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猪佩奇”爆红网络引争议 360搜索解析时下最热网红符号

资讯 Tom    2018-05-10 14:14

戴小猪佩奇的手表、背小猪佩奇的包,成了年轻人心照不宣的身份象征。这一只形似吹风机的粉红色小猪,已逐渐渗透到年轻人生活与娱乐当中。日前,因抖音平台上关于小猪佩奇的视频大量下架而传出“封杀”言论,但随后抖音官方对此予以否认,称此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社区规范”。在“封杀”风波之时,人民日报也曾微博评论小猪佩奇走红现象,无论“封杀”一事是否属实,小猪佩奇在网红界风头一时无两,已成为当下最热流行文化现象。

“小猪佩奇”爆红网络引争议 360搜索解析时下最热网红符号

从幼儿动画到网红元素《小猪佩奇》的二次创作爆红网络

这部2015年引入中国的动画片《小猪佩奇》,讲述了佩奇一家的日常生活,没有反派人物与激烈冲突,整体风格温和无害。动画片从生活细节入手,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通过孩子遇到的问题、发生的小事传达正确的教育观念,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意义,成为了深受幼儿与家长喜爱的动画片之一。仅从近一个月的360趋势数据来看,小猪佩奇的关注度始终居高不下,且在周末达到峰值,其最高值可达到近148万。

“小猪佩奇”爆红网络引争议 360搜索解析时下最热网红符号

当然仅作为一部成功的动画片,《小猪佩奇》远无法达到迅速蹿红的成就,抖音等互联网短视频平台的兴起、网友自发的二次创作、个别创作者的借势等众多因素,让小猪佩奇成为潮流标配。

去年年末,微博及各短视频平台忽然间兴起了《小猪佩奇》方言版浪潮,说着新疆、四川、东北、湖南、陕西等地方言的小猪佩奇令网友们捧腹大笑之余,也加速了这个卡通形象的传播。其中,由网络红人“达尼”主持配音的新疆方言版本《小猪佩奇》,融入了许多本土笑话、俗语,还有当地地标等元素,引起本地网友共鸣的同时,也让外地网友们感受到了这其中传递的欢乐,就连评论也不忘模仿视频中的方言:“抬(太)好笑了。”

如果说方言创作让网友们看到了一只接地气的网红猪,那么将小猪佩奇融入到中国传统瓷器的作法,称得上是神来一笔了。根据媒体报道,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80后艺术家陈雍,将这只网红猪绘制在瓷杯之上、青山绿水之间,骑着自行车的小猪佩奇出现在传统国画手法的风景中,这种打破次元的新奇结合引来众多网友关注。

“小猪佩奇”爆红网络引争议 360搜索解析时下最热网红符号

创作大多源于真实生活,作为一岁孩子父亲的陈雍,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接触到小猪佩奇,并被动画片中温暖、积极向上的家庭观念所感染,不免将其融于自己的作品中。

“猪”红是非多 良莠不齐文化产物隐藏风险

在大多数年轻人眼中,小猪佩奇已经变为一种潮流文化,代表的是一种轻松愉悦的心态。他们会主动在朋友圈等社交网站分享自己关于小猪佩奇的一切,就好比七十年代风靡一时的朋克风,根据360趋势数据显示,关注小猪佩奇的年龄主要集中在34岁以下的年轻人与儿童,可见这个网红猪在年轻人心中的重要地位。

“小猪佩奇”爆红网络引争议 360搜索解析时下最热网红符号

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是一种低龄化的表现,让许多原本应该成熟稳重的成年人变得幼稚。方言版《小猪佩奇》确实为大家带来许多乐趣,但动画片的过度消费也带来一些困扰。小猪佩奇带火了淘宝所有有关小猪佩奇的商品,如小猪佩奇手表、毛绒玩具、纹身贴等等,这些淘宝爆款背后,更多的是假货、劣质产品,商品的版权问题等隐患。

从单纯的幼儿动画形象到网络新宠,再发展到如今众人追逐跟风的最热网红,小猪佩奇衍生出的手表、玩具等商品,以及表情包、段子、视频等作品,不可避免的让其沾上“社会”气息,引发争议。《人民日报》评论称,时下中小学生也互相攀比这些标新立异的装饰,不良文化风气逐渐腐蚀孩子的精神生活。

“小猪佩奇”爆红网络引争议 360搜索解析时下最热网红符号

其实小猪佩奇之所以能获得从小朋友到大朋友,从素人到明星的一致喜爱,并不仅仅因为一个粉嫩、软萌的动画形象,而是因为大多数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孩子,他们怀念过去的童真年代,小猪佩奇对于这些人来说,更像是一个属于成人的乌托邦。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如果任其在难以掌控的洪流中自然发酵,这背后所隐藏的风险实在令人堪忧。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