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租公寓的行业痛点竟不再是房源、融资?

资讯 Tom    2018-05-11 11:32

目前我国租赁人口为 1.68 亿,2016 年我国的租金 GMV 约为 1.2 万亿。长租公寓从逐渐兴起至市场繁荣,经历了一个极其迅速的过程,风口下的蛋糕众人哄抢,但长租公寓无行业模型可依,无行业标准执行,这增加了发展的不确定性,人才竞争在行业洗牌期愈加明显。

千亿级长租公寓背后的隐形壁垒

市场巨大,蓝海够蓝,可折腾能折腾的玩法有很多。抛开政策红利不谈,市场根本利好有三项内容,一是,我国流动人口规模巨大,2015年我国四个一线城市的租金GMV超过2900亿元,但租赁GMV占交易GMV的比例仅为7%,显著低于美国(50%)和日本(40%),根据链家预测,2020年租房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6亿元,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二是,租金增速远落后于房价增速,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类一线城市,按照《2016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智联招聘)的薪酬数据进行测算,北京(22%)、上海(21%)、深圳(23%)、广州(17%)的租金收入比相对于伦敦(68%)、香港(59%)而言明显偏低;三是,一线城市租房供给不足,对于需求而言,深圳、北京和上海的出租人口占比均在34%以上。在这样的大好前提下,长租公寓企业使出浑身解数抢占市场,增加客户与自己的粘性,与此同时,不同的长租公寓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但有一点不可忽视,无论是国家政策,地方性条款,都没有强制针对长租公寓的专项人才办法,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身份”给公寓运营工作者去正名,导致现如今从事此行业的人并未真正获得职业化、专业化的认证。简单举例,工程师的职业化进程有一个明白的规划过程,如工程师职称、护士执业资格、执业药师资格等,而仍沉浸于蓝海扬帆时期的长租行业,“竞争无从谈起,因为游戏的规则还未制定”,诞生的诸多新的如公寓管家等职业,更无专业化认证可言。

乐乎人才战略,扛起行业人才培养大旗

乐乎作为轻资产托管第一品牌,在成长中探索,逐步建立体系,也在市场的验证中得到了答案。面对存房量时代,传统租赁与长租公寓的并线迭代已进入到洗牌期,打破现有产业边界,开发未知市场并制定新的游戏规则,获取更大的盈利空间,这一切是资金对抗,模式对战,更重要的是人才战略的博弈。

乐乎认为企业应该肩负培养责任,通过建立系统化、流程化的体系来评估、发展和保留组织内部的高潜人才,创建内部优秀人才储备库,为实践企业的愿景和战略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有意识的逐步将从业人员的门槛抬高,在公寓运营和人员培养上下起功夫,毕竟行业饱和后,真的要看队伍与运营是否满足市场发展。乐乎一直努力建立持续、优质的人才供应链,搭建完善的人力资源体系,有计划的培养、输送人才,同时,满足自身的需求结合行业的痛点,优秀的人才扛起前景广阔的行业未来。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完成企业互利培养

对于员工来讲,迫切得到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引导,获得个人的提高,对于企业,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长租公寓行业人才都是靠着行业“传帮带”的模式教出来的,没有系统的培养,全都凭新产业下的新经验成长起来的,那凡事要做大,要有效,就要有完善的体系去做,企业端更多的去承担培养的责任。

通过乐乎及乐乎大学的成长,能够看到长租公寓培训体系的发展脉络,乐乎从2016年4月份开始建立自有的培训系统,由打造专业的公寓管家到企业人才成长的方方面面,对企业的推动力是空前且有效的。

回溯乐乎的初衷,首先对行业而言,长租公寓行业相互挖人的现象一直存在,需要一个专业的机构去定向培养人才,其次员工的成长速度是远超于预期,“从娃娃抓起”夯实基础是顺应企业发展与人才建设。2016年4月,乐乎建立了内部新人培训计划——“28天成长计划”,细化到新人成长每一天需要做什么、考核什么。由最初50%的通过率,达到现在的80%。在以上积淀的基础之上,2018年初成立的乐乎大学,引入完善的培训系统,将人才培养提至公司战略层面,研发适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发展战略的课程,逐步完善整个乐乎大学的内容。同时,乐乎还成立了启航学院、启程学院。这是对乐乎整个运营体系里的管家、店长、主管、区域经理、销售条线的员工建立的单独培训体系。乐乎高层认为,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整个产业链条升级需要业界一同努力。

CEO罗意表示,目前,整个行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行业人才的稀缺,带来的企业效率低下。表面上看,长租公寓行业有许多从业者进入,让人感觉这个行业的竞争已经白热化了,其实竞争还在可控范围内。多数企业的压力来自于自己内部的组织成长压力,因为整个行业中是没有相关人才储备的,而行业要发展就得做人才的增量。可能企业在早期可以通过招聘的方式来解决组织发展的问题,但长此以往的成本是很高的。要解决这个问题,自己培养人才是成本最低的方式。建立一个全体系的人才孵化机制,打破行业的限制去找人才。从互联网、商管、地产、酒店等行业去找到人,然后通过自己现有的体系进行孵化,是行业人才发展的必由之路。

人才战略效果凸显,助力行业轻快发展

乐乎CEO罗意在长租公寓峰会上曾细致剖析了公寓行业的发展史,他表示自公寓行业兴起以来,经过了公寓史前时代、公寓1.0、公寓2.0、公寓3.0、专人专事时代,由三方一体,无品牌,弱服务,发展到今天专业的运营咨询、设计机构、装修供应 、招租机构、维保机构等,短短几年间拼规模、拼资金实力、拼资源,从长期来看房子和钱都是不缺的,而各方长租公寓企业的辨识度却越来越低,整个行业趋于同质化。在这种潜在市场庞大的情况下,国内没有一家长租公寓品牌经历了规模化的洗礼,成为真正的赢家。规模化的门槛,看重的就是运营,而且是能够轻装上阵的运营体系,也就是轻资产运营。

政策支持,行业发展快速,从业者迫切希望从行业内的论坛、分享或培训得到更多能够指引、启发运营的资讯,却发现严肃的、微观的、基于经营层面的交流是稀缺的。当前行业内的资讯多体现为媒体属性,能细化到数据层面、技术层面、手把手的实操带教层面的服务还鲜有人做。其次,美国公寓持有机构TOP50的市场占有率是9.6%,而美国公寓运营机构TOP50的市场占有率是15.3%。参考美国市场,未来国内长租公寓行业的参与主体必然多元化,长租公寓作为不动产,有区域特性,小品牌同样有适合发展的土壤。

乐乎有朋学院(乐乎旗下咨询机构)将内部的培训课程、管理系统和人才资源进行整合,以开放的心态与全行业分享,加速行业的发展,将打造乐乎城市青年社区中积累的业务经验、运营体系、系统资源和整合能力进行输出,对符合条件的小微公寓品牌、投资者提供专业的运营服提供培训咨询、咨询师派遣、流程输出、平台植入等,乐乎有朋的服务内容有有朋信息咨询、有朋商业资讯两大版块。

“一篙不可须臾缓”市场发展不容懈怠,市场风云变幻,疾如旋踵,乐乎有朋与大家分享,输出专业规范的,成熟可行的乐乎模式与规范高效的体系,让企业经营获得实效,做到产品易于复制,产业更易扩大规模。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