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们,广州”闪耀世界港口大会,花城魅力绽放阿塞拜疆首都

资讯 Tom    2018-05-10 14:05

5月9日,世界港口大会中期会议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开幕。本届会议以“未来港口:建立枢纽、促进联通”为主题,汇集全球各地知名港航机构代表,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就兴建运输走廊、推动自贸区建设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作为2019年第三十一届世界港口大会的举办城市,广州市专门打造“我们,广州”城市文化形象推广活动,以文会友亮相此次会议,谱写广府文化序曲,尽显花城广州魅力,邀约国际友人来年赴穗参会。

尽享广府文化大餐 绽放花城广州魅力

“我们,广州”作为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重点打造的城市文化系列推介活动,主要依托国际知名展会平台进行跨界合作,开展一系列城市文化推介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极具创意和互动性的文化展示,扩大广府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此次世界港口大会中期会议期间,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广东音乐曲艺团的著名艺术家,在会议展区以一曲曲欢快流畅的广东音乐代表作奏响了文化序曲,上演文化盛宴。

“我们,广州”闪耀世界港口大会,花城魅力绽放阿塞拜疆首都

广东音乐曲艺团现场演出被围观

19世纪,广东音乐在粤剧伴奏曲牌基础上,紧扣社会经济发展大势,加之华侨文化的助推,形成独具特色的音乐样式,如今享誉四海。广东音乐曲艺团一直以来致力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和广东曲艺的研究创作,此次精选《娱乐升平》《雨打芭蕉》、《平湖秋月》等知名曲目演奏,呈现广州云山珠水的浓郁岭南风情,将传统岭南艺术融合时代创新内容,体现广州现代商都的气派和海纳百川的国际神韵。展区表演进行到《五洲万国有知音》时,更是迎来观演高潮,赢得国际友人赞赏喝彩。

“我们,广州”闪耀世界港口大会,花城魅力绽放阿塞拜疆首都

除了传统民乐表演外,广州饮食文化也成为“我们,广州”活动的一大亮点。早茶文化为广州饮食文化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广东令人津津乐道的生活方式。“我们,广州”把虾饺等特色茶点搬上会议展区,邀参会国际友人品尝广州味道。在美食区工作人员刚揭开屉盖,冒着热气的剔透虾饺就飘溢出馥郁香味,吸引参会者驻足;而蛋黄酥、蛋挞等经典美食也获得各国友人赞赏不已。

“我们,广州”闪耀世界港口大会,花城魅力绽放阿塞拜疆首都

广州美食搬上桌

此外,活动现场展出的广彩瓷也格外吸睛。工艺繁复、纹饰艳丽的广彩瓷在明清时期就通过丝绸之路远销西亚,以通达人心的文化艺术价值受到欧洲贵族的热捧,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载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广彩大师谭广辉特意带去自己精心创作的广彩作品,并在展台现场拿起画笔亲手描绘广彩盘,从细细的线条勾描,到填入深浅不一的各色颜料,涉笔成趣之下展现出手工艺人的匠心,让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广彩瓷大放异彩,与会嘉宾啧啧称道、由衷赞叹。

“我们,广州”闪耀世界港口大会,花城魅力绽放阿塞拜疆首都

来宾询问广彩的制作

感知当代广州文明形象 贯联“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我们,广州”作为我市重要的文化交流互动平台,在国际舞台上集中展示广州文化艺术精髓,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同时也增进了广府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融互鉴。2017年9月,“我们,广州”就曾赴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第23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开展了系列文化推广活动,以“花开四季•幸福广州”为主题,精心设计“美食、美匠、美韵”三席文化饕餮,引起高度关注。本次亮相阿塞拜疆世界港口大会的中期会议,“我们,广州”更是精心策划、厚植民意、瞄准主流,巧用非遗、民乐和饮食作为文化语汇,让来自各国港口航运界的掌舵人欣赏到广州独特的文化和艺术表现形式,从而加深对广州的认知和理解,赢得这批精英对广州城市形象的认同。

“我们,广州”闪耀世界港口大会,花城魅力绽放阿塞拜疆首都

广彩作品深受嘉宾青睐

阿塞拜疆地处高加索山脉南麓,是欧洲和西亚的交汇处,首都巴库与广州直线距离超过6000公里。虽然远隔千里,但一条横亘欧亚的“丝绸之路”将两国紧密相连,茶叶、瓷器、丝绸、马匹等都是当年经济联通、文化交融的重要见证。阿塞拜疆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初就积极响应。这既源于两国经济层面战略布局的不谋而合,也得益于一直以来的文明互鉴、文化交流。进入新时代, 中华文化迎来了走向世界的最佳时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广州立足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积极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带头作用,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走进去”的理念搭建起如“我们,广州”等富有岭南特色的文化交流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共同构建升级版的文化丝绸之路,扩大了广州的国际朋友圈。

“我们,广州”闪耀世界港口大会,花城魅力绽放阿塞拜疆首都

广府文化亮相巴库会议中心

据悉,世界港口大会是由国际港口协会(IAPH)发起的港航业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行业盛会,至今已举办过30届。2017年巴厘岛会议上,国际港口协会主席圣地亚哥·米拉先生宣布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承办权落户广州,这是继2005年在上海召开以来,第二次选择国内城市举办。5月10日,在本届世界港口大会中期会议的闭幕式上,2019世界港口大会会徽首次亮相,中国广州港务局也将正式向全球港航城市发出邀请,希望行业国际友人盛情赴约。这也标志着世界港口大会将在中国广州正式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