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820万高校毕业生:克服三大关卡,你就是职场赢家

资讯 Tom    2018-06-25 10:04

距离毕业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对应届毕业生而言,找工作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头等大事。随着每年毕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找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透露,2018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20万,比去年增加了几十万,这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

作为一名应届生,如何在激烈的求职环境中脱颖而出?在同城君看来,应届毕业生只要克服三大关卡,便能成为职场赢家。

820万高校毕业生:克服三大关卡,你就是职场赢家

(图片来自网络)

心理关卡:从校园人到职场人的顺利过渡

即将离开庇护了自己四年的校园,踏入社会,许多毕业生难免沉浸在美好的校园生活中无法自拔。而从校园人到职场人,毕业生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心理上的关卡。

“每当看到人潮汹涌人才招聘现场,总有一种无穷的压力让自己喘不过气”、“职场中每个人都冷冰冰的,不如学校的人好相处,每天去实习心情都很沉重”……当你长时间出现这些消极情绪时,别急着去找工作,先把心理情绪安置妥当。

820万高校毕业生:克服三大关卡,你就是职场赢家

(图片来自网络)

“在这个阶段,应届毕业生处于一个环境巨变的状态中,要告别熟悉的校园、要与相处四年的朋友分别、要适应社会规则、有的还面临着恋人分手或异地的问题,环境的巨变往往会导致心理上的压力,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大部分毕业生都面临着心理上的难关,具体表现在无法承受校园与社会环境变化带来的落差、自身缺乏安全感、对找工作有盲从心理、受不了挫折和工作的简单重复、不能很好地在工作中与人相处等。”有着10多年HR经验的婷婷表示,对于这种现象,她建议应届毕业生要学会妥善处理自己的心理压力,学会有效减压,尝试培养自己“归零、珍惜、积极”的职业心态,实现从校园人到职场人的顺利过渡。

能力关卡:能力显著的人总能够脱颖而出

能力是应届毕业生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作为职场新新人类,应届毕业生拥有自己难以察觉但却与众不同的能力,例如许多应届毕业生在工作中表现出很强的主导意识和创新意识,这些特质在工作中有效的利用,就可以成为自己职场中独特的竞争优势。拿小M来说,上大学期间,爱好写作的小M就担任了校报编辑部记者的工作,跟校报的社长一起出去跑采访、做宣传,积累了丰富的采编经验,大学毕业后,学习建筑与工程的他通过校招进入到某地产公司工作,入职后不久因为战略调整公司希望将在双微上的官方账号打造成官方宣传平台,需要专人负责运营,小M就主动请缨开始负责公司的双微运营,因为小M既懂专业又会写作,加上又是90后,网感好,公司的双微平台很快就完成了原始粉丝的积累,在业内小有名气,小M也得到了公司领导的一致认可,升职加薪,成为公司企业宣传部的骨干。

“除了有主见、有想法外,大多数应届毕业生还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抗压能力。因为初入职场,很多毕业生可能在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上有所欠缺, 但这些都不是硬伤,即便入职,公司也会对应届毕业生有一个包容期,如果毕业生在工作中已经发现自己在一些方面有所欠缺,可以通过实习和业余碎片时间学习的途径,快速补足自己的短板。”应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专家表示。

820万高校毕业生:克服三大关卡,你就是职场赢家

(图片来自网络)

目标关卡:有目标,奔跑起来更省劲

许多应届毕业生在找工作时表现出茫然、焦虑的情绪,这都是缺乏明确目标的表现。在毕业前树立一个清晰的职场目标,能够帮助你在求职过程中事半功倍。

首先是选择未来工作的城市,过去很多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一直是毕业生们求职时的第一工作地选择。近几年,因为很多现实原因,“逃离北上广”的现象渐渐增多,“不当北漂、沪漂,回家乡施展抱负”成为很多毕业生的真实想法。毕业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未来奋斗的城市。

除了在工作地点之外,在就业方式上,毕业生们的选择也可尽量多样化一些,除了常规的考编制、进企业,还可以去广阔基层就业创业,或者结合自身优势做一些有创意、有热情的创业项目。如今,随着各种新兴职业的露出,可供毕业生选择的工种也越来越多。

找工作的过程是毕业生们实现破茧成蝶的重要环节,克服三大关卡之后,有一个明智顺畅的求职过程才能成功登陆职业发展的彼岸。为了保障社会新生力量顺利就业,国民招聘大平台58同城将“求职保险”升级为“求职者保障计划”,并再次重磅推出“求职意外险”和“重疾险”,贴心保障每一位求职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820万高校毕业生:克服三大关卡,你就是职场赢家

58同城求职者可以通过个人中心-我的求职-求职服务进入“保险公社”版块了解保险服务。值得注意的是,58同城“保险公社”全国首创推出以求职能量豆兑换保险的方式,此举有效降低了投保成本和门槛,鼓励求职者边求职边享受全方位保险保障服务。

在很多大学生的意识里,考上大学意味着人生最难的难关已过,其实不然,毕业、求职、工作才是最具考验的关卡。在你的身边,是否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呢?他们是否已经顺利迈上职场之路了呢?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