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又是真人真事改编!这部不启用大牌明星的剧,为何频获点赞?

资讯 Tom    2018-05-10 14:05

5月8日,改编自真人真事的剧集《假如没有遇见你》在优酷上线。

这部剧集呈现出与过往剧综不一样的新特点:没有启用大牌明星,关注罕见病人群的真实生活,呈现当代年轻人对爱情的追求和态度,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下剧综的新方向。

又是真人真事改编!这部不启用大牌明星的剧,为何频获点赞?

2016年以来,广电总局多次发文遏制明星天价片酬,倡导让市场回归理性。

在今年4月初举行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培训班,宣传司司长高长力表示,今后广播电视节目必须继续遵循“小大正”的自主创新原则,即“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不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不沉溺于个人主义的浅吟低唱、自娱自乐

“小成本”是指无论何时都要始终坚持节俭办节目的原则,遏制明星片酬过高的倾向,让辛勤奋斗的普通百姓和为国效力的各界精英成为节目中的真正主角和明星。

“小大正”破解明星天价片酬乱象

近些年,明星天价片酬层出不穷,已经占到制作成本50%到80%,严重扰乱了行业秩序。

因为大部分费用砸在明星身上,导致制作资金匮乏、注水现象严重,粗制滥造之风越来越严重。虽然依靠“小鲜肉”“小花旦”能博得一时的眼球,却在透支观看者的信任,最终损害的是整个行业。

血的教训已经在电影市场上演。2016年票房突然冷却,就是因为众多依靠IP、明星、流量的烂片挫伤了人们的观影积极性,导致整个票房市场的低迷。

剧综也已显现危机,“IP+流量明星”的万能法则遭遇市场反弹,《上古情歌》《择天记》等IP改编大剧播放量、口碑双双低于市场预期。

又是真人真事改编!这部不启用大牌明星的剧,为何频获点赞?

事实上,监管部门将“小成本”作为自主创新原则,并非一刀切的降低内容制作的成本,更多的是倡导明星的片酬回归合理水平,把更多资金用在提高内容和作品本身之上。

比如去年口碑、收视率均取得不错反响的《人民的名义》《白鹿原》《鸡毛飞上天》《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等剧集,就将更多的成本放在了打磨故事以及精良的服化道上。

而去年热播并远征海外的优酷自制剧《白夜追凶》更是小成本高品质的典型代表。

“大情怀”是指无论何时,都要始终把社会效益、价值引领放在首位,把个人和国家联系起来,为节目注入深沉大气的家国情怀。

不要沉溺于个人主义的浅吟低唱,要像《国家宝藏》《朗读者》一样,用更丰富的题材和形态为观众提供精神滋养。

“正能量”是要始终坚持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让温暖、感动、阳光、正气充盈整个社会和精神世界。

不要为了追求高收视率、高点击率,而无所顾忌、传播负能量。作为面向大众的作品,应对传播内容负有责任,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年初上线的优酷超级网综《这就是街舞》,通过直观展现舞者积极追求梦想、推广街舞文化的姿态,传达出街舞“love&peace”的精神内核,因而在口碑和播放量上都获得不错的市场反响。

平台的责任与担当让内容回归内容

“小大正”的提出,给浮躁的影视业一针清醒剂,让作品回归内容的本质,创造一个内容为王、制作为王的大环境。

在时代大环境的呼唤下,国内三大视频播放平台“优爱腾”也联合起来抵制行业乱象。

4月初,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联合倡议,对明星天价片酬说“不”,表示将在内容制作层面,把演员的片酬比例控制在合理的成本范围内;在版权采买层面,将评估标准进一步优化和丰富,不明星唯一论

又是真人真事改编!这部不启用大牌明星的剧,为何频获点赞?

暨这一倡议后,优酷积极贯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方针,独播新剧《假如没有遇见你》,正是一部有“小大正”特色的剧集。投资合理,没有大牌明星出演,展现出一对平凡又不平凡的情侣用爱感动中国的故事。

此前制片人之一白一骢也特别强调,这个项目没有考虑盈利,只是希望做一个温暖的故事,让这些正能量能够温暖更多相信爱情、相信世间美好的人们。

又是真人真事改编!这部不启用大牌明星的剧,为何频获点赞?

《假如没有遇见你》印证了如今影视市场的一个趋势:现实主义作品回归。这其中既有来自国家政策的指向,同时良好的收视和口碑也说明了该题材的市场体量。

其实,优酷早在10年前就开始探索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

从2008年拍客时代记录并推红“西单女孩”,到2016年将女诗人余秀华的故事拍成纪实电影《摇摇晃晃的人间》,“通过关注社会现实题材的故事,用纪实的手法发掘社会热点事件,并真实的反映当下社会价值观,是优酷一直在努力探索的” ,再到刚刚上线的《假如没有遇见你》,作为在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观众中影响巨大的互联网播放平台的优酷,一直都在关注现实中辛勤奋斗的人们,结合个体经历与时代大潮,展现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正契合了”小大正“的方针。

又是真人真事改编!这部不启用大牌明星的剧,为何频获点赞?

《摇摇晃晃的人间》剧照

“优质剧集的标准不只是品质和匠心,我们提出的三个标准是:健美、多元、开放。”在今年优酷春集上,大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马筱楠如是说。

以“小大正”作为原则,除了《假如没有遇见你》,优酷今年还将推出《归去来》《新围城》《壮志高飞》《幕后之王》等一系列健康、正能量、反映温暖明亮价值观的现实题材剧集,在“小大正”的创作与创新方向引领下,中国剧综内容将迎来全新的质变!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