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未来,灵活用工会是企业的常态,金柚网引领行业潮流

资讯 Tom    2018-06-25 13:10

近日,知名人力资源服务商金柚网联合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发布了一份关于“灵活用工的现在及未来”的报告,传递了一种新型的劳动模式——灵活用工,为企业和职场人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未来,灵活用工会是企业的常态,金柚网引领行业潮流

所谓灵活用工,就是打破标准劳动关系,企业在用人方面更加灵活、自由。根据《灵活用工》一书的定义,灵活用工是指在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或固定的工作时间长度的前提下,企业根据现行雇佣关系制度的法律法规,通过使用兼职、劳务合作、工作任务外包、短期用工合同、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外包等多种用工方式,帮助实现企业人力资源队伍的快速调整、精确匹配、弹性管理和敏捷适应环境变化。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灵活用工”这种新型的用工模式,如腾讯将技术外包。据权威机构HRoot数据显示:2016年——2022年中国灵活用工行业平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2%。毫不夸张地说,灵活用工未来会是企业用工的常态。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其一,企业自身的转型。许多行业人士认为,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消化资源、消化人力的粗放式发展正在成为过去,以前的机会导向型的企业越来越难做,迫使企业向管理导向型发展。此时,企业会将一些职能性或者技术性的岗位外包给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

未来,灵活用工会是企业的常态,金柚网引领行业潮流

其二,人口红利衰减。目前,中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的同比增速百分比为5.5%,而2017年中国人口的出生率为12.14%。金柚网和脉脉联合打造的报告表示,老龄化遇上出生率走低,意味着未来劳动力规模将会缩减,供求关系将面临极大考验。

其三,职场人重视工作的自由度。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职场人不再满足于稳定、安全、有保障的标准劳动关系,反倒是追求更加自由的工作。据金柚网和脉脉对数千位职场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关于工作,有29.9%的人看重自由度,16.3%的人看重稳定度。

未来,灵活用工会是企业的常态,金柚网引领行业潮流

基于这三方面原因,中国的劳动关系正在朝灵活用工方向发展,而灵活用工为企业带来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企业采用灵活用工关系的话,其用工的灵活性增强,解决企业用工动态波动,大大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同时,选择灵活用工方式还可以达到降低企业综合用工成本、提高用工合规性、降低相应风险的效果。此外,对职场人而言,企业采用灵活用工方式,时间自由度非常高,职场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安排时间,能让其整体收入更加可观。

不难看出,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从业者来说,灵活用工都是一种极佳的劳动关系。但目前,“灵活用工”在我国还处在初级阶段,据相关数据显示,日本灵活用工的人员比例已经达到40%,而在国内该比例仅为1%。

未来,灵活用工会是企业的常态,金柚网引领行业潮流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灵活用工的种种优势,当前中国已经有许多企业开始深入布局灵活用工市场,金柚网就是其中之一。对此,金柚网推出拳头产品金柚帮帮(劳动派遣)和金柚管家(岗位外包),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用工解决方案,以解企业成本之痛、用工之殇。

总而言之,灵活用工时代将要来临,到那时,企业无需为用工发愁,员工亦可拥有更加自由的工作时间,而8小时工作制会变成历史。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