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拼多多黄峥:我们的终极定位是针对不同人群的Costco

资讯 Tom    2018-05-22 10:20
拼多多黄峥:我们的终极定位是针对不同人群的Costco

创立仅两年多的拼多多以其独特的拼单模式迅速崛起,在看似没有机会的电商领域找到了新的商业突破。面对外界对其未来商业模式的种种猜想,近期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提出,未来将致力于进一步推动供应链升级,拼多多的终极定位就是针对不同人群的Costco。

“我们要做的事情永远是匹配”

针对企业独特性的疑问,黄峥表示,与传统电商企业不同,拼多多代表的是匹配,推荐商品给消费者,SKU有限,但要满足结构性丰富。通过把海量流量集中到有限商品里,有了规模之后再反向定制,从而极大降低成本。

“这也是沃尔玛和Costco的差别,拼多多的终极定位就是针对不同人群做不同的Costco。“ 黄峥表示。

创立于上世纪70年代的好市多(Costco)是全球零售界的一匹黑马,以其独到的“低毛利+会员体系”模式后来居上,成为了仅次于沃尔玛的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备受巴菲特、查理•芒格等人的青睐与推崇。

与Costco模式相似,拼多多通过低价、拼单等一系列策略,让用户自发口碑传播,冲破流量孤岛,下探到价格敏感型客户的刚需。通过撬动这个群体,再用单品的高订单量去撬动供应链最上游,从而实现缩短链路,持续提供超高性价比的商品。

事实上,拼单和低价都是电商领域存在已久的工具和竞争手段,但拼多多却把一个战术做成了战略。对此黄峥表示,与其他电商的流量逻辑不同的是,拼多多是人的逻辑。通过微信拼单了解人,通过人推荐物,后期会过渡到机器推荐物。拼多多APP里几乎没有搜索,也不设购物车。“虽然早期看大家都是低价和拼单,但我们的出发点不同、方向不同,长大了也就不一样了。“黄峥解释道。

以C2B模式为产业链赋能

谈到企业未来发展,黄峥指出,供应链升级将是拼多多很长时间内的战略重点。拼多多的最终模式是使得上游能做批量定制化生产。当前,拼多多一直致力于打通供需信息链路,让产地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尽量对称。利用巨量的消费数据,反哺供应链和交易链,达到供给侧的融合增长。

拼多多黄峥:我们的终极定位是针对不同人群的Costco

从爆款频出的“拼工厂”到与精准扶贫紧密对接的“拼农货”,拼多多正致力于为更多工厂、农户连接平台上的3亿用户,用C2B模式为产业链复能。

多实惠、多乐趣

作为一个年轻的平台,拼多多在成本与品质的平衡上受到了一些质疑,对此黄峥坦诚道:“拼多多现在对整个商品的管控、对服务的品质都还处于初级阶段。我们正在通过升级供应链和打击假货来提高商品质量。全中国可能没有比我们更努力在打假的平台了,过去一年我们的复购率翻了一倍,客单价也从早期的十多块上升到了四五十块。”

除了满足人们的基础物质需求,拼多多还做了大量产品设计、运营来满足人们不同精神层面的消费需求。这也是为什么在面对同质化竞争时,拼多多依然能吸引消费者不断回来。

“拼多多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模式,而我们正处在这种模式开创的早期。”黄峥表示,“我们的使命是多实惠、多乐趣,让消费者买到更多更实惠的东西,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更快乐。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