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丨技术驱动还是服务创新,AI时代下教育企业的战略重心是什么?

资讯 亿欧网 2018-06-20 15:25

 

对话丨技术驱动还是服务创新,AI时代下教育企业的战略重心是什么?

2018年6月13日-15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长宁区青年联合会、亿欧公司联合主办,拼多多协办的“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在上海长宁世贸展馆举办。

本次峰会以“AI落地,产业升级”为主题,现场聚集超过5000位AI行业内外人士,共同探讨AI目前面临哪些挑战,当下如何商业落地,未来将会怎样发展等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Michael I.Jordan、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等作为演讲嘉宾出席峰会。

在6月15日智能+教育峰会上,论答创始人兼CEO王枫、真格基金投资副总裁姜敏、爱乐奇执行副总裁与董事Andrew Shewbart、优胜教育董事总经理刘欣伟就《技术驱动还是服务创新,AI时代下教育企业的战略重心》展开讨论,真格基金投资副总裁姜敏担任本次圆桌论坛的主持人。现场速记如下,经亿欧教育编辑整理:

姜敏:这是我第一次主持圆桌,先请三位嘉宾介绍一下您自己和所属的公司。

王枫:我叫王枫,我是论答的创始人,我们为中小学培训机构提供人工智能综合解决方案。

Andrew Shewbart:爱乐奇是为了培养未来领袖,提供高质量的内容和产品给教育培训结构的公司。

刘欣伟:优胜教育是做线上线下混合教育的机构,很高兴认识大家。

姜敏:2011年到2012年之间,一起作业和英语流利说等公司就已经把语音识别用到教育里面来了,再后来出现了以学霸君、作业帮和小猿搜题为代表的拍照搜题公司,再后面才出现了做自适应学习相关的公司。

从整个行业来看,教育行业跟AI的关系分成两派,一派的重心是研发底层技术的或者在底层技术基础上做产品的,另一派的重心是做服务,但是会用到AI技术的。

论答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属于第一个派别,就先请王枫博士再详细介绍一下论答的业务,可以重点说明一下AI在各个环节是如何应用的。

王枫:人工智能在教育里面的应用比较宽泛,我把论答所做的作为一个案例分享给大家,我们最核心的价值是我提到的人工智能综合解决方案,从它的应用价值来说,本质上是从根本解决优秀老师供给的问题,让一个一般的老师配上人工智能学习达到优秀的教学水平,我们说一下怎么做到。

现在外面名师非常稀缺,在上海一小时2000元都找不到名师,为什么名师价格这么贵?因为名师可以把孩子的成绩提上去,一个名师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孩子的学习问题,做到这一点需要老师有很多年的教学经验,这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培养出来。

论答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相当于一个名师,我们能找到孩子的学习问题。以中考代数为例,8道题就能判断一个孩子中考代数的74个知识点掌握得好或者不好,薄弱点是什么。其中把每道题摸清楚仅需要3分钟,像医生看病一样,最终找到病因,要不没办法开药方。

姜敏:我一直困惑8道题就可以发现知识点是否薄弱吗?

王枫:因为AI像人大脑一样运作,对机器而言,每个知识点有两种情况,掌握和没有掌握。系统通过算法和大量的数据进行运算,优化之后判断每个知识点掌握的可能性,当系统对你足够了解的时候,就会出相应的题目,找到孩子的学习问题之后,再针对孩子的问题进行教学,用学习路径推荐方法,用最短的时间攻克难关,这是一个名师的必杀技,而70%以上AI系统都已经做到。

姜敏:王博士代表技术派,优胜和爱乐奇具体是做什么业务的呢?在哪些环节用到了AI技术?

Andrew Shewbart:我觉得不能把服务和技术分开,技术是来帮助你做好服务,B2B模式是要帮助机构的客户解决他们的痛苦,我本身在这个行当里面做了20多年,当过老师,开过很多学校,我在爱乐奇超过10年,一直在做B2B,为什么呢?我在当校长的时候,发现其实线下机构的痛点在于每个角色的需求完全不一样,学生、家长、老师、校长的需求都不一样,小朋友想要开心快乐,校长想要提分,有更多的学员,并且学员要导流,把续费率提高,老师想有课前准备,课后的分析情况。

通过AI技术,能满足每个环节、每个角色的需求,家长觉得课程是一个黑匣子,不知道效果怎么样,分数出来才可以知道,现在通过很多课后的平台,爱乐奇提供的应用,马上就可以让家长和老师知道孩子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解决痛点,技术的优势在这方面。

刘欣伟:我们属于服务派,服务是产品的本质。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是做个性化教育的,同时我们有自己的线上学校,以及通过AI植入,把智能体系,内部的管理体系和师资培训体系都结合起来,从技术和服务的角度看,我认为服务满足需求是产品的本质,技术一定是为了满足一个特定的需求而使用的。

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教育至少也有五千年发展历程,从五千年以前的教育到现在的教育,迭代非常多,新技术层出不穷,有新的技术不停地迭代,现在的话又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教育,我觉得本质上是更好地把知识传播给下一代,培养更好的人才,这是本质。

至于AI技术的应用,跟台上几位嘉宾分享的相似,测评、推送题目,根据学生的个性化问题给出相关的建议,这是我们在C端学生端做的。由于我们是加盟连锁体系,对B端的培训,业务管理,相关的建议策略也比较多,通过长年积累下来的经验输入数据体系里面反馈给B端。

姜敏:我想请教几位,当市场提供新的技术或者产品的时候,对于创新的东西有一个接受度的问题,你们怎么说服你的用户使用你们的产品,有没有什么技巧或者故事?

王枫:AI在很多人听来还比较新,其实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已经开始,AI的话不存在说服,本质上来说,像现在我们使用手机一样,10年前大部分人会觉得我要一个智能手机干什么,现在再来看的话,大家没有手机都有焦虑症。

最终要聚焦用户的需求,AI不是替代培训机构和老师的,AI是给我们的客户解决问题的,我们能够解决你的核心痛点,帮你把教学质量提上去,另外,对于学校来说,给孩子减负取决于到底学多长时间可以让孩子学习的效果更好,效率更高。

姜敏:核心还是提升了教学效果?

王枫:提升了学习效果和效率。

Andrew Shewbart:我再补充一点,除了技术帮助你做到更有效的教学效果,我觉得还要好的内容,大部分的机构用的内容是引进的教材,比如说国外的学校体系,或者当地的教材,但是他们没有考虑教材适不适合孩子的学习能力,刚才嘉宾说得非常对,你要用技术改善你的教学效果,但是退一步,你还要有好的内容。

在这个技术的架构里,你才可以实现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短期目标大家都认同,为了考试学英语。长期的目标是通过线下线上混合教学方式,培养小朋友自然地开口说英语的能力。我觉得AI可以帮助我们提分,也能判断孩子的专注度,如果线下的内容和线上的内容是一致的,完全匹配,我们可以通过语音识别判断孩子的口语、语调是否标准,AI可以提升这方面。

姜敏:爱乐奇同时提供技术和内容的。那论答现在也是这样的吗?

王枫:其实算法离不开内容,题和知识点对不上号没有价值,我们有自己的教研团队,一起开发这些内容。

姜敏:我们做投资有一个很大的挑战,我叫做创新的道德绑架,比如说来一个创新的内容,讲自适应学习可以提升100倍学习效果,会有人反对创新,道德绑架你。一个事情一定是有正反两面的,AI不是万能的,肯定有它做不了的事情,每个项目都要相信创新性,大家怎么看AI在教育行业也有做不到的部分。

刘欣伟:我是这样认为的,AI作为一个技术,需要看它的发展周期和时间,现在发展到这个阶段,还没办法评论有没有更好的技术模式,至少现在没能解决人和人情感的互动问题。

在教育管理里面,教书是传授,通过AI,可以实现标准化的操作,因为它是单方面的传授,但育人里面有很多人格的东西,很多时候会发现小学时候老师对你影响非常大,老师的脾气对很多孩子愿不愿学习这个课程,甚至人生观、价值观都会产生影响。

现在的AI技术可能不太成熟,没有办法完全替代人工,在教育这个话题上面,人工+人工智能才更完善。

姜敏:德育是比较难解决的,知识的传授目前看来是可以的,培训行业有什么是AI做不了的?

刘欣伟:从理论来讲可以做到,你的数据足够大,样本足够多,模型更加完善就可以做到。看过一个报道,中国的中医很神奇,外国人想学中医,但中国人不教他们,美国就收集了中国100名的中医问诊模式,学习了70%,我认为它是不够理性的,现在这个阶段AI能发挥多大作用取决于样本,在教育行业,想要完全取代老师,培育个性化的学生,数据量积累和模型的积累还需要不断的提升。

Andrew Shewbart:短期内无法替代老师在感情上的活泼度,我从来没有主动把手机拿给孩子,他自己会打开教学应用去配音,或者是看视频,或者听音乐。孩子对产品的要求就是好玩,你让AI或者整个系统能吸引小朋友,让小朋友自己去跟AI玩,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大的挑战,短期是很难解决的问题。

王枫:从教育来说,有两种职能AI很难做到,一种是看护,我们去找一个钟点工,我相信他看到的信息比AI看到的多。另外,AI做不到知识传递,我拍几个名师视频就搞定了,哪怕我们的系统特别精准,可以精准找到孩子不会的知识点,很多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看了视频还是不会,这时候需要老师一步一步把它拆解开来,然后进行分析。

姜敏:AI不能做知识传递吗?

王枫:也可以做,但在应用过程中我们发现了问题,知识传递时需要一个老师保持强互动,激励孩子学习,投入到学习中去,如果孩子不投入到学习里面,根本不学,再好的技术也是白搭。

姜敏:传道这部分大家是认同的,要人来解决,授业上AI可以慢慢替代,有人监管的情况下可以替代。

我最近在行业里看到一些有意思的东西,尤其是AI的应用上,想跟大家分享,看到一个做口算拍照的,小学生做的口算本,其实很简单,老师和家长不愿意看这个题,家长拿手机拍照,就知道对错。还有像刚才前几个演讲嘉宾介绍的,在线一对一模式里,把声音识别应用到里面,一个40分钟的课堂,老师说多久,孩子说多久,如果老师的说话分钟少了,就看看有什么问题,三位有没有看到什么新的有趣的教育应用,和大家分享一下。

王枫:AI里面有一个应用,就是通过数据来分析甚至预测成绩,我们有一个新的技术正在开发,大家可以期待一下,就是科学算分,中考、高考,你想达到的分数都可以倒推出你应该一步步学什么。

Andrew Shewbart:我们可以识别孩子回答问题时候答案的长度,判断他的表达是否流利,还有孩子是否开心也很重要,可能很多机构是做一对一,我们爱乐奇是做1对3,这个效果是比较好,因为朋友彼此都认识。

在上1对3小班课的时候,家长最大的投诉是,你为了一直跟其中一个孩子对话,另外两个没有理另外两个孩子,通过AI技术可以看到老师是不是在和不同的学生交流,这也是一个比较不同的例子,因为时间就不多说了。

刘欣伟:我们有to B的智能营销系统,通过校区端数据采集,经过处理后给B端提供一些营销方案和相关策略的指导。

姜敏:有什么实际的效果?

刘欣伟:通过数据库回来的销售数据,或者市场数据,可以发现销售人员的知识背景,表达方式对阶段性的产品会不会有问题,通过这种方式能有效提升销售人员基本的业务能力。

姜敏:谢谢三位嘉宾精彩分享。我觉得这些问题不一定有正确的答案,从不同的视角看一下,先人工,后人工智能,还是先人工后智能后人工,都有很多很好的企业走出来了,没有唯一的路径,只是找到自己适合的路径,做技术找到自己的应用场景,做服务的应该赶紧拥抱AI,时代的洪流到来了,再不拥抱,就已经晚了,再次感谢三位嘉宾,也感谢亿欧提供的交流平台。

特别推荐:

1、全球智能+教育峰会专题

2、30家智能+教育企业系列报道专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