哥,我从小就练习钢琴,您是我的梦想,我可以有个机会和您一起弹琴吗?”2018年4月13日,在全校师生面前,年仅9岁的罗煜珩小朋友鼓起勇气,对着台上的李云迪问出了这个问题。

“我想和我的梦想合奏一曲”

罗煜珩是汶川县第一小学(下称“汶川一小”)三年级的学生,身处可容纳一千多人的操场,穿着小西装、打着领结的他在或穿着校服、或穿着民族服饰的同学中,显得尤为突出。但罗煜珩并没有心思去关注这个问题,他紧紧抱着手中的琴谱,脑海里翻来覆去地组织着想和李云迪互动时要说的话。

一个多月前,他从老师口里听说,国际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先生要来学校了。对从小练琴的罗煜珩来说,这消息真是一个天大的喜讯:“我马上就要见到我的梦想了!”惊喜过后,一个更大胆的念头出现了,“我想和我的梦想合奏一曲!”

罗煜珩并不知道,他当天究竟有没有机会和李云迪说上话,更不知道李云迪会不会答应他的请求,“但有梦想就要努力去追,”在老师的鼓励下,罗煜珩开始了比平常还要再努力十倍的练琴特训。“这大半个月里,他每天除了上学、做作业外,就是在不停地练琴,”罗煜珩的妈妈文女士说,“其他小朋友在玩耍的时候,他在弹练;其他小朋友进入梦乡时,他还在弹练,为的就是追梦。”

罗煜珩的坚持并没有白费。2018年4月13日,在由星河湾集团与南方周末联合发起的“梦想星力量·星河湾汶川梦想守护计划”现场,他在全场雷动的掌声下,和李云迪以四手联弹的形式,奏响一曲《土耳其进行曲》。

汶川十年 让世界看见他们的梦想

李云迪与罗煜珩四手联弹

“是梦想支持我不断进步”

事实上,这不仅是罗煜珩的第一次,也是李云迪的第一次。应“梦想星力量·星河湾汶川梦想守护计划”之邀,李云迪成为梦想导师团团长,首次踏足汶川,为孩子们讲述梦想故事。

“我7岁学钢琴,坚持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从没想过放弃。”正是因为经历过追梦的不易,才更懂得坚持梦想的宝贵,李云迪告诉记者,打动他前来的是梦想的力量:“我相信每个人都有梦想,尤其是童年时期的梦想是非常重要的。梦想不只是对未来的一种憧憬,更是一种动力。在我的成长过程中,音乐和钢琴的梦想支持着我、推动着我去不断地取得进步。”

一曲弹毕,李云迪肯定了孩子的表现,“我感觉他们是有天赋的”。他表示,自己有机会会常来汶川一小看看,“汶川曾发生巨大的灾难,但当地人民并没有被灾难打倒。未来的奇迹正在发生,可能就蕴藏在小朋友们的心中。”

汶川十年 让世界看见他们的梦想

星河湾集团副董事长、执行总裁吴惠珍和李云迪与汶川孩子们亲切合影

“我们学校是广州建的”

和李云迪一样相信奇迹正在发生的,还有星河湾集团的志愿者。

十年前,汶川大地震后,星河湾集团第一时间决定捐资建设抗震设防烈度达九度的汶川县第一小学。回忆起十年前初到汶川勘察时的情景,志愿者们能想象到的是八个字:脚踩瓦砾,满目疮痍。

奇迹在一年后出现了。2009年9月1日,汶川一小在经历了将近一年的紧张施工后顺利交付使用。汶川县一小所在地区是羌族聚居地区,学校依山而建,占地面积2038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207平方米,分教学区、活动区、宿舍区,教学楼采用了欧式、羌式相结合的设计,是一座全新的现代化建筑,共有九个塔楼,可容纳30个教学班,1200名学生。

汶川十年 让世界看见他们的梦想

航拍汶川县城,汶川一小是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在教学楼和宿舍楼之间,是体育场、体育馆、乒乓球场、篮球场,约占整个校园面积的一半以上,校园内鲜花盛开,绿草如茵,树木郁郁葱葱,绿化率达30.6%,宛如一座花园。教学综合楼内则设置了多功能教室、阅览室、美术书法等兴趣教室,甚至还有特教教室、微机教室、心理咨询室,教室内的电子黑板也换成了智能触屏控制。可以说,无论是从建校规模还是软硬件设施,该校都堪称当地条件最好的学校,甚至可以和大城市里的优质小学相媲美。

汶川十年 让世界看见他们的梦想

2018年1月,星河湾派专人走访汶川县第一小学,改建学校图书室、筹建“梦想空间”,同时改造塑胶跑道、足球场人造草坪、捐赠音乐设备,进一步完善校园设施

“学校还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做了大量无障碍设计。”校长董群武告诉记者,因为学校四面环山,余震常有发生,校内所有建筑能抗9级地震,且疏散通道流畅,几十秒内就可以将师生从教学楼全部疏散。

记者了解到,汶川一小还曾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现在的汶川一小也被称为整个阿坝州最美的一所学校。当你走在校园里,随口问起一位老师或学生,他们都会热情地告诉你,“我们学校是广州建的”“我觉得学校很漂亮”。汶川一小董群武校长认为,优美的校园环境给学生们带来了正面的影响,“环境育人是润物细无声的,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学习,会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实现梦想。”

汶川十年 让世界看见他们的梦想

汶川一小的孩子们在新改造的足球场上体育课

“现在的汶川, 和十年前不一样了”

让人津津乐道的,并不只有硬件。董校长表示,星河湾除了每年出资负责学校日常运营费用外,还成立了“汶川第一小学教育基金”,每年发动员工向汶川一小捐款,表达爱心。同时,星河湾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还与汶川第一小学结对帮扶,让师生们走出大山。“我们的老师和孩子们都去过广州交流,”董校长介绍,“每年学校有什么需要,就会编一个预算书给星河湾,董事会研究后觉得可行,会把钱转到专门账户,这笔钱有三个用处:设施设备的采购、硬件的维护维修、对优秀老师和学生进行奖励。”

董校长告诉笔者,学校始终坚持“以德育人,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曾先后被评为年度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教科研先进单位,荣获教学质量一等奖、县级最佳文明单位、阿坝州校风示范学校、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学校、四川省文明校园、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荣誉称号。“2017年11月,我们学校更是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提及此称号,董校长非常骄傲,因为全国文明校园的评选要求非常严格,要满足“六个好”,即: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汶川一小的获评,恰好体现出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

汶川十年 让世界看见他们的梦想

学校立足学生发展需要,彰显校园文化特色,将羌族文化、民风民俗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打造校园文化墙“羌廊”,为弘扬和传承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来,汶川一小已培养出八届学生,第一届毕业生有的更已入读大学。十年后的今天,当星河湾集团的志愿者们再次来到这片土地时,他们发现,在这个由大爱搭建而起的学校,希望的种子也在努力萌芽、奋力生长。

我以后想要当服装设计师,长大后可以开自己的作品发布会;我以后想当一名宇航员,让全宇宙都知道有个民族叫羌族;我想去未来的世界看看,在科幻片里的场景中,研究奇妙的黑洞……十年前,他们的梦想还是好好活着;十年后,孩子们有着各种不一样的梦想,他们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谈到自己梦想时,眼睛在发光,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现在的汶川,和十年前不一样了。”志愿者们感叹道。

汶川十年 让世界看见他们的梦想

聊到梦想,孩子们的兴奋溢于言表

抵达心灵 共筑梦想

提到十年前那场地震,不少经历者都对一个场景印象深刻,“地震时山都塌了,灰尘都扬到上空,一瞬间汶川的天全黑了,身边的人脸全都是黑的,泪水在脸上冲出两道明显的泪痕。”汶川一小音乐教师谭海燕回忆道。

2018年4月13日傍晚,汶川又出现了3.3级的轻微地震,但当地人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影响。董校长说,轻微地震在当地时不时会发生,不过现在的他们已经不再恐惧,更能笑对一切。

黑暗过后,必将迎来光明。星河湾一直相信,公益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俯视者姿态,而是如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的存在,抵达心灵的公益才能走得更远。从十年前的物质援助,延伸到今天的精神帮扶,星河湾希望通过星河湾汶川梦想守护计划,让无论是这份助人的爱心还是播撒在孩子们心中关于梦想的种子,都能持续得更久,帮助更多像罗煜珩一样的汶川孩子,在蓝天下自由奔跑,自信、勇敢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汶川十年 让世界看见他们的梦想

孩子们在新修好的塑胶跑道上跑步锻炼

关于“梦想星力量·星河湾汶川梦想守护计划”

“梦想星力量·星河湾汶川梦想守护计划”是由星河湾集团联合南方周末发起的一场传递梦想力量、守护梦想希望的公益行动。该计划通过组织星河湾业主爱心拍卖、启动梦想星课堂、筹建梦想空间、改善校园设施等一系列梦想守护行动,助力汶川孩子勇敢追梦,让梦想的种子努力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同时也让孩子们的纯真反哺大人,让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