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实现金融数据自动化提取、智能化分析,文因互联用人工智能提高行业效率

资讯 猎云网 2018-06-02 14:17

 

实现金融数据自动化提取、智能化分析,文因互联用人工智能提高行业效率

文因互联根据金融机构的需求,进行文档的机器理解,从文本中提取结构化数据,将业务规则知识库化,用知识图谱技术帮助金融机构做业务的自动化。

【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北京】6月1日报道(文/张庆)

在金融行业,海量金融文档、研报并没人看,因为数量的巨大导致人力无法完成。金融机构也面临着海量研报、公告看不过来、覆盖不全的困境。随着人工智能+金融的应用落地,智能投顾、智能投研等被誉为将颠覆金融行业,并替代分析师、交易员的绝技。

智能投研这个行业创业门槛很高,要综合人工智能的多个领域,其架构设计一般需要从业10年以上的博士去做,仅仅拥有一个方向的经验很难做成。

文因互联CEO鲍捷,从1998年开始做人工智能的研究,2001年赴美深造,2013年在硅谷创业,于2015年把团队带回中国,并成立文因互联,至今已在人工智能行业深耕20年。创业项目,智能金融的核心引擎

鲍捷创办的文因互联,是一家智能金融技术与服务提供商,利用知识图谱技术,对金融数据进行结构化提取和智能化分析,即在现有的金融文档的基础上,通过知识图谱等技术,改善数据清洗、提取、分拆过程,提高投研效率。

文因互联根据金融机构的需求,在标准化产品之上定制化,用知识图谱技术帮助金融机构做业务的自动化,如自动化读公告、自动化监管、自动化审计、流程自动化、问答自动化等。目前文因互联旗下产品有文因云、文因助手和文因搜索。

文因云主要面向企业级客户,通过增值服务的方式,在现有的近百个通用报告模块的基础上,进行机构内部智能化金融系统模块的定制化开发,实现形成自动化流程,如报告、提取、复核、风控等,系统本地化部署,并支持交互访问。

文因云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技术精准提取各种文本报告的重点信息,解决机构中信息过载以及人手短缺问题。

当前金融机构都有一种迫切提升自己的自动化程度的需求,但他们自己内部很难达到自产,因为这需要非常专业的人去做,中国几万个金融机构都自己建立自动化应用系统是不可能的,这就给服务提供商商创造了一个契机。

目前这个市场能提供金融自动化智能化服务的公司非常少,做得较好的大概有10家左右,客户对这种需求也非常大,因此获得客户并不算难。

文因互联也是根据这个契机,重点给金融机构提供财务、公告、研报等自动化应用搭建服务。

鲍捷告诉猎云网,其实文因互联开始时试过很多模式,先是TO C,但很快发现模式走不通;又做数据服务,后感觉数据服务当前这个点不太对。

据悉,在2016年5月,文因互联推出了“快报”和“搜索”,“快报”可自动抓取每日公告、财报、新闻资讯等;“搜索”可自动提取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结构化财报等各类数据。但这个模式需要大量的投入,且产品会与金融信息服务商正面竞争,不是当期容易建立商业模式的切入点。

鲍捷认为,金融智能化是个至少2000亿元的市场,但目前,全中国被启动的服务区段还不到50个亿,宏观上看是蓝海市场。目前一些商业场景无法被激活,是因为技术还没有到,这个行业还处于产品化的早期,还需要不断打磨,好的系统都是总结出来的不是设计出来的,并且这个市场有先发优势。

人工智能初期需要投入很大,且盈利慢,对于目前能否快速实现盈利,主要取决于公司规划的发展速度。目前文因互联能快速实现的赢利点,就是把可复制的模块做出去,比如说财务、公告、研报的自动化提取搭建。

在盈利模式上,文因互联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去定价,客户可以购买已开发好的标准化数据模块,比如说文因云,这一块也是文因互联目前成熟的模块,成本较低,可以很快地落地,年费在10~20万元之间。如果客户需要定制化开发,则根据客户要求不同,费用也不同。鲍捷表示,智能金融系统都是很复杂的,最好的实践模式是循序渐进,逐步扩大,开始先投入二三十万,先获得一点小的实验效果,再渐次扩展,如果追求一步到位,则会面临巨大的风险。

文因互联目前正在接触和已提供服务的客户已经有几十家,其中包括交易所、大型银行等。创业初心,互联世界的记忆

文因互联能实现金融数据的自动化提取和智能化分析的应用落地,对于鲍捷来说,其背后付出的时间成本十分巨大。

用鲍捷的话说,其在读大学时(1996年),就想做类似万维网那样的事,把全世界的知识连接起来,其称之为“互联世界的记忆”。从1996年的初始梦想到现在的文因互联,22年来其一直围绕这个目标,只是从不同的角度切入。

“追求梦想时,你得把其他容易的路都走一遍,发现走不通了,就走最难的一条,有些事情在组织里无法完成了,就只能自己出来做。”鲍捷这样概括自己的创业选择。

如鲍捷所说,在追梦这条路上,其一开始选择的并非是创业,而是深造。2001年,在国内读完硕士的鲍捷选择赴美深造,而这一走就是15年。

初到美国的鲍捷,从研究生研究助理做起,到2007年,鲍捷在Iowa State University拿到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要做语义网(即目前的知识图谱)的研究;博士毕业后,2008年~2010年,在伦斯勒理工学院(RPI)做博士后研究员;2010年~2011年期间,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图灵奖得主Tim Berners-Lee的实验室以及雷神BBN技术公司做访问科学家,期间参与使用OWL和SPARQL对XBRL进行建模,并将其应用在投资分析上,这也是鲍捷科研期间首次与金融有关的经历。2011年~2013年,鲍捷在三星美国研究院做资深研究工程师,并参与了智能私人助理研项目开发,具体负责核心本体设计,云储存内的语义数据推理,以及从用户日志和文本数据中进行数据挖掘。

在2013年中旬,鲍捷最终选择自己创业,并在硅谷创办了Memect LLC,研发了一款名为“好东西传送门”的产品,这个产品主要利用机器人程序在网站抓取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的最新技术资讯,利用专业领域知识过滤后,自动生产内容,传送至需要的人。这款产品虽反响不错,但却无法盈利。

2015年9月,鲍捷离开硅谷,带着团队回国并专注在智能金融领域。当时国内创业环境形势大好,正是政府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好时机,且人工智能又开始受到追捧,加上国外Kensho给金融行业带来的改变,让鲍捷更加坚信,人工智能可以为金融赋能,在中国这片还未开发的市场机会更大。

“想达到目标,中间要做很多很多事情,以前的工作经历是从不同角度切入,为了实现最终目标,在不同的方向去准备,我这一辈子就只做了这一件事情。”鲍捷总结说。面对创业困难,死磕

做了十几年科学家,再去创业,对于鲍捷来说需要克服的困难有很多,首要的就是编程,在他看来,自己并非是工程师,在编程上较弱,系统构造能力也不是很好。

在鲍捷看来,只有自己把事情做到60分,才能找一个80分的人来帮自己;如果自己只做到20分,基本也找不到80分的人。面对自己的这个自我定位的短板,鲍捷在创业前花了一年多的时间重新熟悉构造大规模互联网应用所需要的各种工程技术。

另一个困难,就是技术与金融的磨合,以及技术人员与金融人员的磨合。鲍捷表示,技术人员不懂金融就让他们去学金融;但金融人员学技术就比较难,因此两拨人还是需要不停交流及磨合,目前这个团队已经磨了三年,彼此间配合得很好,当前要做的就是在一场场战斗打磨中把团队建成一只铁军。

鲍捷非常看重团队,其一直强调,一个公司成不成,主要看团队,一个公司失败,不是被市场打败,也不是技术不行,市场、技术这些只是表面现象,真正还是人的问题,团队里需要真正能成长的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目前,文因互联团队共有34人,技术团队占一半以上。

文因互联的主要创始团队都是来自知名大学,并且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多年。CTO张强,曾任美国硅谷Marvell Technology Group资深工程师,专长是复杂高性能并发软件系统的构架设计;曾负责Google Chromecast播放器软件系统设计与实现;参与Google TV 机顶盒项目开发,负责系统性能与用户体验优化。

鲍捷在归国的第一天,便获得了无量资本100万美元的天使轮投资;在2016年年底,又获得睿鲸资本Pre-A轮融资;目前,文因互联正在洽谈新一轮融资中,融资金额也主要用于扩充团队,计划从目前30多人扩充到70人。

项目:文因互联
公司名称:北京文因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网址:www.memect.cn

文中所披露的各种数据皆由项目方提供,猎云网不做任何背书。

AD:6月15日,北京千禧大酒店!猎云网将与您相约“破界·颠覆——猎云网2018年度区块链产业峰会”,共同见证行业嘉宾的思想洞见与最新前沿趋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