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TIC 2018峰会回顾:秦朔、杜永波等热议独立互联网企业“突围”之道

资讯 Tom    2018-05-22 17:32

5月15日,由中立云服务商UCloud主办的Think in Cloud 2018(以下简称“TIC 2018”)大会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金融、保险、零售、医疗、制造、教育等领域的技术专家、行业精英,就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大会现场,UCloud CEO季昕华发表了以“中立可信赖 赋能梦想者”为主题的演讲,重点阐述了持中立立场的云计算服务商UCloud目前的差异化及特色化发展方向。针对目前中国互联网巨头垄断现象愈演愈烈,不断压缩初创企业发展空间的态势,如何发掘优质项目,成功“突围”,成为当下各类互联网企业的一大难题。应邀出席的嘉宾就“如何创造让独立互联网公司生存的土壤”这一议题展开了圆桌讨论。圆桌讨论由央视常婷主持,人文财经观察家&知名财经自媒体“秦朔朋友圈”发起人&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秦朔、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杜永波、春雨医生董事长曾柏毅、听云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陈麒麟,参与圆桌讨论。

人文财经观察家&知名财经自媒体“秦朔朋友圈”发起人&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秦朔:独立公司最重要的还是要为客户提供独特性的价值。

秦朔表示,巨头生态始终存在,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表现。不仅在互联网,在全球商业历史上,基本上都存在着一个从巨头生态到多元生态的发展过程。大概在美国20世纪末(1890-1910年)这20年时间里面发生的工业革命,钢铁、石油、铁路所形成的巨头生态与互联网发展现况类似。秦朔从历史经验出发,对市场环境发表了如下看法:

1、在巨头生态下,在市场竞争中获胜的不是靠提供更卓越的用户体验和更好的技术创新取得的,而是靠成本优势、规模优势去实现的,这个有必要限制,同时,独立公司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构造多元生态,最重要的还是要为客户提供独特性的价值。他还拿了举办方UCloud提供的纸袋子上写着的“中立可信赖”进行举例说明,在他看来,在云服务这样的一个市场上,“中立可信赖”也是一种差异化的核心价值,企业一旦把差异化的核心价值,以及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做到极致化,也可以生存发展的很好。

2、市场的力量无法打破垄断,从世界范围来说,拥有支配性力量的巨头们不断扩张,或许对于整个社会的均衡创新不利,那么,就可以依靠政府监管和社会的舆论用以抵制其扩张。监管方面,美国通过拆分和限制巨头的方式,对初创公司也做了良好的保护,就像当年美国通过立法等手段,将洛克菲勒在石油全产业链上的控制,JPMorgan对于铁路的控制强行打破了。舆论方面,《一个新闻记者打败了洛克菲勒》便产生了有效的舆论抵制作用,这两点对于当下互联网企业都有很不错的启示作用。

3、从巨头出发,巨头或许应该学习硅谷历史上一些大公司如IBM的做法,履行引导行业良性发展的责任,给初创公司腾挪出足够的发展空间,自身去承担更多有价值的事情。比如说国际化、核心技术,更长远的研发,而不把自己的这种优势简单的做水平移动,或者超低空飞行。自觉去扭转不健康的独统天下的局面,像苹果和安卓的生态一样,让出足够多的空间,自己专注去做更重要、更高程度的事情,化竞争关系为合作关系,最后实现双赢。

最后,秦朔就中国互联网当下的发展现况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认为,监管机构对于巨头生态中的不健康因素要有一定的限制,同时对于创新生态这一块,要有更多扶持政策。比如说给独立的互联网企业提供更好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以便获取更多资本的扶持,不能仅限于保护,同时也要提供更好的条件加速其成长。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杜永波:任何行业永远都不缺乏机会

作为投资人,杜永波表示,中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发展一切向好,即便BAT已经上市了,TMD也已长成小巨头,投资人大部分都错过了参与投资的最佳时机,但这个市场接下来可能会冒出来的更多的一些机会,行业机会永远存在,即便巨头林立,也从来不乏新兴而伟大的创业公司在夹缝中间脱颖而出。他从自己在投资行业里面摸爬滚打十多年的经验出发,称痛苦和累的并非缺乏创新机会,而是不断有新的产品、新的业务、新的模式出来,催促自己不断去学习。还引用了时下比较流行“风口论”来阐述创业、创新的机会是层出不穷的。

关于如何把握住这些机会,杜永波的发言中主要表达了以下几个观点:

1、互联网企业在发展之初,需要找准方向,做好自身定位。杜永波认为,在当下这样一个巨头林立,且拥有比较强的业务资本、优势资源的环境下,作为一个有待成长的新兴互联网公司,要做比较多的考量,需要在最开始进行行业方向和产品选择的时候,有意识去选择离巨头最核心的竞争优势比较远的地方立足,这样就不会轻易被灭。

2、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竞争力,细分领域的商业机会值得深度挖掘。杜永波认为,差异化的产品或服务可以让企业和巨头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区别开来,是互联网企业获得独立发展的不二法门。

比如说,产业变革或者产业互联网、+互联网,也是华兴资本最主要看的几大投资赛道之一。华兴资本看好垂直细分领域的企业利用先进的技术和模式,去消除信息的不对称性,改善整个产业链环节上的高成本、低效率的现况,获得成功的可能性。也有意识针对不同的行业做了布局和投资,比如说钢贸领域、纺织品贸易领域、房地产领域以及为线下餐馆提供服务的各种专业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事实表明,这些企业提供不同的差异化产品和服务,都成长的非常好。而从阿里、京东这些巨头的角度来看,要进入到对专业性质要求很高的垂直细分行业,不太容易。一旦企业在这些专业领域做出足够的价值来之后,巨头们更多的是想法设法来谈合作,而非将之灭掉。

就投资人和资本、巨头之间的关系而言,杜永波表示,这是又爱又怕的竞合关系。

从爱的角度来说,希望巨头参与到自己所投企业来,对被投企业带来更多业务、资金、资源各方面帮助。如阿里并购饿了么,美团并购摩拜等此起彼伏的行业并购,杜永波认为这对投资人和创业者双方来说都是好事,一方面,给投资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退出渠道,投资人给股东赚了钱,然后从股东处得到更多钱再投到新的APP创业者里面,为整个新经济创业增添一些新的生力军,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另一方面,创业者在公司被并购以后,有机会从整体上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给用户创造更好的价值,也能更好的保护和实现股东价值。其实,这也是创业公司价值的一种实现,并非只有独立上市才能显现出全部的价值。

从怕的角度来说,害怕狭路相逢,被巨头灭了,也害怕即便和巨头开始处于同一阵营,但面临利益冲突时,巨头一心维护自己利益,不管不顾其他人的利益。这种局面在3Q大战之后有所好转,巨头腾讯改变了思路,开始更加着重用投资、并购这样一些办法,来扶持整个行业的发展,去建立整个更好的生态。对于这种改变,杜永波持首肯态度,他觉得这意味整个市场经济、社会变得更加成熟。

最后杜永波强调,中国的巨头们通过投资或者并购的方式,花了很多钱。换而言之,这些钱和资本为整个行业的发展,也为整个生态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更多燃料和助力,因而,大家需要给予巨头们一个更加客观公正的评价。

春雨医生董事长曾柏毅:解决客户痛点是互联网企业发展之本

曾柏毅表示,作为互联网公司来说,关注点应该只有一个,就是怎么样求生存、求发展,这个是最核心的一个问题。独立不独立并不是很重要的事情,最关注的还是客户,思考点聚焦在用户他们需要什么,能不能解决他们当前最关心的问题,能不能给他很好的解决方案,即所谓的单点突破。

他就互联网企业的独立发展之道发表了4点看法:

1、互联网企业只要把用户、客户服务好了,总是会有机会的。

2、在服务用户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技术、数据、运营能力是初步的护城河,可以提高巨头或者是其它的公司进入这个企业的准入门槛。

3、需要从单点突破到去做更纵深的事情,深入解决用户需求,跟用户建立起更多点、更广泛的联系,使用户保持依赖性,维持生存。

4、吸取教训,总结经验,逆向思考用户、创业公司都是怎么死的。

曾柏毅认为,服务用户才是核心,巨头最强大的一个武器是交叉销售,交叉销售本身可以降低销售成本,而社会是一个节约成本的过程,如果没有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多价值,是死得其所的。

云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陈麒麟:从中立中发现机会

陈麒麟表示,巨头如BAT自身业务太多,不免处在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的尴尬处境,基于这种情况,处在中立状态的互联网企业可以从中获得发展机会。关于巨头们广泛投资、并购,进行生态性布局这些行为,其实无可厚非,巨头本身也充满焦虑感,不想错过任何一个风口,因为一个技术和一个风口有可能造成对它地位的颠覆;但另一方面,作为已获得崇高地位的巨头来说,某些时候采取抄袭的方式并不合适,或许可以从投资者或者帮助的的角度,进行数据、商业上的结合,去给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提供创新发展空间。

整个圆桌讨论,所有参与讨论嘉宾都认为,虽然巨头迅速崛起,但是其中仍有不少机会值得深入挖掘,在圆桌讨论尾声,秦朔和杜永波就目前互联网行业生态再次发表了看法,秦朔认为,巨头生态对于整个中国互联网发展,总体上还是利大于弊,对于我们整个发展有巨大的带动性,也是中国进入世界的标志。但是也正因为其大,在某种意义上已经具备了支配性的地位,所以从整个社会发展角度对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更好的方向其实是保持中立,中立才能带来活力。

杜永波认为,垄断过度,从长远来讲,可能会抑制了大家的创新活力,也需要更多地尊重创意和知识产权来激发和保护这种活力,行业还是需要更多的一些规范,督促其往好的方向走。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