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日文创论坛:爆款IP的养成法则 | 青腾汇全球私访

资讯 Tom    2018-05-11 11:39

5月8日,腾讯青腾汇全球私访第二季“日本新文化探索”来到了东京港区六本木。青腾汇文创学员们参与了由日本新闻客户端领军企业NewsPicks发起的“中日IP版权探讨”论坛活动。现场,中日文创领域的企业家们就两国文创市场IP的孵化与运营,以及内容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日文创论坛:爆款IP的养成法则 | 青腾汇全球私访

青腾汇成员与NewsPicks“中日IP版权探讨”论坛

NewsPick:当下日本最火爆的新闻公司

NewsPicks是一个定位于关注社会和商业领域的新闻应用,一个具备网络社交属性的资讯平台和内容提供商,致力于通过商业信息改变世界。NewsPicks覆盖了约300万实名认证的免费用户,6万多付费用户。

透视中国内容市场:IP孵化百家争鸣 精准运营才是王道

当下的中国内容市场,IP孵化已成为一种常态,每天都有无数个IP诞生,但最终能够存活下来并成为爆款的,都离不开持续鲜活的内容产出和阶段性的精准运营。

团队IP领袖——原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制片人、原子娱乐创始人俞杭英、PAPITUBE创始人杨铭、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围绕中国内容市场的发展现状,各自分享了有关IP孵化和运营方面的心得。

户外真人秀顶级团队出身的俞杭英认为,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如何把偶然变成必然,把个体的变成集群的,在内容创作的领域拥有强大的原创力,持续生产IP”。成功的关键在于出色的资源整合能力。

杨铭除了运营papi酱的个人IP外,还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经纪人。在谈到平台化孵化艺人IP的运营思路时,杨铭讲到PAPITUBE作为一个孵化短视频内容的平台,始终坚持两点:一是人格化场景,真人出镜,强调个人兴趣爱好;二是坚持高水准的原创内容,通过这两点来增加粉丝黏性。

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直言:他个人并不认为自己是网红,只是受到部分垂直用户的认可而已,因此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所谓的“IP”变成品牌,如何把垂直领域产业化,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日本内容特写:成功IP养成秘诀 中国市场人心所向

代表日方发言的嘉宾有C CHANNEL创始人森川亮、ASOBISYSTEM创始人中川悠介、日本人气KOL菅本裕子。这些活跃在日本一线,面向亚洲乃至世界发布内容的成功IP典范,展现了日本当下内容市场欣欣向荣的景象,也传递出他们对开辟中国市场的向往。

2015年创立的C CHANNEL是面向女性的动漫内容企业,主要有KOL和网红领袖自拍上传1分钟的动画,内容涵盖美发、美甲、厨艺以及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在世界范围内已获取3000万粉丝。创始人森川亮表示,公司不管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开展业务都注重两点:一是扎根于当地的本国公司合作,二是利用当地内容平台进行内容传播。

ASOBISYSTEM(日语译为“游戏”)是一家以原宿和日式卡哇伊为主题打造的内容公司,至今已成立10年。主要业务包括管理艺术家、模特、网红,管理经纪人,推广日本文化的活动,线下门店等,即“通过人这个媒体把内容释放出去”。最新发布的杂志首次尝试中日同时发行,未来也考虑在上海开展活动。创始人中川悠介强调:“我们在日本不是大众媒体,而是小众媒体。如何把我们小众媒体以及把我们公司的独特特质带到外部并向外部释放,这是我们最重点要做的东西。”

前HKT48组合姊妹艺员菅本裕子借助NewsPicks平台在短短两年内成为拥有100万粉丝的日本人气网红,并创设了个人服饰和首饰品牌。她认为,“共鸣力是打造成功IP最重要的内容”。中国的网红市场已日趋成熟,然而日本的市场需求才初露峥嵘。她个人正在学习中文,希望通过中文直播赢得更多中国粉丝的喜爱。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