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被浑水做空的好未来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06-17 11:10

 

被浑水做空的好未来

 

被浑水做空的好未来

 

北京时间6月13日夜间,美国著名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发布报告,表示正在做空中国教育公司好未来。浑水公司创始人卡尔森·布洛克称好未来存在欺诈性创造利润、财务数据造假等行为。受此消息影响,好未来开盘股价大跌,最大跌幅一度超过15%,截至该交易日收盘前,轻微反弹,跌幅仍达9.95%。对此,好未来方面回应,浑水的报告中包含大量未经证实的猜测和对事件的恶意解读。目前,该事件的影响还在持续发酵。

浑水做空

关于此次指出的好未来欺诈性创造利润、财务数据造假等行为,卡尔森·布洛克表示,好未来在财务造假方面不仅用到了传统直接修改账面数字的方法,也采用了类似于安然事件中通过与特定目标公司,进行关联交易,从而虚增利润的手段,“在2016财年到2018财年期间,好未来夸大了净收入至少43.6%。我们估计好未来在此期间的累计净收入利润率仅为8.8%,而好未来披露的数据为12.4%; 我们估计其2016财年净利润率仅为10.4%,而好未来实际披露的数据为11.6%”。

卡尔森·布洛克强调:“好未来的财务造假问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投资者们甚至不需要到这家中国企业去实地考察,仅是调查相关文件就能看出端倪,投资者根据浑水报告就可以自己还原本次事件中的重要部分。”

在浑水出具的报告中,同时涉及了两大“可能造假”的案例:一是指出好未来在收购顺顺留学时,涉嫌隐瞒关联交易,如果公司进行商誉减计,会减少6600万美元的利润;二是指出好未来卖掉广州一对一培训中心后记下了5000万美元的资产处置收益,但事实上好未来并没有卖掉这部分资产。此外,浑水认为好未来在审计上的投入与其自身增长不符。2011财年以来,好未来收入和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但其支付给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费年复合增长率仅为2.8%。

据悉,浑水公司针对好未来的做空报告历时调研长达一年,包含约70页的内容。有意思的是,浑水做空报告的标题是“A real business with fake financial”,言外之意就是“好未来是一门好生意,只是财务造假”。6月14日,好未来针对做空机构浑水公司的指控发布声明,声明中提到浑水机构提出的指控包含大量错误、未经证实的猜测以及对事件的恶意解读。好未来公司董事会(包括审计委员会)已获知报告内容,并将对报告内容进行审查,将采取行动以保障广大股东利益,并将持续专注其业务战略,巩固行业地位。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已经不是浑水第一次做空教育中概股。2012年7月18日,新东方也曾被浑水做空,当年浑水称新东方毛利润率超过60%有造假嫌疑。消息一出,新东方股价一夜暴跌35.02%,在两个交易日内股价累积跌幅超过57%。

短期影响

回顾历史,凡是遭到浑水做空的中概股大多损失惨重。如今,考验好未来的时刻到来了。在过去的几年里,支撑好未来股价持续上涨的原因包括自2013年开始做的两大重要布局。一是成立公立教育产品及服务事业部,将旗下优质教师资源、教研体系、教学方法等覆盖到公立院校。二是成立教育云事业部,发布面向教培行业的To B服务产品“未来魔法校”,向全教培行业开放内部核心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同样是遭遇浑水做空,好未来与当年新东方的股价表现相对坚挺。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浑水的报告并没有涉及到好未来的核心业务,也不影响投资人选择好未来的投资逻辑。而针对好未来股价大跌一事,投资方及教育圈从业者们的看法却出乎意外的一致,认为浑水的报告并不会成为好未来太大的危机。

转型学科素质教育、扩科是如今好未来在业务上的两个重要着力点。过去,好未来的定位是一家传统的线下K12辅导品牌,而现在,通过投资加业务转型,好未来得以在全产业链布局,成为一家综合型教育培训机构。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强调,好未来正在进行一次前所未有的课程内容改革——从过去的提分,到定位全面转型多元综合能力。与此同时,扩科也成为好未来近年来在业务上的重要举措。以好未来的核心业务学而思网校为例,今年陆续推出了大语文、大科学和大英语三个产品品类,扩科给好未来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增长。据学而思网校App统计,目前学而思网校语文、英语课程所在的城市数量已几乎与数学持平。

长尾效应

受到好未来事件的影响,整个教育中概股板块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挫。新东方、达内科技、瑞思教育等平均跌幅都超过3%。消息的隔日,港股市场上的教育股也普遍出现下跌的情况。

据统计,好未来自上市以来股价累积上涨近18倍,在过去的一年里上涨幅度为150%,今年5月,好未来宣布全面转型为全学科、素质化的科技驱动型教育公司。由于主营业务+投资业务双轮驱动,好未来的业绩增长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好未来公开披露的投资案例包括Volley、鲨鱼公园、腾跃校长社区、翼鸥教育、慧沃网、顺顺留学、朗播网、宝宝树、唯佳教育、晶赞科技、NOBOOK虚拟实验室、喜马拉雅、知识分子、新学说、青青部落、轻轻家教、校长邦等。根据好未来披露的财报显示,在2017财年净收入10.431亿美元,增幅68.3%,净利润1.148亿美元,增幅11.6%。在2016财年和2015财年,好未来的净收入增幅均超过38%。

虽然目前来看,浑水的报告并没有对好未来造成实质性伤害,但由于整个教育中概股笼罩在浑水阴影之下,短期内行业内的股票都不会有太多表现,同时也给本周五将赴美上市的朴新教育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文 白杨/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